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2023年,我们与网文温暖相伴
来源:文艺报 | 作者:  时间: 2024-01-25

​  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网络作家坚守人民立场,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勇担使命责任,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2023年,网络文学进一步主流化、精品化,涌现出了大量优秀的作品,许多由网文IP改编的剧集收获经济和口碑双丰收。本期我们特别邀请了3位网络文学领域相关人士,请他们谈一谈2023年与网络文学携手相伴的故事。

  ——编者

  网文宝山“采”珍品

  安迪斯晨风

  网络文学诞生在上个世纪末,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从当年默默无闻的“丑小鸭”变成了今天全社会一起关注的“白天鹅”,并且还以多种形式扬帆出海,成为享誉世界的“中国文化新名片”。今天的网络文学呈现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多元化发展趋势,即使像我这样很早就开始关注网络文学的资深读者,每年还是会被许多新品类、新风格、新流派的网络文学佳作所惊艳。刚刚过去的2023年,我又从网络文学这座宝山中“采掘”到许多令人惊喜的珍品。

  精品佳作不断涌现

  网络文学发展至今已经拥有超过4亿名读者,其中包括一大部分鉴赏水平颇高的“老白读者”,以及上千万位最初因为兴趣驱动的写作者,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难度不亚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尤其是近年来,网络文学精品化趋势日渐明晰,涌现出《诡秘之主》《道诡异仙》《绍宋》等一大批既有较高艺术水准又赢得广大读者口碑的佳作。

  2023年最“出圈”的网文,可能要数杀虫队队员的《十日终焉》,该作品也是我的年度十佳之一。作为悬疑推理类小说,作者很会用悬念“下钩子”,是每一步踩准读者爽点的悬疑无限流。主角齐夏多智近妖、脑洞很大,每次考验都能通过冷静观察和分析,发现游戏设置的陷阱和误区,找到最好的破局方案。副本小游戏也设计得精巧、好玩、创意十足。更有趣的是,作者通过一次又一次“重启”,一步步解开每名角色身上的谜题,让人每每有恍然大悟的快感。

  另一部让我着迷的小说是怪诞的表哥的《满唐华彩》,与以前我读过的历史穿越网文相比,它剧情更加紧凑,也更引人入胜。作者从开头就直接引爆矛盾冲突,主角在满是迷雾的棋局中命悬一线、历经生死,最终抓住一根稻草绝地反击。好不容易脱困,立刻又落入另一个棋局中充当棋子,读来十分过瘾。作者文笔出色,擅长描画人物,几乎每个人物都有鲜活的形象。

  在科幻网文中,我最欣赏的要数柯遥42的《为什么它永无止境》,初看以为是科幻末世背景下的英雄冒险故事,读下去却发现作者创造了一个让人心情复杂的奇异新世界,每一卷的故事讲法都不同,有少年心智成长,有归来复仇的死神,有渡轮上的规则怪谈,亦有熟视无睹的大恐怖。作者在书中融入大量哲学、社会学和神话学思考,可以作为女性主义的入门教材,文笔优美、清新隽永,又带有一丝俄国文学式的悲伤。

  新人新作令人惊艳

  网络文学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创新,就是因为每一年、每一月、每一天都有无数怀揣梦想的新人加入作者行列,用自己的笔墨为读者讲述脑海中涌动的传奇故事。那些有写作天赋又愿意为之努力研究,并且能够坚持到底的人,总会在网络文学这个行业中获得回报。网文界始终流传着“一书封神”的动人传说,也激励着一代代新人投身写作。

  2023年的第一份惊喜来自鹦鹉咬舌的《食仙主》。尽管是玄幻题材,但作者写出了金庸、古龙等老一辈作家笔下武侠小说的质感。作者从一个小县城的危难起笔,层层拔高,高潮迭起,读来让人热血沸腾。书中有重然诺、轻生死的少年意气,有善恶黑白分明的清朗壮丽,有不顾一切追寻自由的勇气,最主要的是写出了一个简单纯粹但趣味盎然的故事。让人惊艳的还是作者的文笔,尤其是写打斗,挥洒写意,如水墨丹青,令人叫绝。谁能相信,作者竟然是一位只有20来岁的大学生。

