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不一样的桑洛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李 鹤  时间: 2023-09-01

  暑假是诞生奇迹的节日。桑洛总是期盼一个又一个的假期。

  一头独特的自然卷发,左侧眉心上还有一个会动的棕色痦子,这个十一岁的男孩过了暑假就该读小学五年级了。他有一句口头禅:“我是桑洛,不一样的桑洛!”

  前几天,妈妈打电话说放假就来接桑洛参加夏令营。今年的暑假,注定是不平凡的!

  来到营地,桑洛就看见红色拱门上写着“2023年考古夏令营——觅境寻踪古襄平”。气球下面的飘带上写着“我是小小考古家,揭开古城神秘面纱”“体验考古魅力,筑牢文化自信”。桑洛在A组,组一共有四个人。

  晚上举行了隆重的开营仪式,来自不同地方的孩子聚集在了一起。主持人宣布:“正式开营!在未来的两天里,大家共度一场奇妙的探寻古今之旅。”主持人的话还没有说完,桑洛就带头使劲地鼓起掌来了,惹得旁边的马尾辫狠狠地瞪了他一眼,仿佛再说,瞧你个没有见过世面的样子。桑洛不好意思地动了动他的小痦子,微微一笑,“我是A组的桑洛,你是哪组的?我是桑洛,不一样的桑洛。”“我,啊!”女孩吃惊又带着失望,“原来你就是桑洛,我叫文雯,也是A组的。”文雯说完继续看着前方,不再搭理桑洛了。

  考古研究所的刘爷爷为夏令营致辞后就是找伙伴环节。桑洛一听,对着文雯动了动他的小痦子,仿佛在说,我们组还剩俩个啦!我们组一定会最快组建好的。文雯撇了撇嘴,摇了摇头,小声说:“我们要诚实守信,遵守规则!”桑洛一听,眉毛一竖,刚要说,我是桑洛,不......算啦,不和女孩子一样的。

  六个小组正式成立。各自选出了组长!桑洛,文雯对“非凡考古队”这个队名非常满意,另外两个小伙伴分别是戴眼镜的男孩秦悦伦和短头发的女孩李盈诺。

  夏令营的第一天活动是了解古城历史--参观博物馆。桑洛早早地来到集合地点,想替本组的伙伴抢占座位,被文雯组长抢白道:“别给我们非凡考古队丢脸了,每组都是按号坐的,桑洛啊,你可别整些不守规矩的事情啦!”文雯边说边帮一个女孩把背包放到行李架上,还不忘瞪一眼桑洛。桑洛挠了挠那头卷发,眉毛上的小痦子动了动,搓着手有点不好意思了。没话找话地问了一句:“听说今天我们去博物馆,看什么鬼?”

  “什么鬼?”秦悦伦扶了扶眼镜,一本正经地说,“听我爸爸说是一件能证明襄平有三千多年历史的礼器酉父癸簋。”

  “你看,不还是一个鬼嘛!”桑洛不服气地说道。

  “你可别打岔了,我们参加的是考古夏令营,不是去鬼屋!”同组的李盈诺轻声细语地说着。

  带队的张老师在车门口手拿麦克说:“我们去博物馆参观一件非常重要的青铜礼器。它是研究探索辽河两岸早期文明的重要实证。”

  到达目的后大家直奔酉父癸簋展厅。文雯拿出了录音笔。桑洛心里想:“这丫头真精啊!我咋就没有这个心眼儿呢?”讲解员开始介绍这件珍贵的文物:簋,原是古人用来盛装食物的容器。初为陶制,商代以后主要为青铜质,后来被用作礼器。这尊酉父癸簋于1929年在辽阳出土。几经辗转,1960年被上海博物馆收藏。

  大家看,它颈腹两侧有一对兽首形耳,兽头扁平,耳下有钩形垂珥。腹部内底有铭文“酉父癸”三字。它应该在中原至辽西地区,但却出土于辽东首府襄平,这一定蕴含着许多的秘密。

  桑洛听着讲解,小脑袋不停地转动,就连会动的小痦子也跟着一跳一跳的:原来,爸爸妈妈每天的工作都好像穿越时空一样啊!

  “酉父癸簋是一件不可多得的具有较高艺术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的青铜艺术品。”讲解员的话打断了桑洛的思路。不安分的桑洛不知道触碰了什么机关,非凡考古队的成员一下子就掉进了一个暗道。文雯尖叫着,紧紧拽住了旁边的桑洛。这时,桑洛非常镇定地说了一句:“我说是鬼!”

  李盈诺带着哭声说:“真是鬼屋啊!”

  秦悦伦的眼镜也掉了,他一边摸一边说:“大家别慌,怎么会这样呢?”

  四人中只有桑洛很开心,心想:“见证奇迹的时刻快到啦!”他心里涌出:

  爱你孤身走暗巷

  爱你不跪的模样

  爱你对峙过绝望

  不肯哭一场……

  桑洛安抚大家:“都别慌,跟我走!我们不是考古,这是探险呀!”

