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新年“头杯茶”茶主邓刚主讲《文学与生活》
来源:大连日报 | 作者:  时间: 2015-01-09
  大连作家森林,这个名字起得真心好,每次看到眼前就会出现一幅苍郁的林海景象,大连的作家群体站立成林,彼此守望,共同涵养一个城市的文学生态。
  昨天下午,大连作家森林今年第一期“下午茶”开讲,下午两点,邓刚准时出现在大连作家森林,担任第一期“下午茶”茶主,与广大读者及部分作家交流,他从“文学与生活”的角度,介绍了自己这些年来在文学创作上的心得体会,诸多观点令人耳目一新。
  大连作家森林是经市“打造文化大连”活动组委会批准建立,受市委宣传部指导,沙河口区委宣传部、区文联负责组织管理的一个具有探索性质的新型学习共同体,在国内尚属首家。大连作家森林“下午茶”活动,是一项文艺惠民公益活动,固定在每周三下午两点开始,面对全市广大文学爱好者免费开放。对于那些仍然热爱着文学、热爱着艺术的“文青”们,在大连作家森林里喝上一杯“下午茶”,呼吸着来自于精神世界的新鲜空气,是休憩更是一种领悟。
  记者从市委宣传部了解到,自今年1月1日起,大连作家森林“下午茶”活动,将由大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孙学丽主持。
  随着新一年的“下午茶”的启动,“下午茶”会有哪些不同的茶点?孙学丽连连摆出了四道新增的招牌茶点:
  1.“茶主”主要是本市有较高知名度的作家,戏剧、音乐、舞蹈、美术、电影电视等文艺类名家被纳入进来,每季度还将邀请一名国内有较高人气的作家和文艺名家,以提高作家森林在国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随着邓刚第一个开讲,第二讲将邀请中国作协会员、市作协副主席、小说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徐铎主讲《大连长篇小说创作与赏析》;第三讲邀请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有中国第一女老生之称的大连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孙惠珠主讲《打开京剧之门》;第四讲邀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名评论家、大连作家协会副主席、散文创作委员会主任田耒主讲《告诉你一个真实的萧红》。下一步作家森林将邀请津子围、孙惠芬、郝岩、郑冰、孙建业、孙维民、张本义、张正隆、车培晶、候德云等名家。
  2.与各有关新闻媒体联合,加大对作家森林的重要茶主及活动的跟踪报道,对名家进行宣传,吸引更多名家来到作家森林这个平台。
  3.不定期举行新书发布、新剧发布、名片欣赏、作家作品座谈研讨、文学和文化现象讨论、热剧品评等活动,推介大连本土优秀作家、艺术家和优秀作品,关注当下国内外文学艺术潮流等。
  4.计划将有价值的名家讲座内容汇编成册;建立名家签名留念档案;建立作家森林读者QQ群,聚积人气;现场增加听众和读者的提问环节。
  增设这四道茶点的目的,用孙学丽的话说,就是要让作家森林聚人气,旺人气,抬人气,壮人气,使作家森林成为真正的大连作家之家和文学艺术的重要阵地,力争将作家森林打造成在国内有影响力的知名文化品牌。(大连日报记者秦玉)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