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鲍尔吉·原野《乌兰牧骑的孩子:铁木耳与海兰花》入选第一届“芙蓉文学双年榜•芙蓉杂志榜”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作者:  时间: 2023-05-22

​​​​  5月20日,第一届“芙蓉文学双年榜”在湖南汨罗揭晓。鲍尔吉•原野《乌兰牧骑的孩子:铁木耳与海兰花》入选第一届“芙蓉文学双年榜•芙蓉杂志榜”。

  “芙蓉文学双年榜”是芙蓉杂志社策划的大型文学品牌活动,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指导,芙蓉杂志社、当届“芙蓉文学盛典”合作城市联合主办,每两年举办一届。

  入选第一届“芙蓉文学双年榜•芙蓉文学图书榜”的作品分别是韩少功《人生忽然》、东西《回响》、胡学文《有生》、张新颖《三行集》、陈继明《平安批》、卢一萍《扶贫志》、陈春成《夜晚的潜水艇》、南翔《伯爵猫》、孙频《以鸟兽之名》和王威廉的《野未来》。其中,居于榜首的《人生忽然》为“桂冠作品”。

  入选第一届“芙蓉文学双年榜•芙蓉杂志榜”的作品分别是李修文《致母亲》、李宏伟《月球隐士》、林森《书空录》、胡性能《三把刀》、塞壬《缓缓归途》、杨知寒《出徒》、刘羊《乡里人的说话方式(组诗)》、范小青《我们服了魏红霞》、鲍尔吉•原野《乌兰牧骑的孩子:铁木耳与海兰花》、傅菲《红嘴山鸦之死》。其中榜首《致母亲》为“桂冠作品”。

  由广大网友在红网平台投票选出的第一届“芙蓉文学双年榜”最受读者喜爱图书、杂志作品分别是《扶贫志》和《三把刀》。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卿立新,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夏义生,湖南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胡革平,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王跃文,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汤素兰,中共岳阳市委宣传部部长刘启峰,中共汨罗市委书记朱平波、市委副书记、市长林恒求以及湖南文艺出版社社长,《芙蓉》杂志社社长、主编陈新文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典礼。

  与会人员合影

  附:第一届“芙蓉文学双年榜”上榜辞

  芙蓉文学图书榜

  ​韩少功《人生忽然》

  (湖南文艺出版社,2021年10月出版)

  理性的清晰与透澈,情感的沉淀与诚朴,表达的缜密与圆融,构成了这部作品的独有价值。作者以冷静敏悟的心想和注视,确立了独立不倚的思想品质,传递出强劲的辨析力量和饱满的情绪信息,从而成为这个时代不可多得的诗与思的锐笔。

  东西《回响》

  (人民文学出版社,2021年6月出版)

  小说精细绵密,残酷的刑侦案件与复杂难解的情感关系之间微妙的摆荡,充分显示出东西在小说文体探索中所抵达的高度。悬念丛生的叙事技艺、幽微丰富的人性取舍都于小说中被融为一体,在时代问题、社会景观与人心情感的交界处,《回响》于此回响。

  胡学文《有生》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21年1月出版)

  小说用一个白天黑夜的轮回,说尽百年来多少生命的劫数。草根百姓与钟鸣鼎食之家,无不在生命绵延的悲喜苦乐中,演绎着民族生息繁衍的伟大史诗。有生之慈悲,无生之哀愍,跌宕严峻的命运叙事中流溢着人道的尊严、人性的温情,给人以向上向善的欢喜与信心。

  张新颖《三行集》

  (上海文艺出版社,2021年1月出版)

  心开意适,三行成诗,记述细微的人事,倾听微弱的声音,即便是关于词语、自我与世界之关系的深沉思索,也低语徘徊、轻声争辩。凝视生活的瞬间,辨析内心的响动,张新颖以他的敏锐、体恤、想象和思力,发现渺小事物的光泽,也守护了语言的尊严。

  陈继明《平安批》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花城出版社,2021年10月出版)

  在潮汕人郑梦梅下南洋的创业故事里,生动地表现了“侨批”的产生过程及其重要作用。由家事与国事的紧密串结,表现了潮汕人讲信修睦的传统美德和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化史事为小说故事,以小说为“侨批”立传,显示出了作者在小说创作方面超强的叙事能力和高远的艺术追求。

  卢一萍《扶贫志》

  (湖南文艺出版社,2020年12月出版)

  以稳当和稳重的文字记录下了湘西的扶贫工作,对精准扶贫做出了丰富的形象化阐释。既有史的稳重,又有文的风采,文与史交相辉映,是众多反映扶贫工作的报告文学作品中一颗耀眼的明星。

  陈春成《夜晚的潜水艇》

  (上海三联书店,2020年9月出版)

  在颇具中国古典文人气息的叙述风格与精巧的叙事装置中,以历史、艺术、生活中的意象作为虚构的出发点,营造了一个天马行空的幻想意境。穿梭于过去、现实、未来,小说不仅是审美与创造,更成了摆脱现实生活的桎梏、宣示“我思故我在”的方法与手段。

  南翔《伯爵猫》

  (作家出版社,2021年11月出版)

