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我省诗人林雪诗集《大地葵花》获得第四届鲁迅文学奖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  时间: 2007-10-25
  本网讯 文学界关注的第四届鲁迅文学奖于10月25日揭晓,由辽宁省作家协会选送的林雪诗集《大地葵花》获得第四届鲁迅文学奖·优秀诗歌奖。
  诗集《大地葵花》由春风文艺出版社2006年10月出版,不久前获得第五届辽宁文学奖·诗歌奖。《大地葵花》是后工业时代寻求心灵突破的一部诗歌地理。它是一部诗歌的地方志,诗人以还乡人的视角,打量一座时间的废墟。在历史遗落的细节中,发现民间个体身上闪烁的黄金品质;在悲怆的现实新闻场景中,放进一颗朴素的平民心肠。
  《大地葵花》试图依托民间的本土资源,建立与后工业时代强大背景相抗衡的绿色信仰。对后工业时代的批判锋芒,溶解在诗人对平民境遇的深切悲悯之中,折射出时代的命运。
  《大地葵花》是诗人林雪个人创作历程中一个重要的转折,它摒弃了诗人个体写作的雕虫小技,转向群体精神空间的求索。诗人走出诗歌的象牙塔,回到平民的语境中。它不是一次诗歌灵感与故乡地理的偶然相遇,而是一次自觉的心灵之旅,一次自我精神的还乡。人民性的立场,使这部诗集获得了广阔的纬度.
  诗人林雪是一位具有鲜明的个性表达方式的诗人。她从美国自白派诗人普拉斯的作品中,提取语言的滋养,持续保持着赋予抽象词以诗意的能力。稳定的写作质量,不容置疑。(李霞)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