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决议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  时间: 2007-11-08
(2007年11月7日辽宁省作家协会第八届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
 
  本网讯 辽宁省作家协会第八届主席团第四次会议于2007年11月7日在沈阳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讨论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紧密结合辽宁文学界实际,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行了部署。
  会议认为,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上所作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宣言,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行动指南,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认为,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所作的报告中深刻阐述了文化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综合国力竞争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发出了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号召,对社会主义文学事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文学事业是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辽宁的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十分珍惜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承担起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贡献的神圣使命和历史责任。
  会议要求辽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努力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文学创作,努力建设和谐文化。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关注时代、关注民生、关注社会、关注发展,为时代而歌,为人民而歌,在人民的历史创造中进行艺术的创造,在人民的进步中造就艺术的进步。坚持与时俱进,积极进行文学创新,坚持弘扬优秀文化传统与体现时代精神相结合,立足中国与面向世界相结合,努力反映新时代、表现新内容、塑造新形象、创造新形式,创作出更多反映人民主体地位和现实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会议要求,辽宁省作家协会各团体会员要认真做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做好各项工作。要组织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原原本本学习十七大报告,全面准确领会十七大精神,并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与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八次全国文代会、第七次全国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紧密结合起来。学习中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文学界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紧密联系作家队伍建设的实际,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以改革的精神,不断探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符合文学发展规律、具有人民团体特点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充分发挥作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履行“联络、协调、服务、倡导”职能,进一步加强作协的自身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努力构建服务型的和谐作协。
  文学作品固然是作家纯粹的个人阅历和个人情感劳动的产物,作家也需要对生活有新的独到的发现,需要具有为读者重新塑造一个世界的能力。文学还需要个性化的表达和描绘,但这绝不能成为文学封闭自己、背对时代、背对人民、背对生活的理由。因此会议要求,辽宁文学界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继续解放思想,不断深化对辽宁省情的认识,努力适应新形势需要,深入东北振兴和沿海开放的火热生活,深入辽宁中部城市经济区、辽东半岛经济区和辽西沿海经济区的火热生活,深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火热生活,为推进辽宁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作出文学战线的应有贡献,使我省文学战线凸显出用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的鲜明时代特色,谱写辽宁文学的新篇章。
  会议号召,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和各团体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作出辽宁文学界应有的贡献!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