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省作协“播撒文学的种子——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在本溪县举行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创作联络部  时间: 2023-05-29

​​

  5月26日,由辽宁省作家协会主办,本溪市文联、本溪市作协,本溪县文联、本溪县作协共同承办的“播撒文学的种子——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在本溪县抗联馆报告厅开讲。省作协主席团成员、沈阳市作协主席李轻松以《文学创作的虚无与虚有》为题作了精彩讲座。本溪市、县作家和文学爱好者100余人聆听了讲座。

  李轻松,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国家一级作家,首都师范大学驻校诗人。出版诗集《垂落之姿》、《无限河山》等5部,先后荣获第五届华文青年诗人奖、诗选刊年度最佳诗歌奖、中国诗歌排行榜双年度女诗人奖、中国第七届校园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等,著有长篇小说《花街》、《大地芳菲》等8部,曾多次荣登图书排行榜。曾在《南方周末》开设个人专栏,出版散文随笔集《女性意识》《行走与停顿》。出版童话集《小布丁与小辫子》、《孤岛的九个春天孩子》,诗剧《向日葵》、音乐剧《春江花月夜》《镌刻》《国之歌》、京剧《战沈州》等,另有影视作品多部。

  在主题讲座中,李轻松从创作实践出发,结合自身生活和创作经验,她以《铁水与花枝》为例,谈文学创作的实与虚,在剧本创作、诗歌创作、小说创作上,向文学爱好者传授写作方法、灵感的捕捉作品的赏析等。她说,文学创作需要粗粝感,写作要有留白,不要圆润,这样的文章才有质感和生命感。李轻松说,要珍视东北土地带给我们的独特风格,文学创作也要注重人物内心世界的刻画和叙事的节奏感。她希望在场的作家和文学爱好者能够更多地扎根于家乡的土地,了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喜怒哀乐,书写这个时代生生不息的史诗。在场的文学爱好者也就自己关注的写作问题与李轻松老师进行了互动。

  此次在本溪市举办的“播撒文学的种子——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是辽宁省第十二届全民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省作协除了带去文学名家的精彩课程,还为基层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现场赠发了百册《新时代文学作品集长篇小说卷和中短篇小说卷》,受到热烈欢迎。讲座由本溪市文联主席高治寰主持,参加大讲堂的还有省作协创联部部长周晓楠、一级调研员纪向芝、本溪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永红、本溪县文联主席果子琪、本溪县作协主席刘纬等同志。

  此次“播撒文学的种子——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让基层作家、文学爱好者受益匪浅,以下为听众感想摘编:

  本溪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晓寒李轻松老师的课程让我深受启发,我们需要不断吸纳世界给予我们的精神营养,运用自己独有的审美和生命体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始终关注人民,关注人民的创造力,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写好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写好人民创造的历史和美好生活。

  本溪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张明君:这次主题讲座,李轻松老师对自我创作的历程与感悟,具体谈到虚无与虚有的关系,针对诗歌与戏剧创作的具体方式、方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轻松老师的自我创作历程深深打动了我。她从一个普通的文学爱好者到专业作家,创作出这么多的优秀文学作品,需要巨大的恒心和毅力。我要把这种文学精神传承下来,创作更多作品。

  本溪市作者姜鹏:仲夏午月,山城飞絮。李轻松老师用她丰富的创作经验,扎实的文学功底,和先进的思维理念,引领来自山城各界的文学创作者、爱好者们,共同完成了一次欢愉的文学同行,沉浸的思想共鸣。作为一名网络文学作者我受益良多有对文学思想层面更深刻的感悟,也有对前辈作所秉持薪火相传之精神的感动。文海无涯,齐心共济。文学辽军,大有可为!

  本溪市作者辛建维:今天聆听了李轻松老师的文学讲座,我感觉受益匪浅,文学是生活的积累与沉淀,是一种含蓄深沉的美,我深刻的领悟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为我今后的文学创作指明了方向。

  本溪市作者孙雷李轻松老师的分享是非常有深度的文学永远存在于我们的思想和感情之间,文学是自己跟自己相遇,自己跟自己对话。我很赞同李轻松老师说的,作家写作一定要做准备,“三观”要正,要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求异存同,标新立异,不断追问,推陈出新,这样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佳作。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