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走进时代文仓 感受文学时光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机关党委  时间: 2023-06-05

  530日,省作协第四十期“午后文学时光”活动在时代文仓城市书房举行。

  时代文仓城市书房是省作协授予的文学现场,从3月份起,每月一期的“午后文学时光”活动都在这里举行,每期活动以省作协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轮流做“茶主”,邀请知名作家、评论家进行文学授课辅导,吸引了许多写作者和文学爱好者参加,丰富书房的文化气息,提升学者的文化内涵。

  本期茶主曹瑞与大家围绕王蒙的《霞满天》展开读书交流,并邀请到辽宁省传记文学学会会长,著名作家刘国强老师进行现场文学辅导,纪相芝、锅煮江湖两位老师分别朗读了1段《霞满天》片段,小提琴演奏家吴丹老师进行伴奏。

  《霞满天》是我国人民艺术家王蒙老先生在89岁高龄时创作出关于人生不断遭遇突然的祸端,依然勇敢光明面对的故事。省教育厅青年干部和基层作协文学爱好者从多个角度畅谈阅读体会,展开热烈探讨。李丽丽(省教育厅)、施巍和平作协)、刘倩、王梅芳(省作协报告委员会秘书长)、王在军(于洪作协)、李玉龙(和平作协)、杨晶晶、李想(辽宁大学)先后做了读书交流发言。

  刘国强老师从王蒙的“無界無涯是小説”谈起,深入分析小说幽默诙谐的写作风格、多文体融合的语言艺术、振奋人心的人物形象和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从七个方面,浅析《霞满天》的艺术特色。第一,阳光明媚的心态,青春蓬勃的文字,体现了积极心理学的内力,展现催人奋进的价值观。第二,挖掘深层人性,刻画人物性格,塑造人物形象。第三,用幽默诙谐的风格,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增加了作品的诱人魅力。第四,打通文体壁垒,实现多种文体融合,增强文本的艺术标识,强化作品的文本内驱力。第五,中国古典文化的深厚底蕴,既彰显中国传统文化魅力,也调动读者情绪,与读者同频共振。第六激情的叙述,用大段大段的感情充沛的议论深化思想,同样能点燃读者。第七,与时代同步的“时尚表达”,采用过去与现在时空交叉叙述,彰显笔墨当随时代的现实主义特色。(曹瑞)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