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国家砝码
来源: | 作者:吉米平阶(藏族)  时间: 2019-12-02
  这次在辽宁,主办单位领着,参观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雷锋纪念馆、抚顺战犯改造所,很受教育。东北很少来,沿途都是新鲜,但留下印象最深的,还是那些工厂。
  活动的主题是“多民族作家走进辽宁老工业基地”,走了不少地方,由沈阳、抚顺、本溪、丹东、大连等地方一路行来,参观了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沈阳工业博物馆、沈阳鼓风机集团、沈阳数控机床集团、大连金普新区等工业基地。记得去沈阳鼓风机集团的时候,下雨天,雨时大时小,大轿车在一个偌大的厂区里行进,看不见一个人,不像个工厂的样子。
  沈阳鼓风机集团,过去叫沈阳鼓风机厂,始建于1934年,厂龄比我们这个团队的最年长者还长出一大截,可以算是东北老工业的缩影吧。按我以往的经验,鼓风机,就是那种往一个管道里吹气的机器,比如抽油烟机啊、帮助燃烧的机器等等,生产鼓风机的工厂,可想而知是个什么样子。等到了沈阳鼓风机集团,一下颠覆了我的观念。首先是远远看见的“沈鼓集团”四个大字,完全没有反应过来就是要去的地方,等车子行驶到了宽敞的大门口,有几个厂方的人在门口等候,才明白了就是这里。大轿车由厂方的车辆引导着前行,高大整齐的厂房、宽阔的厂区道路、安静整洁的环境,车辆左拐右行,最后停靠在一个厂房门口。厂房门打开,有机器的轰鸣声传出,有了点工厂的味道。
  这里是集团的转子车间。
  转子?想必许多读者朋友也和我一样一头雾水,了解后才知道,这里是鼓风机核心部件的生产部门,也是最重要的部门之一,近年来有许多国家领导人前来这里视察,可见其重要。车间的同志介绍,鼓风机的转子由轴、叶轮、轴承、同步齿轮、联轴器、轴套等组成,是鼓风机的“心脏”,其中最重要的部件叫整体铣叶轮,就是在一个完整的钢坯上加工出有许多精细的叶片的转轮,实地看了,叹为观止。
  有的转子,比一个人还高,据说还有更大的,都是那些庞大机器的心脏,从那些根据计算机控制各自转动着的机器,看不到一点人工所为,而那些加工好的部件,整齐地排放在一旁,显现出一种宏大精致的工业之美。
  在沈阳数控机床集团的车间,一个年轻人正在摆弄手里的器件,那是一个精致的三层环套的器件,有点像我们传统工艺里的玉质绣球,那种绣球的巧夺天工,需要一个高级熟练的师傅制作几十上百天,自然价值不菲。我问这位小师傅手里拿的部件是干什么的,他说这是一个样件,就是为了显示他所控制的这台机床的灵巧。我拿在手里把玩,钢铁的冰凉与沉重、器件的空灵与精巧,让人有一种奇妙的感觉。
  参观位于沈阳市铁西区的中国工业博物馆,它的前身是沈阳铸造博物馆,再之前,应该是一家炼钢厂,宽阔高大的空间。进入展馆大厅,迎面是一幅巨大的名为《铁流凝变》的铜质浮雕,有22米长,11.5米高,净重50吨,浮雕上方,象征新中国第一包钢水飞流直下。博物馆陈列着我国工业史上各个时期的机器设备,从古至今,让人大开眼界。从遥远的青藏高原而来,在这些钢铁铸就的各类机器面前,真有点吃不透。
  我们都知道,东北是我们国家最早的工业基地,被称为共和国的长子,长期以来是全国人民羡慕的地方,除了身穿制服在大工厂进出的工人,那“漫山遍野大豆高粱”的农村,也着实让人向往。曾几何时,这个老工业基地就慢慢滞后了。我有一个要好的朋友,家在鹤岗,那里曾经是著名的产煤之地,我去探望,广袤的黑土地,成片成片的庄稼,看上去真好,但城市里却“孔雀东南飞”,显出一些萧条。这些年,国家大力推进东北振兴计划,我们这次所见所闻,应该是这个计划所产生的成果吧。
  这些年来,流行了许多闻所未闻的新鲜事情,比如“次贷危机”,比如“网店”,比如“微信支付”等等,作为西藏的居民,对电商、对网购那是大大的欢迎了,因为西藏的发展与内地相比还是有一些距离,商品的品种、价格都没有太大的吸引力,所以网上购物的发展,使我们跟内地一样可以享受诸多的方便了。然而,且慢,有朋友跟我讨论,这样下去,是不是街上的实体店都要关门大吉,由电商一统天下了。现实中发现,临街的店铺、繁华的商场,还真的如遭寒霜,不少都门可罗雀,挂出了“旺铺转让”的招幌。推而广之,这些年实体经济的“脱实向虚”,也实实在在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前一段不是有一个新闻吗,说有一家上市公司,连年亏损,面临ST的危险,准备卖掉两套前些年在北京买来给员工居住的商品房,扭转亏空,给股东们一个交代。今古奇观——做实体实在是跟房地产没法比,连跟炒房产的“房虫”也没法比,长此以往,会是个什么后果呢?(我是不是有点杞人忧天了?)
