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省作协“播撒文学的种子——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在阜新举办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创作联络部  时间: 2023-05-12

  5月10日,由辽宁省作家协会主办、阜新市文联承办的“播撒文学的种子——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活动在阜新市图书馆举行。本次活动是辽宁省第十二届全民读书节的重要内容之一。

  省作协主席团成员、一级作家张颖以《个体经验与公众表达》为题作了精彩讲座。讲座由阜新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赵婷主持。阜新市文联机关干部,阜新市作家协会、文艺理论家协会、网络作家协会、诗歌学会、诗词学会、微电影创作学会的骨干会员、文学作者、文学爱好者100人聆听了讲座。省作协创联部部长周晓楠一级调研员纪向芝出席活动。

  张颖,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中国作协会员,一级作家,辽宁省优秀专家,辽宁省作协主席团成员,辽宁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写作小说、散文、评论等多种文体,著有小说集《睌霞中的红蜻蜓》《黑夜给了我明亮的眼睛》等,作品入选多家选刊、选本,曾获中国图书奖、《小说选刊》年度优秀作品奖等多种奖项。

  张颖老师从开掘写作资源(写什么)、找到适合自己的写作方法和语言风格(怎么写)、写作者必须是思想者(写得好)三个方面阐述了文学创作如何将个体经验转化为公众经验,让广大读者产生情感共鸣。她建议文学爱好者应该多读书,特别是经典著作,还要广泛涉猎哲学、心理学、历史学等书籍。她说,写作就像登山,有丰富的积累才能破茧成蝶、脱颖而出张颖老师旁引博征,赢得了文学爱好者阵阵掌声。

  活动现场,省作协向阜新市基层作家和文学爱好者赠送了百册《新时代文学作品集长篇小说卷》《新时代文学作品集中短篇小说卷》,受到热烈欢迎。

  此次“播撒文学的种子——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让基层作家、作者受益匪浅,以下为听众感想摘编:

  阜新市文联作协副主席、秘书长赵颖:听了张颖老师的文学讲座,大为受益。决心在今后的创作中要多读经典,勤奋笔耕,不断提升自己,写出无愧于时代,努力弘扬地域文化的精品力作。

  阜新市文联作协副主席、诗歌学会会长张国梁(蓝歌):张颖老师的讲座亲切、自然、娓娓道来,既是创作谈,又是启示录;既是个体创作经验的传授,又是文学素养的开蒙。对于基层作者立足本土、扎根人民、深入生活,敞开怀抱拥抱文学,开阔视野多读好书,具有深刻的教益。

  阜新市新邱区文联作协主席历彦军:听了张颖老师的讲座,顿觉耳目一新,创作视野豁然开朗。作为一名一线作者,今后要向生活学习,向社会学习,向经典学习,不断创作,不断探索,才能创作出更新更美更好的作品。

  阜新市清河门区作协主席安瑞平:今天聆听了张颖老师的文学讲座,受益匪浅。张老师从“写什么”、“怎么写”、“写得好”三大方面,结合自己的写作经验和生活经历娓娓道来。讲座内容深且广,涵盖面广,信息量大,为初学写作者指明了方向,为广大作者提供了一次提高的机会。

  阜新市文联诗歌学会副会长邹悦:张颖老师的讲座如一缕春风,带来清新、典雅的诗韵依依,为作者打开了一扇创作灵感之窗,听一堂课、悟一番理、赏一份真!今后要多读书、读好书,丰富精神世界,创作出有深度、有温度的作品,为助力阜新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贡献文学力量

  阜新市文联文艺理论家协会、阜新市文联诗歌学会副秘书长韩金凯:张颖老师结合自身多年的创作经验,向广大文学写作者讲授了如何挖掘素材,结合地域特点进行创作,并就如何才能写出优秀的文学作品等方面的写作心得,实践操作性强,听后受益匪浅!

  阜新市文联作协理事杨红:张颖老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为我们这些在文学宫殿中迷路的人剥开迷雾,拨云见日,让我们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蒙古族女作家娜荷芽:张老师讲的非常好,亲切和蔼地和学员心贴心地交流,从写什么、怎么写、如何写三个方面,把自己作为作家和编辑多年积累的创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员,深受学员欢迎和好评!我个人要在地域文化写作资源上深耕,坚定文学创作的信心,写出具有地域特点的好作品。

  阜新市文联诗歌学会会员安东辉:聆听作家张颖的讲座,内心畅想大美辽宁,作小诗以表达感怀像暖暖的春风,拂过大地;像绵绵的细雨,滋润心灵。天边的云燕,带着最甜的歌声,还有满满的热情,走近我们,来到基层。在平时创作中,我要用动人的话语,真挚的情感呈现出为家乡、为时代讴歌的好作品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