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葵花街》 张艳荣  著
出版社 春风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24年1月

【作品简介】

  长篇小说《葵花街》入选2023年中国作家协会新时代山乡巨变主题创作改稿培训班作品,辽宁省作家协会重点项目。小说以哈尔滨、佳木斯凤翔县城葵花街发展历程为蓝本,生动展现了一幅生活的多元画卷,艺术地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东北边疆地区城乡的巨变,致敬伟大的北大荒精神。改革开放前,大批优秀中共党员和有志青年,激情满怀地从关里奔赴关外东北,不惧荒凉、严寒和困苦,投身到东北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几代建设者始终冲在时代前列,几度风雨,砥砺前行,成长为新时代的中流砥柱,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贡献力量。小说以糖果厂、水泥厂、木材厂、林场和国营照相馆等为叙述基石,工厂的变迁、人物的命运与历史紧紧相连,以此来映现大时代的到来和进程。葵花街的生活看似简单平静却一波三折,前路虽然遥远艰辛,但这里的人们仍然将自己的人生过得有滋有味,不懈奋斗的葵花街人终将看到人生路上绚烂的烟花。

【作家简介】

  张艳荣,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辽宁省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辽宁作协连续四届签约作家,鲁迅文学院第十七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中国作家协会特授予“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先进个人。长篇小说《繁花似锦》入选“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辽宁作协“金芦苇”重点作品。多部小说获辽宁文学奖和《解放军文艺》优秀作品奖。长篇小说《跟着团长上战场》入选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部红旗谱”。小说选载于《小说选刊》《新华文摘》《小说月报》等。代表作有:中短篇小说《不在场》《一条星河半轮月》《爱与黑暗》《对峙》《父亲的山高 母亲的水长》《父亲情深 母亲意浓》等,长篇小说有《繁花似锦》《命令无情》《你用战剑翻耕土地》《跟着团长上战场》《关东第一枪》等。多部小说改编拍摄为影视剧。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