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省委副书记
来源: | 作者:祝全华  时间: 2019-12-02
  1989年五一刚过,我要起早返回省文学院去。来到街上,尽管有路灯,但由于下了雾,看不多远,矿街两边的平房灰蒙蒙一片,山半腰的矿山小火车站那边更是黑咕隆咚。 
  再黑也得往前走,因为那小火车是矿山人那个时候出门唯一的交通工具。刚走不远,看到四栋房那边出来几个人,由于离得近,我看清那是大鹏和他的家人。我知道他们也是要去省城,只是他们不会和我一样往山半腰的小火车站那边去,他们一定不会和我一样付出这样的辛苦,一会就会有一辆或两辆小车来,停到路边,让他们舒舒服服的坐到省城。我这样想的理由太充分了!那大鹏是谁?大鹏原来不过就是大鹏,不过就是小时候的玩伴,可现在,大鹏的姐夫是国家重点培养的“第三梯队”干部,先给我当书记,几年后就成了省委副书记,这样大鹏就成了省委副书记的小舅子。和大鹏在一起的人,省委副书记得依次叫丈母娘、老婆、小姨子。 
  老百姓讲话了,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家有当大官的,就等于比别人多了半边天,想怎样就怎样,咱怎么能和人家比?老百姓固有的思维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哪怕书记是个好书记,是个焦裕禄,人家坐坐小车也再正常不过了。但我不想看见大鹏他们上车的样子,就假装没看见他们,借着灰暗往黑咕隆咚的小火车站去了。 
  小火车站没有房子,只有一个路灯,灰蒙蒙的路灯下站着三三两两起早等车的人。火车在山角转弯儿叫响的时候,我的心突然咯噔一下,这倒不是因为火车离得太近,它的叫声吓着了我,而是我看到大鹏他们竟然搀扶着省委副书记的丈母娘,正匆匆忙忙的跨着铁道往站台来了!真是让人搞不懂了,为什么不坐小车呢?
  火车拉着几节“闷罐”停下来,人们陆续上去,全都站立在“闷罐”的黑暗中,之后火车就晃晃荡荡的往矿山外开了。
  省委副书记长得肩宽背阔,原来在这个地方当过书记,就住在我家前面道下的平房,是一间只有二十几平米的房子,上趟厕所得跑老远的公厕。
  省委副书记家的电表是我安的。当时是中午,他正在和老婆一起忙着蒸馒头。由于馒头刚出锅,外屋地里雾气沼沼的,我们一时没法干活,他就陪我们站在院子里聊天,问我是谁家的,还提醒我注意安全。以前在矿上开宣传工作会议上我听他讲过话,条理清晰,有板有眼的。他升上去以后,谁都承认他是当官的料。 
  十几分钟后小火车到站了,矿上出门的人可以转乘通往省城的大火车了。一直到大火车站,我都不相信小鹏他们会坐火车去省城,可他们真就上了火车。我心里嘀咕着,真是高风亮节的好干部啊!丈母娘那么大岁数了,用小车接送一下谁还能说你腐败咋的?就是上街的学生再有意见,也不会因为你用车接了丈母娘、老婆、小姨子说三道四的,也太高风亮节严于律己了吧?
  我没和大鹏他们坐一节车厢,一路上偶尔想到他们,我想,他们下了火车一定会有小车接的,因为再好的干部,你再廉洁奉公,派个小车在市内接个站于情于理都无可指责,何况接的又是老婆和丈母娘。至于用什么牌子的车接,那就另当别论了,反正我对车也不懂,爱什么车就什么车吧,反正都是小车。
  到了省城,我急忙出站,这时我已经把大鹏他们忘记了。出了车站,第一眼便看到那立在空中的坦克。我每次到省城都是这样,出了车站总会先被那坦克吸引。听说那“坦克碑”是苏军建的,坦克的炮筒子对着日本。在中国的土地上,管苏联日本什么事?真稀奇!
  那时我对省城还不熟悉,出了站得现找公共汽车。我正在乱轰轰的车站东边那一片找着,突然看见大鹏以及省委副书记的丈母娘、老婆、小姨子正往一辆公共汽车上挤呢!这可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怎么会这样呢?一个省委副书记,对自己的家人这样苦有那个必要么?我当时就在心里嘀咕:这样的省委副书记,全中国也就这一个吧! 
  现在,沈阳站前立在空中的那辆坦克已经拆除了,那个省委副书记也应该退休了,书记曾经有过的这个事他还记得么?噢,他是记不得的,可几十年来我却念念不忘。有些事情,随着岁月的流逝当事人早已经忘记了,却可能永远留存在别人的记忆中。只是,每当我和别人说起这件事,听的人就说:还有这样的干部?难得但不太可信!我说信不信由你,我是亲眼看到的。

上一篇:妈妈的微信

下一篇:光辉历程(组诗)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