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石钟山:种子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  时间: 2014-09-18
  很难相信,在静谧的树林和微笑的田野间,生物正无声地进行着可怕的战争
                             ——摘自《达尔文日记》(1839)

  是的,张艳荣长篇小说《特务》,惊心动魄和扣人心弦,都隐藏在静谧和微笑之中。小说叙述优雅,不动声色地引人入胜。构思巧妙,当小说的人物连同读者山穷水尽的时候,蓦然回首,又见炊烟升起、柳暗花明。
  简单地说,小说讲述的是一位美的令人心醉的红色女间谍张爱敏的成长历程。但可贵之处,小说用简约的笔触,却诗意般地徐徐展开荡涤灵魂的爱情诗篇。作品以历史为背景,从上世纪三十年代国共两党同仇敌忾,抗击日军侵略中国开始,时间跨度短,到日军将要投降结束。留给读者丰富的想象空间,故事结束,犹如悬念的刚刚开始。嗯,我喜欢那个结尾,张爱敏怀着恋人张森的孩子,却与国民党保密局的刘卫登上了去往美国的飞机。那么张爱敏与敌人刘卫结婚了吗?孩子生了吗?在美国他们是怀着各自的信仰继续潜伏,还是从此过着平常人的生活?他们什么时候回国,是内战开始的时候吗?她肚子里的孩子是男孩还是女孩,长的像谁?张森怎么样了,他会接受红色理想继续潜伏吗?他会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吗?
  这相当于开放式的结尾,又区别于开放式的结尾。意犹未尽,很虐心,但也很享受。享受那种痛的滋润,真的是痛的滋润。某种程度上,我们的灵魂太需要疼痛的提醒和撞击,否则会在不知不觉中渐渐麻木。
  《特务》的语言深深吸引了我,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一部长篇小说,是多元结构的,不但故事丝丝入扣,语言也要有艺术性。读者刚阅读的时候,还未进入故事,是语言先入为主,才吸引着读者阅读下去。可以看出,张艳荣有自己独特的语言风格。所以说,小说是语言的艺术。当然,写小说也不要鄙视故事,谈故事仿佛就失去了高雅而接近了庸俗,没办法,故事是长篇的基石,况且,我们从小就爱听故事。张艳荣很会编故事,她揣摩透了读者,既然是特务,故事要么耐人寻味,要么跌宕起伏。她的小说,即使在“静谧的树林和微笑的田野”中也透着震撼和精神,也就是说,小说要有脊梁。黑格尔说:一个民族有一些仰望星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
  《特务》是以历史为依据,但力争摒弃犀利的政治风云,让人性的光辉照耀历史的长河。张艳荣深刻地洞察到人与战争的关系,以革命浪漫的笔调,以优美、俏皮而尖锐的文字,抒写了一部关于信仰、爱情、友情与密战的罗曼史。

(张艳荣长篇小说《特务》的序言)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