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2011年7-9月儿童文学述评——晓 宁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  时间: 2011-11-14

  本季度的辽宁儿童文学,实力派作家薛涛、李丽萍、车培晶均有佳作推出。
  李丽萍的自传体长篇小说《亲爱的斜角街》(湖南少儿出版,2011年7月),以优雅的笔调,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小女孩的凤凰涅盘般的成长。小说中,女孩—— “我”强烈地感受到了农村生活环境的美好,也在世态炎凉当中体味到了艰辛,同时也为成长中的许多烦恼所困惑,譬如对死亡的恐惧、对责任的理解、对道义的担当等,甚至有时还会觉得孤立无援,这些都是每个孩子成长当中可能会遇到的,小说集中于“我”的身上,就显出了写作的沉重与价值。小说的探索意义在于一种对童年生存的反思:即在嘈杂的社会关系网中求生存,在喧嚣却难以留下痕迹的都市中求生活,人们远离了平静和安详,多了浮躁,多了冷漠,而偏偏少了一份细腻的忧郁和一颗金子般真朴而闪亮的心。而《亲爱的斜角街》如同一注清泉,浇灌着我们久旱不雨的心灵,成为回归本真的一剂灵丹妙药。在这个与世无争的世外桃源里,一切成长都是自然而有条不紊的,童年的美好记忆都在这里如花般绽放。田园牧歌式的自由与成长,不只是一个人的梦,也是所有人美好的梦想,儿童文学需要的,也正是这种纯正、净洁和坚贞。
另外,李丽萍还出版了童话集《和兔子洛德去散步》(广东教育出版社,2011年8月)、《住在画面里的獾》(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2011年8月)。
  薛涛的长篇小说《情报鸟》(安徽少儿出版社,2011年7月)是他获奖长篇小说《满山打鬼子》的“兄弟篇”,前后两部作品在人物和背景上有连续性,后一部的故事独立成篇。这部作品的故事背景是上世纪三十年代末至四十年代中期,即抗联最艰难的时期直至抗战胜利。在这个特殊的时间里,少年战士满山为一份情报潜入奉天,可是情报却被一只鸟带到了鬼子宪兵队的楼顶,导致情报无法送出。一个少年战士,一座陷落的城池,一份送不出去的情报……于是,一幅战争年代的童年生存与精神成长的画卷慢慢展开。薛涛以朴素深沉的民族情感和娴熟的艺术技巧书写了战争年代儿童的个体生命体验,生动真实地记录了战争状态下儿童的生存境况和心理活动,细腻传神的心理描写和缜密精巧的艺术构思使作品具有独特的审美意境。本书被称为“一部男生的成长之书”,足可见其阳刚之风骨。
  车培晶的短篇小说《像向日葵一样的曹日红》(《文艺报》2011年9月26日)以简约的篇幅刻画了“小巨人”少年曹日红的形象,通过少年的日常生活故事,揭示了一个腼腆、怯懦,却又善良、渴望理解和友谊的少年的内心世界。在对少年平淡的生活、孤独的心灵世界的描写中反观了成人世界和整个社会的世态炎凉、传统观念对人心灵的隐形伤害,具有一定的社会反思意味。

 

上一篇:

下一篇: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