  在我们此次辽宁之行期间,国产919大飞机试飞,国产首艘航空母舰在大连造船厂下海首航,我不知道这些高大上的制造跟我们参观过的这些工厂有什么关系,我不知道这些成功跟东北工业基地振兴有什么关系,但我确切地知道,我们国家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这些工业,是助力腾飞的有力翅膀,联想到我们此行的所见所闻,仿佛有一股浩然之气油然而生。
  此行访问过的工厂,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除了它们的大,除了它们的整洁,还有那些我所见到的人,这些人,就是那些操作机器的主人。在沈鼓集团的转子车间,在巨大的机器轰鸣声中,有一位同行很有感触,感叹道:他们(指这些在计算机旁操作机器的工人)整天在这样的噪音中枯坐,该多难熬啊!旁边另一位同行,是当过地方上主管工业领导的,听到这样的感慨,不以为然,说道:这样的生产环境,已经完全是现代工业的环境了,再说他们所操作的这些机器,生产出来的这些东西,比起你我舞文弄墨的人,不知要高级复杂到多少倍!
  我深有同感。此行参观访问中,这些工人跟过去传统意义上的工人完全不同,跟我想象中工人的样子,也大相径庭。他们大多是二三十岁的小青年,斯斯文文,许多还戴着眼镜,统一的制服,这就是所谓的蓝领吧,但他们手头摆弄的机器,却是那么一些让人眼花缭乱的家伙,不要说操作它们,就是让我在旁边看着那些加工件的飞快成型,也足以让我吃惊了。
  我们现在说一种工匠精神,就像我在沈阳数控机床集团碰到的那个摆弄手里精巧样件的年轻人,他说起样件时有点轻描淡写,但他在给我们介绍由一个完整坯子上制作出来的奥运会鸟巢模型时,骄傲地告诉我们,这样一个模型,从工艺的价值而言,至少值几十万。他的骄傲是有道理的,这样的一种骄傲,就是工匠精神的写照。
  鲁迅先生有过一段话:我每看运动会时,常常这样想: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的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
  我觉得,我这次看到的这些年轻人,也就是中国将来的脊梁。
  因为工作上的事情,要提前离队,临行的那天上午,访问了大连金普新区。金普新区是东北地区第一个国家级新区,位于黄渤海两岸和大黑山脚下,人口超过百万,建成区面积超百平方公里,新区宣传部的领导介绍,新区是2014年6月23日国务院批复设立的,经过这几年的建设和发展,基础设施健全、社会服务功能完善、城市环境优美,实现了由政策功能区、产业功能区向现代化新城区的历史性变迁。以海港为主枢纽,形成了海陆空铁管五种运输方式齐全、高效链接、立体化、现代化的运输体系;依托于区位、港口和产业优势,形成了区域性、国际化的航运、物流、贸易、金融中心和新兴产业基地。在经济快速发展中,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金普新区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岁多,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4年,居民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我们走访当天,正值周日,在大黑山顶的观景台上,除了游客,更多的是当地的居民携家带口,准备好吃喝饮食,在草地林间席地而坐,享受大自然美好的馈赠,跟我们西藏过林卡耍坝子别无二致。
  站在观景台上,因为薄雾,周边的一切,大海呀、远山呀、新起的楼盘呀,都朦胧而辽远。跟随宣传部领导的指点,我们依稀看到了海港、公园、保税区、出口加工区、旅游度假区,看到了哈大、庄大铁路和沈大、丹大高速公路,也看到了老工业基地美好的未来。到那个时候,新区的领导介绍说:从经济总量、人均GDP、科技创新能力、城市开放程度、城市宜居程度、城市化率、资源环境水平及城市文化建设等多指标进行分析,金普新区的综合竞争力在全国大中城市中都会处于前列,在东北地区处于综合竞争力最高水平。区域影响力能够覆盖东北、辐射东北亚,在体制机制创新、对外开放、航运、物流、贸易、旅游、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都会发挥出明显的示范带动作用。
  除了这些,新区的领导继续说:金普新区自然资源丰富,南部大窑湾沿岸是国际知名的天然深水良港,新区四季分明,气候宜人,空气质量全年优良天数达300天以上。全区山海风光奇特,现代化新城镶嵌在黄渤两岸与群峦之间,山海城浑然一体,蔚为壮观……听着新区领导的介绍,联想这一路的见闻,金普新区,不就是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缩影吗。
  沈鼓集团的介绍里,有一个词汇,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叫做“国家砝码”,说的是这样的大型国有企业在国家改革创新大局中的地位和分量。同样,它们也是我们国家发展稳定大局中的血液和命门。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