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2011年7-9月散文述评——李 霞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  时间: 2011-11-14

  第三季度的辽宁散文总体质量成飞跃态势,其原因是作者群体内在能量的强大。熟旧的作者名字,新鲜的作品内容,不断提升的写作高度让人看到坚持的力量。本季度我们收获了两本重磅散文集和八篇高质量的散文作品。
  无论何种题材的创作,真实的情感永远都是最强大的吸引力,好文章不在于它多大程度上准确地反映了客观世界,而在于多大程度上真实而独特地传达了主体的内在感受。刘文艳的散文集《爱的诉说》(春风文艺出版社2011年5月出版)就是一部让读者感到生命热度的作品。强烈的爱使作者笔下的母亲那样切近读者的心灵。作者是用撼动自己的悲情感染了读者,让读者又一次体会到了母爱的不朽魅力。
  张大威在2011年7月向我们奉献了散文集《当理想遇到权力》(华夏出版社2011年7月出版)。本书中,20余位中国古代著名文化人物的人生历程无不经过作者澎湃的情感过滤和犀利的理性剖析,从而揭示对人类文明冷酷摧残,对古圣贤仁人的命运肆意扭曲的深层社会文化根源——封建集权及其下治的文化体系。婉曲的行文蕴藏着爆发的激情,词句的利刃刀刀见血。本书是当代历史文化散文的重量级作品。
  阅读王秀杰发表在2011年7期《鸭绿江》的《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和2011年8月11日《沈阳日报》的《正当梨花开遍山崖》两篇不俗的游记散文,我不由得想起康德曾说过的一句话,“人性这根曲木,绝然造不出任何笔直的东西”。就像文中描写的,为了让桃树梨树更好地承接天上的阳光雨露,园丁要为它们精心剪枝,那么文学的意义或许就在于它对人性这根曲木也进行着必要的修剪?王秀杰的散文一直在做着这样的修剪工作——不仅将笔下所描述的每个自然景观都投入了浓郁的主体情感,让人情不自禁地喜爱她所描绘的每个场景,更重要的是作者写景状物的同时总不忘记人作为生命个体而成就的迷人风景——挖掘人精神世界里的美,使之与外在的风景相得益彰。王秀杰的行文总是流水样自然,不做作,不喧哗——润物细无声的风格。
  高海涛在2011年4期《散文世界》发表的《西方美人之思》和在2011年7期《海燕》发表的《在军营那边》,标志了他特殊的移情才能。前者是一篇应邀而写的赞美太阳魂冰酒的文章,这类的文章一般很难写,写成功的也比较少,可作者却将它写成了一篇融通古今中外文化和浪漫的诗一样的散文,在这里,冰酒不仅是酒,它还是诗歌、小说,音乐,绘画。这不能不让读者感佩作者的文化底蕴,仿佛他所接受的文化已血液般地流淌在自己的血管里。而《在军营那边》一文则以浓郁的怀旧感伤回忆了作者当兵时期的青葱岁月。我想作者在创作这篇散文时一时忘记了身外的浮华与凡尘,全心沉浸在了对往事的追忆与留恋中了吧?军营的生机与浪漫,年轻人的懵懂与热望,父母与孩子、作者与故乡间难以割舍的情感无不令读者动容。作者的笔触在文学与生活之间穿越自如,让读者说不清是文学照亮了生活还是生活点燃了文学,或者它们根本就是互为光源,彼此照耀?
  初国卿的在2011年8、9、10期《芒种》发表的《又见朱媞(一)》、《又见朱媞(二)》和《又见朱媞(三)》记叙了东北沦陷时期最后一位著名女家朱媞从出生至今一生间的沧桑阅历。着重叙写了她在伪满洲国日益严重的文化压迫下,身为柔弱女子,胸怀民族之义,无论环境怎样恶劣,也不拿一个中国人的道德和人格做生存交易,始终坚守良知,将那一段我们民族所承受的苦涩、难堪,黑暗的历史地真实地记录下来的艰辛岁月,以仰望的视角和情感赞颂了东北沦陷时期女作家们所特有的隐忍与执着精神。文笔饱含激情,史料精细考究,字里行间逸散着学者散文的气息。
  某种意义上说,历史之所以富有意味,是因为它对当下生活具有提示、提醒、警戒的功能,是当下生活生动的镜面,白长鸿发表在2011年9月7日《中国艺术报》的《在大鹿岛眺望甲午海域》,以大鹿岛作为历史叙事的空间节点,回忆了当年甲午海战的惊世之举,以浓重的主观情思将对现实的理解寓于历史的解读之中,以期在读者那里唤起深化的历史认识,行文内敛,情感深邃。
  刘元举发表在2011年8月24日《人民日报》的《安之石》,通过地震后安县的有生命有性灵的石头打开思维的羽翼,联想到不同朝代,不同种类的石头,抒发一位作家对历遭灾难的人类的悲悯情怀,对抗震救灾的博爱精神的由衷赞美,对悲欣交集的人生的深度感慨。
  沙爽在2011年8期的《文学界》发表的《玄机》则以自己独特的视角对一千年前的鱼幼微的出生与成长,生存与死亡做了新的诠释。这不仅是独到见解的传达,也是沙爽才华的集中体现,对人性逼人的审视与洞察,体恤与怜悯,灵动飘逸又寒彻骨髓的叙述语气,进入角色的淋漓倾诉与角色之外的冷眼旁观,很难想像这样参透世事的老到篇章是出自一位年轻女人之笔。
  文学之所以不会消亡,是因为写作和阅读是人类绵远的精神审美需求。丰润的思想,悲悯恣意的情怀,就像作家们内心隐匿的植物,从未停止过蓬勃生长。

 

上一篇:

下一篇: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