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我又打起了羽毛球
来源: | 作者:张晓光  时间: 2019-12-02
  三十六年前,我在云南空军某航校当飞行教员,天天都打羽毛球。
  那时,我们教学飞行任务非常繁重,一个飞行日要飞六次特技,空中飞行时间在四小时以上。这样大强度的飞行训练,没有一个良好的身体素质是顶不住的。为此,我们每天都要进行两个小时的体育锻炼,雷打不动。航校的锻炼条件非常好,体育设施齐备,有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乒乓球场、羽毛球场……体育参谋带领我们做完体操、单杠、双杠、旋梯、滚轮等基本项目后,大家就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喜爱的运动项目进行锻炼。我最喜爱打羽毛球,每天都要玩上一个小时。我的对手有时是我们飞行大队长或中队长,有时是我的学员。平时,我们之间是上下级关系,见面要敬礼,不能越雷池一步。上了羽毛球场地打起球,上下级关系立刻土崩瓦解,都像下山的猛虎,恨不能把对方打个落花流水,趴在场地上起不来,俯首认输……打完球,个个大汗淋漓,回宿舍冲个温泉澡,好爽!上天飞行,觉得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多大的飞行量都在所不辞。
  后来在百万大裁军中,我们航校被裁减了,我转业回到家乡沈阳参加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回到地方,我依然喜欢打羽毛球。但单位没有羽毛球场地,随便在什么地方打散球又没劲,风大时干脆打不成,索性就不打了。
  我在部队已经养成了锻炼身体的习惯,突然停下来浑身难受,我就坚持跑步,每天早晨至少跑一万米,还跑马拉松。我也经常游泳,还参加冬泳,三九天破冰下水游泳,锻炼意志品质和身体耐力。因为一直坚持锻炼,我工作起来就跟十八岁小伙子似的,不知道什么是累。
  今年八月,我们辽宁将要举办第十二届全运会。为了迎接十二运,更好地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向全国展示辽宁人民的精神风貌,去年十月十日,我家门口的滑翔公园被政府改造成了滑翔体育馆,免费对外开放。我听说后,喜出望外,随着成千上万的人流进去参观。体育馆大极了,有三个足球场那么大,有八层楼高,体育设施齐备,有羽毛球场地、乒乓球场地、篮球场地、排球场地、溜冰场地、习武场地、跳绳场地、体操场地、健身器械场地、儿童乐园……可以同时容纳上万人锻炼身体,比当年我们空军航校的条件还好。听说,为了给老百姓做这件好事,政府投巨资改造场地,采购和安装体育器材。此举,体现了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深得民心。大家看到滑翔体育馆这么大,这么好,还免费开放,个个乐得合不上嘴,没有一个不叫好的,都说十二运给沈阳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咱老百姓跟着沾了光、受了益。
  我最感兴趣的是羽毛球场地,数一数,一共有六块羽毛球场地,球网支好了,白色的界线也画好了,拿起羽毛球拍就可以玩。我的手脚立刻痒痒起来,买来一付羽毛球拍,换上运动服,兴致勃勃地跑到滑翔公园体育馆打球。到羽毛球场地一看,傻眼了:六块场地已经人满为患,有的一块场地竟然分成两伙人打,各占半场。只见球员们跳起扣杀,飞身救球,长冲短吊,声东击西,打得热火朝天,旁若无人。没有占着羽毛球场地的人也不闲着,在中间地带打起散球,也玩得很不亦乐乎……我愣在那里,心想,大家如此喜欢羽毛球运动,为什么不多搞些羽毛球场地呢?没有占着场地的人都和我有同感。
  我们的呼声迅速反应到政府有关部门。这年头,政府为老百姓办事讲究雷厉风行,速战速决。第二天,羽毛球场地的中间地带就支起了羽毛球网,画上了界线,突然间,羽毛球场地由原来的六块变了十二块,这就大大缓解了场地供不应求的状况。我每次去打羽毛球,先做些准备活动,热热身,等上一小会,就有场地空下来。和我打球的对手都是素不相识的人,通过打球认识了,一聊才知道,他们很多都不是我们铁西人,有的家在苏家屯,有的家在于洪,有的家在大东,有的家在北行,有的家在五爱市场,路上要走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这里,都是一些羽毛球爱好者,慕名而来,乐此不疲。和我对阵的既有耋耋老者,也有年轻小伙,还有翩翩少年,个个步伐敏捷,手腕灵活,身手不凡。可见,羽毛球运动在沈城深受喜爱,十分普及。每次,我都和对手打得热火朝天,汗流浃背。冬天,穿的衣服多,出汗后,只好一件一件地往下脱衣服,最后只穿着背心打,还是大汗淋漓,背心也被汗水湿透。打完球,回到家,冲个凉水澡,浑身舒服,一个字:爽!
  我好像又回到了当年生龙活虎的飞行岁月……
  
  
  

上一篇:爱的曙光

下一篇:迎全运,看辽宁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