  与《食仙主》着意刻画的少年意气不同,季越人的新作《玄鉴仙族》讲述了一个黑暗绝望的世界里,一代代性格、天赋、经历各异的修仙者前赴后继,守护家族由弱变强,为家族奉献自身力量的群像故事。一时遭人欺辱也不怕,默默积攒力量发展,十世之仇犹可报也。作者文字风格十分考究,人物个个有血有肉,即使是配角也有光彩照人的时刻,即使是主角也可能下一刻就身首异处,读来步步惊心。

  现实题材结出硕果

  不管在哪个时代,文学作品总会是现实社会的缩影,或明或暗地反映时代的风貌,作为大众文化一部分的网络小说亦是如此。2023年,越来越多的网络文学作家开始转向现实题材创作,让我在阅读中感受到时代的脉搏和正能量的洗礼。

  南山的现实题材小说《一碗水》,讲述了一位山村姑娘一步步成长为企业家、女强人的成长故事,也是作家对家乡云南的真实记录。南山应该在云南那边长期生活过,文笔十分出色,就像一道又鲜又辣又香的尖椒炒杂菌,满满都是情怀与热忱。在勇敢率直的刘三美身上,我们能看到蓬勃野性的女性力量。书中描写的每一段场景都让人如同亲眼见到,尤其是作者还在对话中用了很多原生态的方言土语,读来让人感到无比亲切,也更增强了作品的真实感。

  奉义天涯的《警察陆令》是一部充满现实感的警察探案小说,除了地名略有一点改动,其他各方面从风土人情到时代特征,完全都是原汁原味。主角经历的案件发生在一个人际关系错综复杂的山村里,上一辈的种种恩怨还没解决,下一辈的小年轻又有了新的情仇,而且几乎没有一个好人,哪怕是看上去最老实的人,也隐瞒了很多真相。书中每一个人物都很接地气,就仿佛是老家亲戚或同事朋友。作者还用大量篇幅描写了警察们日常的工作,调解家庭矛盾、抓赌、抓小偷等鸡毛蒜皮的小事,既有趣好玩,也让读者体会到人民警察的不易之处。

  经过20多年的成长,网络文学已经把触角深入社会的各个阶层、各个年龄段,每位读者喜爱的小说类型、风格和流派各不相同。即使同为网文读者,我和身边很多朋友的书单也可能没有重合之处。所以本文只能代表一小部分读者的阅读取向,而且我在日常阅读中看过的网络好文实在太多,挂一漏万,无法尽数。我也希望能够在新的一年中,读到更多更好的网文佳作。

  (作者系网络文学评论家)

  微芒成炬拾光筑梦

  姚璎

  2023年的创作之旅,对我来说,就像一条无尽的河流,蜿蜒曲折,最终还是百川归海。这一年,我的生活偶尔一地鸡毛,但庆幸努力保持了内心的繁花似锦,在烟火里谋生,在文字里谋心,避免自己成为一条懒得翻身的咸鱼。2023年,我作为网络文学作家,用笔描绘一个个平凡而又艰辛的故事,试图通过真情感染每一位用心阅读的读者。回顾这一年,深感用“微芒成炬,拾光筑梦”这8个字应该能概括我的创作之路,过程也许繁复艰辛,却意义非凡。

  致敬向上力量书写时代微芒

  没有人生来就伟大,可再平凡的人,都会散发出属于自己的光芒,也许微弱,但微光终将成就星海,照耀你我。2023年,我着重创作的现实题材小说《野马屿的星海》讲述的就是这样的时代微芒。我笔下的主人公是一位供电所所长,小说讲述他在荒岛上经历了各种磨砺,却百折不挠,最终带领岛民和电力人实现户户通电、结束荒岛无电史的故事。这是一个电力题材的小说,电力看似平常而无处不在,对我而言却充满了无尽的可能。

  我是一名电力系统的员工,创作电力题材的小说,却是第一次。从最初灵光乍现,到草拟简略的大纲,再到细化的情节和人物设定,每一个环节都充满挑战。然而,正是这些挑战让我收获了前所未有的创作体验。虽然我是电力员工,我同样需要深入了解复杂的电力知识,理解供电工作的实际操作。为此,我深入电力行业,力求在作品中呈现真实、全面的电力世界。与此同时,我还尝试在作品中融入人性关怀和情感元素,使作品更具深度和感染力,希望通过我的笔,读者能感受到电力的重要性,以及它背后的情感和故事。

