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2024年3月 网络文艺大事记
来源:文艺报 | 作者:  时间: 2024-04-01

​  ■中央网信办发布2024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着力研究破解网络生态新问题新风险,重点开展10项整治任务:“清朗·2024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清朗·优化营商网络环境—整治涉企侵权信息乱象”专项行动、“清朗·打击违法信息外链”专项行动、“清朗·整治‘自媒体’无底线博流量”专项行动、“清朗·网络直播领域虚假和低俗乱象整治”专项行动、“清朗·规范生成合成内容标识”专项行动、“清朗·2024年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清朗·规范网络语言文字使用”专项行动、“清朗·整治违规开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专项行动、“清朗·同城版块信息内容问题整治”专项行动。

  ■河北省作协发布《2021-2023河北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报告指出,2021-2023年,河北网络文学取得长足进步,表现出鲜明的趋势性特征:网络作家群体进一步壮大,名篇佳作不断涌现;与时代精神和大众情感遥相呼应,主流化和精品化程度得到提升;深耕题材内涵,追求类型创新与产业融合,实现了“声剧动漫”全链路开发,海外传播有新突破;组织工作日趋完善,推进全省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体系正在形成。未来,河北网络文学要在发扬成绩、应对挑战中发现新机遇、实现新突破,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在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3月5日,第35届银河奖海选投票正式启动。作为中国科幻领域最高奖项,银河奖设立于1986年,自1991年起每年举办一届,设有15个奖项。本届投票名单中,严曦《造神年代》入围最佳长篇小说奖和最佳原创图书奖海选名单,慕明《宛转环》、天瑞说符《我们生活在南京》入围最佳原创图书奖海选名单。投票截止时间为2024年5月5日。

  ■ 当地时间3月6日,全球首部完全由AI生成的长篇电影《Our T2Remake》在美国洛杉矶首映。据电影官网介绍,该片是《终结者2》的翻拍版,由50位艺术家花费3个月的时间完全使用AI技术创作而成。这部电影对人们喜爱的经典电影进行了改编,对人工智能技术及其给人类带来的影响进行了反思。

  ■3月15日,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发布跟着微短剧去旅行·“短剧游北京”创作计划。该计划以“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为原则,大力推动“微短剧+北京文旅”融合创新。计划提出,3月15日至11月30日,将分两批征集展现京貌、京韵、京创、京潮、京尚的微短剧,组织专家进行评选。作品将在第二届北京网络视听艺术大会期间和2024年底前发布表彰,还将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国家广播电视总局100部“跟着微短剧去旅行”主题优秀微短剧评选推优。

  ■3月18日,由邓科执导,赵丽颖、林更新领衔主演的古装仙侠剧《与凤行》在湖南卫视首播,腾讯视频、芒果TV同步播出。该剧改编自九鹭非香的同名小说,讲述了衔珠而生的碧苍王沈璃与神君行止的爱情故事。九鹭非香以活泼幽默的文风受到读者喜爱,代表作有《苍兰诀》(原名《魔尊》)、《与凤行》(原名《本王在此》)、《司命》等。

  ■3月19日,2024·新媒体视听(中国网络剧、微短剧、短视频作者)排行榜在杭州启动,公布1月、2月排行榜名单,“新媒体视听排行榜高校联盟”同时宣告成立。排行榜由浙江省网络作协常务副主席夏烈担任策划,联合6所高校传媒影视学院师生,以月评榜和年度榜的形式对当月(年)新媒体影视视听作品进行筛选评定,旨在规范新媒体行业市场、提升新媒体视听作品整体质量与创作水平。

  ■3月20日,阅文集团与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以网络创作的形式共同培育黄山文旅IP,通过衍生品共创、影视剧开发、游戏场景升级等渠道对IP进行商业转化,并以成立黄山阅文书院、举办IP嘉年华、举行文化会展活动等形式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打造“IP+文旅”新质生产力,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

  ■3月22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AI微短剧启播暨AI频道正式上线,我国首部AI全流程微短剧《中国神话》与观众见面。《中国神话》分《补天》《逐日》《奔月》《填海》《治水》《尝百草》六集,借助AI技术拓展人们对神话的常规想象,展现民族精神的时代回响。系列微短剧《AI看典籍》同日发布,该剧以史志、文学、农学、茶学、医药学等经典典籍为创作蓝本,通过AI的全新方式,生动解读中华文明经久不衰的密码。

  ■3月22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5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92亿人,较2022年12月新增网民2480万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7.5%。报告指出,2023年,以微短剧为代表的网络视频内容蓬勃发展,实现“量增质升”。2023年微短剧拍摄备案量达3574部、97327集,分别同比增长9%、28%。

  ■据华东师范大学微信公众号3月24日发布的消息,华师大传播学院院长王峰带领的团队近日发布了一篇使用国产大模型创作的百万字人工智能玄幻小说《天命使徒》。该小说在研究网络文学作品情节结构的基础上,通过测试大量提示词和不同国产大模型,批量生成内容,后期在人工介入的基础上生成。王峰团队还发布了《西游记》数字文学地图。

  ■3月27日,《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4)》在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12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10.74亿,使用率达98.3%,“第一大互联网应用”地位愈加稳固。2023年,包括长视频、短视频、直播、音频等领域在内的网络视听行业市场规模首次突破万亿,达11524.81亿元,以网络视听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存续企业共有66万余家。截至2023年12月,全网短视频账号总数达15.5亿个,职业主播数量已达1508万人,主要短视频平台日均短视频更新量近8000万,日直播场次超过350万场。

  (刘鹏波整理)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