  一次回乡的世事沧桑,一个书店的都市溃遁,种种生存百态的描述,或清水芙蓉,或错彩镂金,或精心构撰,或自在挥洒,一波三折,曲径通幽,在现实与玄幻、历史与在场之间游弋自如。叙事的榫卯严丝合缝,时代脉象的诘问意味深长,尽显短篇小说以小见大的美学精义。

  孙频《以鸟兽之名》

  (人民文学出版社,2021年4月出版)

  一方土地上吕梁山民生存困境的痛切谛视,强韧生存意志的真切书写,人类学意义上文明落差的深度观照,乡土社会现代转型的独特思考。孙频发端于故乡的小说创作,既是带有鲜明个人烙印的一种新山林文学,也锻造出了一个独属于作家自身的文学根据地。

  王威廉《野未来》

  (中信出版社,2021年7月出版)

  以独特的叙事技巧和生动故事,向读者展示了一个充满诗性、幻想与哲思的世界,深入反思了科技、生活与人性的关系。与无处不在的监控探头、无人驾驶、大数据等科学技术构成对照的,是活生生的人,是幽微而无所不至的情感,是使人之为人的哲思与灵魂。

  芙蓉杂志榜

  李修文《致母亲》

  (刊期:2020年第2期)

  是对母亲的深情感念,是将先辈的情感经验、文化感受与现代自我情感相互映照、相互激发的书写,是对人间情谊与古典诗词的重新辨认、重新理解。回到中国文学抒情传统里,李修文以深具才情的写作探究了讲述中国故事的新形式与新方法。这是当代散文创作领域弥足宝贵的收获。

  李宏伟《月球隐士》

  (刊期:2021年第2期)

  立意深邃宏远,以中篇小说里少有的弘阔的时空视野与叙事结构,表达了对人类文明现实处境与未来命运的深刻忧患与反思。对艰难处境中人情、人心、人性的发掘与展现,体现出作者深沉乃至沉痛的大爱、悲悯与期盼之心,在幽邃的现实观照中透出幽微的光亮。

  林森《书空录》

  (刊期:2020年第5期)

  作为新“编辑部的故事”,别具小说的异质性和想象力。作者独辟蹊径,以小人物编务的视角,既贴地而行,又自由穿梭于现实与想象之中,展现了幽暗角落的虚空和希望,以及对人生的终极追问,隐喻而智性,发人深省。小说难以言说的意蕴鲜活蓬勃,无名生长。

  胡性能《三把刀》

  (刊期:2021年第3期)

  以语言的刀锋出入三位人生创痛者的精神暗道,刃刃见骨,句句劲道。小说搅拌着尊严、隐私和财富的三重隐喻,叙述紧张而内敛,步步深入,又引而不发;最终在救赎与自我救赎之时,满身尘土的人物心地洁净,卑微而正大,大时代小人物的故事变成了大家的故事。

  塞壬《缓缓归途》

  (刊期:2021年第5期)

  看似平静、平淡的娓娓讲述中,蕴含着极其浓烈的情感张力。具体而感性地静观和表现普通百姓平常日子中的酸甜苦辣、忧愁哀伤、冷暖悲欣,散发出浓郁的大地气息。不仅是对“我如何成为我”的成长之路的回顾与观照,更是对生活奥秘与生命之路的洞悉与讴歌。

  杨知寒《出徒》

  (刊期:2020年第6期)

  14岁少年被三叔踢的致命一脚,令其身体受伤日,变为心智启蒙时。风声呼啸,寒光闪闪。东北故乡的冰天雪地,家庭与亲人间的仇恨与龃龉,最终化解在杨知寒刀刃锋利的快意文字下,变成温情的和解与自我成长告白。

  刘羊《乡里人的说话方式(组诗)》

  (刊期:2021年第2期)

  刘羊的诗,体现了坚实的诗歌“草根性”。他以可靠的乡土本色打底,始终坚持着对故土记忆以及生活真谛的挖掘。他诗中刻画的父老乡亲,准确地抽取出了群体普遍性,具有“群像”特征。他笔下的乡土性结合了当下的城市生活经验,具有写作上的生长性,呈现了新诗的活力和创造力。

  范小青《我们服了魏红霞》

  (刊期:2021年第1期)

  作家擅于从复杂的社会世相中提炼典型。看似主宰一切的魏红霞,实则一辈子在和他人的比较中过活,也在比较中丧失了自我。小说叙事饱满,温情的语调中暗含讥讽与宽宥。其实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着魏红霞的影子,而这正是每个现代人应该警醒的,也是小说的最大意义所在。

  鲍尔吉•原野《乌兰牧骑的孩子:铁木耳与海兰花》

  (刊期:2020年第6期)

  是作家为草原红色轻骑兵树立的一座纪念碑,塑造了一大批纯朴善良、明朗乐观的草原儿女形象。故事生动而具有感染力,笔触轻松幽默,语言准确鲜活,作品闪耀着温暖、明亮、自然而又和谐的光泽。这是深具童真之美、草原之美、文学之美的写作。

  傅菲《红嘴山鸦之死》

  (刊期:2020年第3期)

  在接地气的日常生活场景和细节中,作者通过灵性动物的映衬,深化了人物的情感与内心世界。孤独的人与灵性的鸟真挚交流、生死相依、不离不弃的情义感人至深,充满人性的真、善和美,温情而温润,有着净化人心的力量,也带来对生活与生命的反思与启示。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