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省作协扶持“五个一”工程作品的具体措施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  时间: 2008-04-08

  “五个一”工程的主旨在于催生一批弘扬主旋律的优秀作品,从而带动整个文艺的健康繁荣和发展。根据这一宗旨和十七大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精神,省作协认识到,该工程作品不同于其它多样化发展的作品奖项,不能指望自流发展和一般号召,必须投入重要人力,较大精力和较多资金,从一开始就选定德艺双馨的作家,选定有重大意义和生命力的选题,选定有影响力的重要出版社,拨给能够保证从作家生活采访到写作成稿和保证出版的所需经费,光靠迎合市场完成不好这一工程任务。为此,我们专门制定了“五个一”工程作品扶持措施,力争做到组织落实,作家及作品选题落实,实施进度落实的措施,以便促进一批可能入围“五个一”工程奖的精品力作产生。
  一、 必须做到组织落实
根据以往经验,忽视了组织落实,即使可能出现一时或一次获“五个一”工程奖的作品,
但不可能长久。如第六届全国“五个一”工程评奖有省作协和儿童文学学会抓的辽宁五位青年作家创作的一套文学棒槌鸟丛书,但奖励时只表奖出版社,而忽视了组织者,所以后来省作协便一直觉得“五个一”似乎没有我们多大责任。现在省委宣传部已明确了责任,首先便要组织落实。我们组成了由主席刘兆林为组长,其他三位副主席朱庆昌、邵永胜、崔铁民任副组长,各有关部门主要领导高海涛、林建法、沙宪增、郑晓凯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主任由创联部主任兼任。由分管创联部的副主席邵永胜任常务副组长。
  二、 必须做到作家及选题落实
  1、 重点扶持三部长篇小说。
  2、 重点扶持三部儿童长篇小说。
  3、 重点扶持两部长篇报告文学作品。
  以上各门类作品共八部,分工落实到领导小组成员。
  专业作家作品由省作协创作研究部负责组织落实,责任人林建法。
  签约作家由辽宁文学院负责组织落实,责任人高海涛。
  其他作家由创作联络部负责组织落实,责任人郑晓凯。
  党组成员按分管部门落实责任。
  三、规定实施进程,争取落实经费保证。
  “五个一”工程作品组创中要始终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
观,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体现以优秀作品鼓舞人,弘扬主旋律,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省作协在2008年“五个一”工程作品扶持的工作中,还要尊重文学创作规律,尊重作家的创造性劳动,大力激发精神产品创作生产的热情,使“五个一”工程真正成为促进辽宁文学可持续发展,迎接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龙头工程。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