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望海埚》 于永铎  著
出版社 春风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23年3月

【作品简介】

  1419年春夏之交,倭寇3000余人在潜伏的倭寇头子熊本一郎的带领下,再次占领了辽东金州卫的马雄岛。被挟持的明军守岛官曹云和的民族大义觉醒,他不忍看到整个金州地区变成一片火海,不想看到更多的百姓蒙难,他冒死登上了烽火台。他的情人侯许氏追随而来,两人点燃了报警的烽火,由于敌人围攻破坏,火一直烧不起来。危难时刻,曹云和和侯许氏双双跳入火堆,引燃了大火,他们用生命洗刷了屈辱。 在金州城坐镇的辽东总兵官刘江立即组织人马前往望海埚,刘江带着2000人马,本以为倭寇还像以往那样小规模上岸骚扰。当他们赶到望海埚城的时候,才得知倭寇上岸3000人。一场殊死之战展开了。 由于倭寇人多,望海埚石头城上演了惨烈的攻防战,明军死伤无数。倭寇惯用的“丑鬼”战术起到了作用,迷信的明军士兵以为城下的都是一群打不死的小鬼。明军士气一度崩溃,望海埚城堡岌岌可危。此时,刘江挺身而出,拔出永乐帝赐给的尚方宝剑,披头散发,穿着道袍,他俨然成了真武大帝,刘江用特有的战争心理学鼓舞了士兵斗志。 明军士气陡长,更加艰苦的厮杀开始。 城上城下一片惨烈,许多明军抱着倭寇跳下城池,与倭寇同归于尽。方圆百里的百姓在林子里敲锣呐喊为明军助威。各路援军赶到,倭寇溃败。此时,樱桃园堡的江隆带领勇士赶往青云河口,明军士兵冒死烧毁了36条倭寇的大船,绝了倭寇的后路。江隆等烧船士兵全都牺牲。 望海埚抗倭大捷,歼灭了数千来犯的倭寇,为130年后的戚继光、俞大猷的东南沿海抗倭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望海埚大捷一战将倭寇打得胆寒,从此500年内未改敢踏入辽东一步。

【作家简介】

  于永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辽宁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大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发表、出版长篇小说《爱情后时代》《悲情东北》《跳舞者》《蓝湾之上》《独立营》,出版长篇报告文学《洛古河畔红豆红》《战毒》。 中篇小说《指灯为证》获第五届《中国作家》剑门关文学奖。中篇小说《驯马师的无罪推理》获第十届辽宁文学奖。 长篇小说《跳舞者》 获大连市第十三届 “金苹果” 奖。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