  我来自福建省福清市的海边,野马屿这个岛屿就是我们当地的一座孤岛。我笔下的供电所所长宋柒,带有身边同事和朋友的影子,我对他有一种熟悉感和认同感。他不仅是电力的守护者,也是希望的播种者。他带领岛上的居民,用电力点亮他们的生活,也点亮了他们的心。主人公所经历的每一天都充满了挑战和困难。荒岛上环境恶劣、物资匮乏,但他从未想过放弃。他以坚韧、无私的精神,为每一个需要电力的家庭送去光明。我试图通过细腻的描写和丰富的情感表达,让读者感受到主人公内心的挣扎和成长。笔下人物的每一次尝试、每一次成功,都让我感到无比的欣慰。

  《野马屿的星海》这部小说曾于2022年入选中国作协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同时入选福建本土重点题材原创长篇文学作品扶持项目,但直到2023年,这部小说一直都在修改和完善。尤其是该书2023年底入围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主办的“优秀现实题材和历史题材网络文学出版工程”后,不仅再度得到了业内专家评审的精准点评,还得到了他们宝贵的修改指导意见。对我来说,这是一种机遇,更是一种幸运。这意味着这部小说往精品化的进程更近了一步,从另一个角度阐释了“微光可成星海”的可能。

  弘扬优秀文化匠心筑梦中华

  在我看来,网络文学作家不仅是一个写手,更是一个传播者,一个文化的传承者和创新者。我们通过创作向读者传递情感和价值观,帮助形塑我们的社会。作为一直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作者,我在2023年创作了另一部现实题材小说《漆彩流光》。这部以漆器为主题的作品用笔墨诠释福州脱胎漆器的艺术之美,将匠心筑梦中华作为创作的核心价值。该书通过对漆器艺术的描绘,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审美,激发了人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注和热爱,受到了读者的好评。

  我接触福州脱胎漆器,源于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脱胎漆器历史悠久,从最初的漆器制作到现代的漆器艺术,无不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审美。我尝试着将漆器的工艺与文学创作相结合,通过文字描绘漆器的形态、色彩、质感,让读者感受到漆器的魅力。在创作过程中,我不断深入了解漆器的制作工艺和文化内涵。通过查阅资料、参观博物馆、走访漆器工作室,与漆器制作名家面对面请教交流,我对脱胎漆器的制作过程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在漆器的色彩运用、纹理设计、工艺技巧等方面,我努力寻找与文学创作的结合点,力求将漆器的艺术之美融入作品中,使得读者在曲折的故事情节中得到艺术的熏陶。

  回望这一年,对传统脱胎漆器的深入了解、对文学艺术的探索追求,都使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与此同时,我也在思考文学创作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联。我认为,文学创作不仅要关注个人情感的表达,更要关注社会现实、民族文化。我希望通过我的作品,能传递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激发人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尊重和热爱。

  2023年的创作中,我还积极探索新的文学形式和题材,力求在文学领域取得更大的突破,为此收获了许多创作经验,对今后的文学创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在写作过程中,我始终坚持深入挖掘文化思想,通过故事情节、人物形象等多元叙事方式,传递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观。我希望通过我的作品,引导读者思考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增强文化自信。

  文化,也可喻之为海,万川汇入,涓流涌集。展望2024年,我将继续在电力题材上深耕细作,关注默默奉献的电力人,让更多的读者了解电力人的艰辛与付出,了解他们为保障人民生活用电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我相信,每一位为电力事业奋斗的人都是生活中的无名英雄,他们的故事值得被更多的人知晓和传颂。我希望能创作出更多具有现实意义和人文关怀的作品,让更多的人关注社会现实问题,关心优秀文化保护和传承等议题。我相信,只有当我们真正关注身边的人和事,才能更好地理解生活,更好地创作出有温度、有深度的作品。我也会不断尝试新的写作手法和表现形式,力求让作品更加生动、有趣、富有感染力。只有不断创新、不断突破自我,作品才能更具生命力和影响力。

  (作者系网络文学作家)

  复杂与清晰:我的追剧之旅

  王颖

  2023年影视业终于迈过“寒冬”,之前积压了太多待播剧,终于在这一年迎来一波小高潮。因为主要研究网络文学,便将各大平台的网文IP改编剧悉数看了,最深的感受是,文学给人慰藉、影视给人造梦,它们都提供了一个超脱于日常生活之外的时空,让人的身体和灵魂得以小憩,从而拥有一些继续前行的力量。

