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第二届扬子江网络文学最具IP潜力榜发布
来源:南京日报 | 作者:秦萱 田诗雨  时间: 2023-06-15

  6月13日,第二届扬子江网络文学最具IP潜力榜在秦淮区发布。一度君华的《不醒》、冰天跃马行的《敦煌:千年飞天舞》、白马出凉州的《漠上青梭绿》等10部作品榜上有名。

  本次榜单评选是在中国作协指导下,面向尚未完成IP转化的网络文学作品,邀请广播电视局、影视公司、文化产业公司的专业人员,业内知名编剧、知名编辑,以及高校网络文学研究专家担任评委。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执行副主任李玮介绍,去年首届扬子江网络文学最具IP潜力榜的10部作品已经全部完成了版权的推介和转化。今年活动于2022年底发出公告,共收到来自晋江、咪咕、七猫等多家平台推荐,以及专家、个人推荐等近千部作品。经海选、复评和终评,最终有10部作品入选榜单,涉及阅文集团、晋江文学城、七猫中文网、咪咕阅读、塔读、豆瓣阅读等国内重要网文平台网站。作品类型包括现实类、传统文化类、科幻类、古言、都市幻想、都市言情、悬疑、奇幻等多个类型。

  此次潜力榜的获奖作品之一《漠上青梭绿》讲述时代变革中的西北青年如何经过改革开放、互联网等风口,仍然怀抱理想和信念,致富而不忘“治沙”的故事。其作者白马出凉州从事写作5年,共有十余部作品,《漠上青梭绿》是他目前为止最有可能进行IP转化的作品,他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动赛事既能让“小作者”在网络文学中脱颖而出,也能加速IP的转化,让他们成长得更加迅速。

  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杨发孟介绍,此次榜单评选活动,从创作实践和理论评论两个维度,为当下网络文学IP潜力精准把脉,为下游文化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资讯服务,助力中国网络文学长远发展。

  2021年5月,秦淮区与省作协、南京师范大学合作共建的全国首家网络评论中心——扬子江网络评论中心正式落户江苏网络文学谷。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方之一,江苏网络文学谷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IP全产业链的开发与孵化,目前已集聚了覆盖网文、动漫、影视等多业态企业,形成了良好的数字文化产业生态。同时,网文谷革新性成立南京秦淮网文谷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培育孵化优秀网络文学作品,用网络文学、电影院线,网络剧等文艺形态讲好南京故事、秦淮故事,多部文艺作品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