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全球华语IP榜单发布
来源:文艺报 | 作者:  时间: 2024-02-23

  日前,以“东方奇遇夜”为主题的阅文全球华语IP盛典在新加坡举行,并在腾讯视频上线播出。盛典现场,阅文集团发布全球华语IP榜单,向好作家、好作品、好演员致敬。

  《赤心巡天》《道诡异仙》《灯花笑》《国民法医》《剑阁闻铃》《灵境行者》《满唐华彩》《明克街13号》《深海余烬》《宿命之环》10部网文摘得“年度影响力作品”,覆盖玄幻、科幻、历史、仙侠、现实、古言等多种题材。爱潜水的乌贼、狐尾的笔分获“年度杰出作家”“年度新锐作家”。《庆余年》《大奉打更人》《诡秘之主》《全职高手》《狐妖小红娘》等10部作品则获评“年度最受期待改编IP”,其中多部作品源自爆款男频网文IP。

  “年度影响力IP演员”荣誉由近来炙手可热的演员王鹤棣摘得。《斗罗大陆》里的唐三、《斗破苍穹》里的萧炎、《全职高手》里的叶修、《诡秘之主》里的克莱恩·莫雷蒂获得“最具影响力IP角色”。本次榜单还设置了“海外影响力作家”荣誉,由空谷流韵、眉师娘、须尾俱全3位旅居海外的华语作家获得。古龙之子郑小龙凭借对古龙IP集群的全方位立体开发,获得“华语IP传播杰出贡献”荣誉。

  本次榜单专家顾问团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副局长、新加坡电影委员会主席洪庆忠等15位专家学者组成。榜单综合作品数据、用户口碑、市场表现与专家顾问团意见,对2023年中国网络文学及IP改编年度表现作了综合盘点。与往年相比,更广的覆盖范围、更多元的评价体系和更全面的合作矩阵,让这份榜单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全球华语IP榜单“年度成就作品”由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千里江山图》获得,这部作品再现了20世纪30年代上海的风云激荡,出色地融合了文学性和思想性,目前正在影视改编。

  (刘鹏波)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