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瞻仰红船的遐思
来源: | 作者:高培福  时间: 2019-12-02
  五月下旬我与在浙江工作的校友一起来到嘉兴南湖。在建党九十三周年之际,瞻仰这只诞生中国共产党的红船。看到船后,心情激荡:这是一只小小的船啊,低下头弯腰才能进入舱内,里面只能促膝侧坐下十几个人。它被一条细绳系着湖边,清风微澜,小船在轻轻地摇晃。我真的不敢相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轰轰烈烈,流血牺牲,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九十三年历程,就是从这条船舱里滔滔倾泻出来的吗?
  思绪把我带回难忘的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的一栋房子里召开,但很快就引起敌人注意了,不得不休会转移。在党的代表之一李达夫人、浙江人王会悟建议下,才来到此地开会。8月1日,毛泽东、王会悟、李达,先从上海来到嘉兴选“会址”。他们登上南湖湖心岛上的烟雨楼,看见四周雨雾茫茫,只有湖面上冷冷清清地漂流着几只小船,灵机一动,就租一只船作为“会址”。第二天,代表们分散行动,在王会悟等人的引导下,从上海来到嘉兴南湖这只小船上开会。船停泊在楼的东北方,既不靠岸,也不傍岛,在水中飘荡。下午,通过了最后两个文件,中国共产党就这样诞生了!
  今日,我重登上烟雨楼,杨柳依依,波光粼粼,尽在眼帘。听校友和我讲,这烟雨楼建于五代,原址是在湖岸上。明嘉庆年间知府赵瀛疏浚南湖,用挖起的土在湖心垒岛,第二年又在岛上建楼。有湖有岛有楼,再加上气候常年细雨蒙蒙,南湖的烟雨楼便成一处绝景。乾隆皇帝六下江南,曾八到烟雨楼,至今岛上还有御碑两通呢。现在楼头上的大匾“烟雨楼”三个字是一大代表董必武亲笔所书。真是历史沧桑烟雨茫茫啊!我今扶栏回望,不敢想象像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当初是多么的艰难,老百姓穷的无立锥之地,要想建立一个代表老百姓利益的党,更是无落脚之处。当时这十三个领袖是何等的窘迫,举目神州,无我寸土。我眼看手模着小船,心想我们的党建立在这只小船上,于是党的机体里就有了船的基因,党的活动就再也离不开船了啊!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宋人潘闻说过:“来疑沧海尽长空。万面鼓声中。弄涛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一批敢于立涛头的弄涛人。不是吗,“一大”之后,毛泽东一出南湖就乘船去湖南组织农民运动。大革命失败后,他振臂疾呼,发动了秋收起义,上了井冈山。这时全国正处在白色恐怖之中,许多人不知革命的希望在何方。他挺立在井冈山之巅大声说道:“革命高潮是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船。”在这之前,周恩来领导的南昌起义,失败后南下广州,只靠一只小木船,深夜里偷渡香港,转道上海,再埋革命的火种。虽曾想到,惊涛骇浪中,这只小船上坐的竟是未来共和国的总理呀。蒋介石曾想借助中国大地的江河险阻剿灭革命,但革命的队伍一次又一次地利用木船突围取胜。当蒋介石围追堵截红军来到天险大渡河时,只见到红军远去的木船影子和那留在岸上几只草鞋。1945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刚开过“七大”,胜利在即。民主人士黄炎培先生来到延安问毛泽东:如何能逃出新政权“其兴也勃,期亡也忽”的周期规律?毛泽东则答:靠民主,靠相信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我们能打造出一只共和国的大船。抗战八年,共产党在陕北聚集了力量,然后东渡黄河,问鼎北平。而东渡波涛汹涌的黄河时,还是靠老艄工摇的一条木船,船不大,连毛泽东心爱的白马也没装上。中国革命的整个司令部就这样装在一条木船上进行了战略性的大转移。这在世界战略史上也是空前的啊。不久就有百万雄狮乘着帆船过大江,直至解放全中国。中国共产党真正是船上生、浪里走、船里夺得天下的啊!
  红船自南湖起航已经九十三年了,历史长河的巨浪也在颠簸着这只革命的航船。“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最危险的是一次“文化大革命”,险些翻了船。但邓小平力挽狂澜,成功英勇地指挥它调过来。我们敢于承认错误,改正错误。敢于说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至少需要一百年。这个勇气不亚于当年在南湖烟雨中问苍茫大地,船向何处啊?后来,红船航行到第七十一个年头时,1992年,邓小平南巡时再指航向:“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发展才是硬道理”。从此我们扬起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风帆,又一次勇敢地冲上了浪尖。
  当这只航船航行到第七十九年,2000年江泽民视察浙江—又是红船的发源地,再一次强调指出:党要永远保持青春活力,就必须时刻坚持“三个代表”。  
  时光转到,红船航行第八十六个年头时,2007年10月15日,胡锦涛在党的“十七”大上庄严宣布:“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并指出:“改革开放作为一场新的伟大革命,不可能一帆风顺......”
   红船航行第九十一个年头时,2012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第二年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又说:“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我们又进入了一个新的航程……
  是啊,浪里行舟九十三载,心忧天下几代人。我们的事业兴旺发达,蒸蒸日上。今天,中国共产党已发展成为一个拥有8500多万人的伟大成熟的党,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我驻足在岸边,望着熙熙攘攘的人群,瞻仰红船的人陆续从这里走过,有工人、农民、解放军战士、机关干部、还有戴着校徽的大学生和系着红领巾的少先队员,默默地向她行注目礼。我心潮澎湃,浮想联翩:...... 我们的党就是从这里上的岸啊,船行水上,不惧风浪,不忘忧愁,顺乎潮流。缅怀先驱者的丰功伟绩,他们在民族苦难中铸就的爱国赤诚,在烈火战争中熔炼成的革命意志,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表现的拼搏精神,在改革开放中展示的大智大勇气魄,是永远激励我们奋进的鼙鼓呀,让我们踏上这只革命的大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乘风破浪继续前进吧!
  

上一篇:抗日烈士墓前

下一篇:七月的配方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