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大连市作协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暨2019上半年工作会议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  时间: 2019-07-01
  2019年6月27日上午,大连作家协会主席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暨2019年上半年工作会议,大连文联党组成员陆忠杰到会并讲话,大连作协主席团副主席车培晶、刘东、侯德云、黄瑞,主席团委员孙甲仁、张鲁镭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大连作协副主席、秘书长孙学丽主持。
  根据大连文联关于在全市文艺家协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和近期召开的大连文联文艺家协会秘书长会议精神,大连作协主席团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全体主席团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期间参加文艺、社科界政协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并进行了学习交流和研讨。大家积极发言,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作家、艺术家要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揭示了创作的真谛。文学创作如果脱离人民群众,就不可能创作出优秀的文艺作品。我们要像习总书记期望的那样,要始终不忘人民这个初心,始终牢记身上的责任和使命。“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创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沉下心来搞创作,用心用情用功用力抒写新时代,描绘新时代。
  本次会议,大连作协还认真总结了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和大连作家取得的创作成绩。
  加大青年文学人才培养力度。今年以来,大连有4位作家加入了中国作家协会;为加强文学人才培养,推荐了4位优秀青年文学人才,参加省作协签约作家的评聘;推荐24位青年作家、骨干作家和网络作家等,参加了省作协举办的提升“四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5个培训班的学习;推荐了多位作家申报省作协会员;建立了“大连青年作家、网络作家和新文艺群体微信群”,已有40位活跃的青年和网络作家加入微信群。作协还下发了大连青年作家、网络作家及新文艺群体情况调查表,对全市连青年和网络作家等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和了解。
  文学创作成果显著。今年以来,刘东、于立极、鹤蜚、陈萨日娜、李鹏飞等创作的作品获得国家级奖项以及入选中宣部主题出版物和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深入生活等项目;作家马晓丽、鹤蜚、张鲁镭、喜君、于永铎、鞠庆华、刘东、陈萨日娜等分别在《求是》《人民文学》《中国作家》《北京文学》《中国儿童文学选刊》《作家》等国家级有影响的重要刊物发表了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报告文学等十余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会议还研究了下半年工作。一是7月份召开2019年大连儿童文学创作培训研讨班,邀请著名儿童文学名家张之路来连指导大连儿童文学作家的创作;二是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学活动:7月份举办为期一个月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读者推荐优秀图书活动;10月份举办2019年《金秋颂和谐·赞歌颂祖国》——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诗歌朗诵会;三是做好中国作协和省作协10月中旬在大连举办“中国·大连文学周”的相关工作,安排好作家讲座、座谈交流、读者见面和采风等活动;四是落实好大连文联党组及上级组织安排的学习及各项相关文学活动。
  大连文联党组成员陆忠杰对大连作协主席团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研讨和作协上半年的各项工作以及大连作家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作家协会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文学创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作协要做好服务工作,延伸工作手臂,为广大的作家、会员和文学爱好者做好服务,切实体现作协组织的联络、协调、服务的纽带和桥梁作用;三是作协要引导广大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的创作理念,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讲好“大连故事”,以优异的成绩,为大连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多做贡献。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