  2023年我最喜欢的网文改编剧是《莲花楼》。由金庸、古龙、梁羽生等武侠小说家的作品改编的影视剧是多少人的影视记忆,而随着新派武侠小说泰斗的相继辞世,新的IP没有跟上,逐渐丧失了原先的影响力。而后古偶霸屏,武侠冷了多年,直到《云襄传》,尤其是《莲花楼》的热播,重新将这一题材拉回大众视线。从古至今,江湖看似很远,但江湖从未走远。《莲花楼》紧凑的节奏、毫不注水的剧情、个性鲜明的人物、专注的表演、飘逸出尘又真实细腻的打戏,令前期并未造势的它火爆“出圈”,并形成长尾效应。而我最欣赏的是,它作为一部大男主剧,却塑造了许多鲜活美好的女性群像,更是让“质疑角姐,理解角姐,成为角姐”成为2023年的网络热词。另外,先是被改编成动漫、接着被真人化的《少年歌行》,也是一部体现厚重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盈着少年热血江湖梦的作品。

  2023年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背景,现实还是偶像言情,无论作为主角还是配角,女性都成为了自己的光。以性侵案为题材的《九义人》,改编自李薄茧的同名短篇,可以看作是《房思琪的初恋乐园》的古代版,严肃触及了社会、性别等议题,揭露真相的过程让观众深切感受到固有观念、舆论压力、外部环境给受害者造成的压抑禁锢和二次伤害。从当年的《步步惊心》《梦回大清》开始,女频文IP频频被改编,相比男频难以实现的天马行空或制作成本高昂的特效场面,女频更有性价比,更能受到以女性为主题的受众群体欢迎。2023年先后播出的同为都市情感和职场女性题材的《一路朝阳》《装腔启示录》,均反映了一些社会问题,例如职场性别歧视、金钱对人的物化等,在书写女性的成长与困惑的同时,传递正向的力量。

  作为种田文的代表,《田耕纪》“农耕生活”加轻喜剧,“农耕”加系统、NPC、游戏等设定比较新颖。近来“古偶+经营向”成为一个新类别,区别于强情节、甜宠(撒糖)或复仇,主角团日常经营茶馆、酒楼、商店等,适当加入女性主义、商战、群像戏等元素,构建出一个团结奋斗的利益共同体。比如,《卿卿日常》的“九川美食荟”,《我有一个朋友》的“无名客栈”,《梦华录》的“永安楼”,《田耕纪》中的各种小生意等。

  去年比较可惜的两部作品是《安乐传》《长相思》。前者因剧情魔改,“大女主”的形象没能树立起来;后者本也是S+级大制作,被寄予厚望,但以“多角恋+虐女主”“女强模式”迎合观众,被吐槽“厌女”,引发了价值观方面的批评。其实《长相思》对上古神话的借鉴,完全能够成为展现网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传承、对中华美学特质的当代弘扬的典范,可惜片方放错重点。自《花千骨》成功后,以神话仙侠为主的古偶剧一直是网文改编着重选择的对象,去年同类型的剧就有《重紫》《星落凝成糖》《长月烬明》《护心》《玉骨遥》《长相思》《七时吉祥》等,它们依托于我国独有的历史传统底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将古典神话、仙侠元素作为文化符号,凸显东方审美,更好地发掘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建立了新的文化格局。

  女性似乎对爱情本能地有一种罗曼蒂克的想象,因此网文改编剧一度甜宠盛行。然而,大家渐渐发现,甜宠拍不好就会沦为“工业糖精”。例如《我的人间烟火》和被称为“《我的人间烟火》2.0版”的《以爱为营》,前者因男女主演技、人设、三观均有缺陷被全网群嘲,引发网友集体“二创”,发明了“白粥文学”等热词。在主角的衬托下,配角孟宴臣反倒出圈,于是今年“配角上桌”也成为一个火遍全网的概念。《以爱为营》虽是同期收视冠军,但“《以爱为营》降智剧”等词条频频登上热搜,可见甜宠并不是低幼的代名词。反倒是一部小成本剧《治愈系恋人》男女主的感情观较真实,重新演绎了“爱情与死亡”的古老话题,为观众提供了另一种想象爱情的可能性。

  网文IP改编剧发展至今,对观众来说不仅是“电子榨菜”,还要启迪人心。传媒时代如何增强文学的影响力、传播力,IP改编是利器。文化商品是一种特殊商品,对塑造人的精神世界非常重要。而资本是一把双刃剑,在文化引导上更需要社会价值来平衡娱乐和意识形态。网文仍然是资源丰饶的蓝海,今后也将继续为影视剧提供源头活水。

  (作者系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副研究员)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