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月亮升起银色的面孔(组章)
来源:《星星·散文诗》2024年2期 | 作者:姜 红  时间: 2024-03-13

  我的心情像绿色的麦浪

  十月一个色相复杂的时间片段。橘红色、酒红色、锈玫色和沙滩黄还有灰蓝的打底衫,折叠。

  肯尼斯科克蓝紫的沉思“他是否用回声与污渍填满你静止的耳朵?”这句话是不是指向一个批评家,我并不肯定。

  窗外,叶子们在窗口“沙沙”响着。

  车间里,橙黄色的起重吊悬空往返。

  “滴滴”的警示声应和着巨大而严谨的机器吞吐的逻辑,一个Pascal语言编程计算,寻找切割边界的灵光。升级改造前,这台灰白色的机器并不绅士,经常“哐哐哐地发脾气。瞬间制造90分贝以上的噪音。现在,它被驯服,并治愈了不稳定的情绪。

  它均匀而自然地呼吸,使我的心情像绿色的麦浪。户外,橙色的太阳,印象莫奈的光影。还有,淹渍。晒秋。海的气息。

  它们一并膨胀、调和此季时间色卡的明度。

  无我农场里……

  一条长满杂草的土路,通向Peter的无我农场。雏鹅、草鸡,土狗和牧羊犬。披着白云的羊。夏加尔的梦睡在围栏里。长腿白羊冲出围栏吃树上的零食。

  我好奇走进羊的领地,一只羊向我示好。难道它知道我喝了羊奶?谁能说清一片卡其色的玉米地。玉米棒镶嵌着金色的字体,等待揭晓。它们不知道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了约恩福瑟。

  “我无法入睡。疲倦如同杂草缠绕着身体”

  杂草中埋伏,很多怪异的形状。牛腿瓜,冬瓜和南瓜。顺藤摸瓜。一件兴奋的事。像牵连的历史被翻动。甚至没有翻看黄历就动了土。曝光。隐藏的红薯和花生。

  傍晚太阳的余晖,抚摸沉甸甸的果实。一天的时间交给天空和泥土。交给大地上栖息的诗意。一朵风干的蘑菇花。

  月亮升起银色的面孔

  青灰色的砖道旁,枯萎的梧桐叶散落。

  远处,秋虫鸣叫着。寻声。右转而来的车灯扫亮一面沉默的围墙。很多抽象的形状跟随着灯光移动,像行走的灵魂提着影子赶路。

  我走累了,坐在弧形的台阶上。

  此刻,天空吞吐着云絮,月亮升起银色的面孔。凉凉的夜烟。圣洁的气质。穿透栅栏、树木和高楼。今夜,月亮开启她最大的功率。不说月愁。

  秋雨的声音

  窗外。秋雨的声音像老式的鈡表迟疑着脚步,打湿我的心。青灰色的台阶。叶子和白果坠落。成熟的气息,尺子无法丈量。这些文字是昨天早晨下雨时写下的。

  现在,太阳挤满桌子上的一只咖啡杯。照亮一本书上的文字,也照亮我的心。书中三处提到张曙光。更多提及奥哈拉、斯凯勒、阿胥伯莱、惠特曼。巴顿、里弗斯、德库宁。纽约的画家和诗人们经常聚会,互相影响着。

  昨天,金州博物馆大厅。傅阳。72岁。一个热衷艺术的企业家。耗时六年拍摄并导演了一场宏大的行为艺术。上百名金州古城的文化艺术人聚集。寒暄。观展。拍照。

  绿色的墙面挂满他们的肖像。

  这里不是纽约,是我出生的地方。

  预期是一串带密码的钥匙

  站在三楼的楼顶。城市的边缘。楼群纵横。叫卖秋菜的声音。远处,发电厂巨大的水泥烟囱。白云的烟色融与秋天的高度。

  云静。烟动。

  远山一直静默并审视着,秋天,成熟的关系。细胞或者果实的芥蒂像脐带连接,一纸破碎的证明,折痕互相关照,组合一个有机体。

  我继续画那些生命的连线。曲折。有温度的构成。梯子。熟透。眼睛洞察这个多变的世界,似乎穿越未来。锥形的尖叫走过虚无,一席空闲留出喘息的余地。很多事物分布聚拢。

  预期是一串带密码的钥匙。

  如帆的帐篷拱起海潮的睡眠

  夜幕下。海风吹开与人齐肩的蒿草。隐藏的一条弯曲小径,悄悄地向大海的方向延伸。萤火虫赶场星星点点黑丝绒的帏幕。

  夜光漂。明灭。夜钓的人守候。心,有所预期。

  大海。更远处,五彩的灯火流淌。神秘。黑色巨大的画布。跨过防海护墙,水泥堤坝收卷海水绸缎般的温柔。太阳的余温许诺,放空的心歇一歇脚儿。露营的房车停靠着如帆的帐篷拱起海潮的睡眠。

  围栏里,两只小白鹅“呱呱”地说着什么。

  围栏外,一团灰色的影子蹦跳。是月宫的兔子下凡吗?

  仰望。寂静的星空。

上一篇:早春萌芽细节 (组诗)

下一篇: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