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中国“稻路”——超级稻诞生记》 周建新  著
出版社 沈阳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23年9月

【作品简介】

  《中国“稻路”——超级稻诞生记》首次以文学作品形式展现以杨守仁和陈温福为代表的几代农业科学家研发“中国超级稻”的艰辛历程,对国家粮食安全和种子安全做出的重大贡献。塑造了以杨守仁和陈温福为代表的农业科学家们的形象,展现了爱国情怀、科学家精神、科研精神和创新勇气,具有较强的时代性和鼓舞人心的向上力量。该书积极响应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主题,形象阐释了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科学家精神,填补了描写“中国超级稻”(“北方粳稻”)创立者的文学作品空白。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文学创作和图书出版领域反映东北在维护国家“五大安全”中粮食安全重要使命的最新成果。《中国“稻路”——超级稻诞生记》20万字,分为上下两篇、共十二章,上篇六章描写了杨守仁先生的成长经历、深沉的爱国之情、矢志报国之志、无私奉献和敢于创新的精神,下篇六章描写了陈温福院士继承和发扬杨守仁先生的爱国精神和科研之志,不断勇攀种业创新高峰的感人事迹。

【作家简介】

  周建新,满族,文学创作一级,著有长篇小说《大户人家》《锦西卫》、报告文学《静静的鸭绿江》等十余部,在《当代》《十月》《人民文学》等文学期刊发表作品百余篇。曾获全国“骏马奖”、百花文学奖等奖项。现为辽宁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