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文畅:为人民担当 为时代放歌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  时间: 2014-12-15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辟阐释了文艺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等诸多社会主义文艺必须践行的重要观点,放眼全局、面对现实、立意高远、针对性强,为当今的文艺发展繁荣指明了方向。每个文艺工作者都应该按照总书记的这个重要讲话精神从事各种题材和体裁的文艺创作。
  首先,要全面深刻地领会讲话精神实质。我理解总书记的讲话有三点特别重要。
  一是坚持文艺为人民这个根本的创作宗旨。从延安文艺座谈会到当今的文艺座谈会,这个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一直是我们党强调的首要问题、方向问题。文艺些什么?为谁写?为什么写?怎么写?这些文艺工作者必须明确的事情都离不开人民,人民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同时人民也是文艺创作反映的主体。文艺应反映人民的辉煌业绩,喜乐忧伤,文艺工作者应自觉地做人民的代言人。广大人民所赞赏的真善美,所反对的假恶丑,应成为文艺家的自觉意志。凡是离开了人民的文艺,为人民所不喜欢的文艺,最终也就必然被人民所唾弃。当今的文艺尤应重视基层民众,多反映基层民众,反映他们为复兴中华、实现中国梦、走向小康社会的献身精神、英雄壮举和奋斗业绩;反映他们的立项、信念、追求、命运。基层民众是人民中的多数,文艺不能忘记或冷落了这个多数。长期工作在基层的当代雷锋。郭明义基本就是不用加工的具有高尚风采的文艺典范,像这样的文艺典型大多都奋斗在基层,因此文艺工作者应深入到生活中去,认识生活、理解生活、反映生活。这已是强调多年的老问题,而今习总书记又强调这个问题,可见深入生活有多么重要。凡是有志向、有作为,想写出让人们喜欢读的作品,都应当深入到生活中去,而不是总坐在屋子里冥思苦想。深入生活这是一个永远包含新意的话题。
  二是坚持文艺为伟大时代放歌的重任,习总书记说:“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帆的先行者、先觉者、先倡者。”这里强调的“三个先”,赋予了文艺家重要的责任,也为文艺应切近时代、反映时代、赞颂时代、引领时代,提出了明确呼唤,当今我们正处于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时代,这是繁荣发展的时代,强国富民的时代,巨大变化的时代,也是各方面充满矛盾碰撞的时代,处于这样的时代,文艺大有用武之地,也正是文艺充分发挥作用的天时良机,文艺应为这个伟大时代而欣然放歌。那种远离时代、轻视时代、玷污时代的文艺实不可取。即使写历史题材的作品,也应赋予新时代的新思想。我长期主要从事散文创作的,包括新出版的得到广泛关注的《回望云烟》这部作品,从总体上说,也是散文,是一部长篇大散文。在我看来,散文应当遵循散文是时代轻骑兵的美誉,更快捷地从多角度、多层面反映当今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史无前例的伟大时代。
  三是坚持文艺出精品的、出人才的原则。文艺精品既是人民和时代的需要,也是文艺工作者自身价值的重要体现,出了精品就出了人才,有了人才方能出精品,精品和人才互为联系。要赞赏精品,宣传精品;扶持人才,爱护人才。精品是精心打造出来的,非草率而为能成。凡是精品,都是精密酝酿构思,几易其稿而成,轻浮、草率都是创作的大敌。文艺家应有尊严,应树立创造精品为荣、创造劣品为耻的思想。不能让垃圾作品占领市场,不能让低俗节目占领舞台。当今的文艺园地,特别是网络文学,有着宽阔的创作自由,这是文艺之幸,也是文艺家之幸。但因此也应注意文艺园地的杂草丛生,良莠不齐的状况,所以就要以总书记的讲话为指导,改变文艺园地所存在的不良状况,多创造出文艺精品。文艺精品是人民最需要的健康精神食粮,文艺家不应辜负人民的这种需要。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