  文雯带着哭腔说:“我是来考古的,不是来探险的,我要回去嘛!”

  突然,秦悦伦摸到了一个凉凉的、滑滑的东西,“啊,蛇!”他的声音都变调啦!桑洛凭着在山里生活的经验,“我来!”他迅速地摸到蛇大约七寸的地方,一只手狠狠地掐住,然后把水瓶拿下来,对文雯喊道:“把水倒掉,给我!”一条小蛇被成功装进瓶子里。大家才安静下来。

  桑洛走在前面,女孩在中间,秦悦伦断后。

  一道微弱的亮光从前方透了过来,桑洛的小痦子动了动,他拿着装着小蛇的水瓶,敲打着洞壁。一段墙体竟然动了起来,出现了一道门,中间有一个石棺,四周有很多兵器,还有陶器,书籍。大家看见棺材都有点害怕了,紧张地抓着彼此的手,桑洛的后背也冒出了白毛汗。一看那三个城市来的小伙伴,立刻就壮着胆子说:“别拍,我在山里经常走坟地。”

  眼尖的李盈诺大声说:“你们快看,这个图案多像二维码!”

  “还别说,真像!”

  “快扫扫,看看能扫出什么信息?”秦悦伦说,“让我来!我带着电话手表呢!”

  真是奇迹!手表里显示出:酉父癸。酉是箕子的父亲理酉,瞿癸是箕子的祖父。是理酉为其父瞿癸作的祭器。

  秦悦伦自然自语地说:“商代晚期的酉父癸簋,应该存在于今河南安阳,为什么出土于辽阳?

  手表立刻发出了一种奇怪的男声,“问得好!你是个知识渊博会思考的孩子。商末周初,纣王的堂叔太师箕子受周武王分封,在今辽阳建立箕子王朝。制造于殷商都城的酉父癸簋来到古襄平。”

  “箕子为什么要将这个它带到襄平?”桑洛终于也发问了。

  “箕子来襄平建立侯国,一定要设立祭祀先人的宗庙,而酉父癸簋则是祭祀先人的祭器,是祖父和父亲的象征。”

  “那它就把辽阳的建置史,从2300多年往前推到了至今已有3066年。”

  “哇!奇迹,真是奇迹!原来这么个东西就能证明我家乡的历史!”桑洛脱口而出。

  “我们怎么能回到博物馆?”文雯迫不及待地提出了这个问题。

  “我们打电话求救吧!”李盈诺提议。

  秦悦伦尝试了几次,没有信号,紧急呼叫也打不出去。“刚才,都能查二维码,这回咋就不好使了呢?”

  “你们的小蛇还在吗?它可以带你们回到你们的世界!”电话手表里的男声发话了。

  大家一齐把目光聚焦在桑洛手里的水瓶上,借着微弱的光,小蛇绿色的眼睛很特别。头不停地向左侧摇动。“向左,跟我来。”桑洛招呼大家。

  配吗这褴褛的披风战吗

  战啊以最卑微的梦

  致那黑夜中的呜咽与怒吼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

  桑洛特别喜欢这首歌,仿佛歌词就是在写他一样,此刻,《孤勇者》又来给桑洛助力了。

  四个小伙伴不知道走了多长时间,在一个很狭窄的地方停了下来,小蛇不晃头了。秦悦伦说:“我们找找机关吧,也许这里就是出口呢!”

  不一会儿,在头顶的位置,桑洛摸到了一个凸起的石块,他提醒大家注意安全,用水瓶一顶,前方裂开了一条缝隙,“啊!我们找到出口了”。四个小伙伴高兴得喊了起来。桑洛最后一个走出缝隙,拧开水瓶盖子,“谢谢你,小蛇。再见喽!”

  他们走出来,原来是停车场。刚才的暗道一下子就不见了。

  这时,远处传来一片呼喊声,快来看,这不是非凡队的吗?领队老师也没有问他们四个人去了哪里,就直接说:“快上车,就等你们组啦!”四个小伙伴相视一笑,那份得意劲无法形容。

  夕阳的余晖映照在少年们的脸颊上,结束了一天的活动。他们互相交流着各自的发现,一束光正好照在桑洛的座位上,三个小伙伴一起看着他,桑洛仿佛就是光里的大英雄。

  总结会上,桑洛代表小营员讲话,同组的小伙伴卖力地鼓着掌,尤其是组长文雯,她从开始的不屑一顾到现在的暗暗佩服,想起刚刚的经历,想起桑洛给大家讲大山里的家和小溪,讲在小溪里用拦截小鱼,希望看见桑洛放在小纸船里的小纸条。她对李盈诺说:“桑洛就像我们课本里的少年闰土。”

  分别之际,四个小伙伴的手叠放在一起,相约寒假去桑洛那里一起学习滑单腿驴,期待下一个奇迹的诞生。

上一篇:贪婪的长筒袜

下一篇:长海小岛记行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