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长篇报告文学《田间逐梦》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  时间: 2024-03-20

  319日,以科技强农为背景,录科技小院在中国探索、发展15年的图书《田间逐梦:科技小院15年助农实践》(以下简称《田间逐梦》)出版座谈会中国现代文学馆召开

  本次座谈会由天津出版传媒集团、辽宁省作家协会、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主办,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承办。

  中国作协副主席晶明,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名誉会长白烨,以及潘凯雄、刘大先李朝全刘頲张子影王国平等国内著名评论家围绕本书展开深入研讨。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班峰,辽宁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孙伦熙,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副处长石悦,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党总支书记、总经理、总编辑孟祥刚出席座谈会。本次出版座谈会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梁鸿鹰主持。

  《田间逐梦》由辽宁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盘锦市作协主席杨春风创作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纳入到辽宁新时代文学山乡巨变创作计划的纪实文学作品。该书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及其团队在科技强农领域的努力与成就为核心,全景展示了从2009年开始的15年间,科技小院从无到有、从有到兴的发展历程,以及在助农实践中取得的突破与探索。此书已输出至东南亚地区和西亚地区,阿拉伯语版将于20254月出版

  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该精尖科技朴实的实践结合起来,通过一个个“科技小院”鲜活的实例,既打通了“三农”、科技、育人工作,又将科技兴农、人才培养、大国外交“编织”在一起,故事更具穿透力和感染力,为中国道路、中国制度进行了生动注脚。中国要给予世界的,不仅仅是小商品等物质产品、中国结等文化符号,更应该是中国模式,这正是本书更深层次的价值所在

  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班峰介绍说,2020年,科技小院模式7次写入中办、国办与教育部、科技部、农业农村部等重要文件天津科技出版社敏锐捕捉到这一选题,编辑和作者杨春风经过12个月、行程25000公里,广泛搜集素材,完成了这部30万字的作品。创作期间,2023年五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小院的师生们回信,更为这部书的出版增添了信心。希望通过这部作品,为三农事业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出版的智慧和力量。

  对于本书的创作出版,辽宁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孙伦熙说,《田间逐梦》的出版体现了三大特点:一是选题重大。作者把镜头瞄准了“三农”、聚焦了“三农”,这个选题意义重大,反映了作者对时代命题、国家战略、民生福祉的敏锐洞察和精准把握。二是视角精准。这本书忠实记录了科技小院给乡村振兴所带来的变化,尤其是思想观念技术方式的改变。作家的表述靠事实说话,靠金秋说话,靠细节说话。更难能可贵的是,《田间逐梦》把国家战略与世界农业进程作为创作背景,视野和境界早已超出题材本身。三是方向明确。总书记关于“三农”问题和科技小院的讲话、回信,既是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勉励和要求,更为我们文学工作者的创作指明了方向。文学工作者也要像总书记要求那样,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作品写在祖国大地上,创作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周晓楠)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