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省作协“播撒文学的种子——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走进营口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  时间: 2023-04-27

​​  4月26日,省作协“播撒文学的种子——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在营口市开讲。辽宁省诗歌委员会主任、《诗潮》主编刘川以《如何通过经典阅读提升诗的技艺》为题作了精彩讲座。营口市的文学作者和文学爱好者100余人聆听了讲座。

  本次活动是在辽宁省全民读书节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指导下,由辽宁省作家协会主办,营口市文联、营口市作家协会、营口市文艺评论家协会、营口市诗词学会、营口市图书馆共同协办

  刘川,出版诗集五部,曾获得徐志摩诗歌奖、人民文学奖、辽宁文学奖、中国当代诗歌奖、新世纪中国诗歌十大名作奖等。刘川根据自己的读书经历和写作经验详细介绍了读书的意义,读书的方法和读书的用法,又着重为基层文学爱好者讲解如何读懂读透一首诗歌,以及如何运用诗歌写作的技艺来构成一个完整的写作行为。在整场讲座与交流互动中,刘川老师讲课环节紧凑,重点突出,引经据典行云流水,深入浅出。

  刘川,我们读书是为了见自己、见道。从不断的他者中寻找,从而建立自我的主体性;是为了见人生与无边的现实接触,扩大人生感知我们要通过诗学、诗史的阅读来更好地去阅读一首诗的文本。在读诗中要学会拆解修辞,深挖结构,得其妙,获得技术的运用。

  此次在营口市举办的“播撒文学的种子——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是辽宁省第十二届全民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是省作协向基层延伸服务手臂、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体现省作协除了带去文学名家的精彩课程,还为基层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现场赠发了百册《新时代文学作品集长篇小说卷和中短篇小说卷》,受到热烈欢迎。讲座由营口市作协主席翟营文主持。参加本场讲座的有辽宁省作家协会辽宁省作家协会创联部一级调研员纪向芝、营口市文联副主席梁东亮、营口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阳、营口市图书馆副馆长胡文静、《辽河》杂志主编王爱民、营口市文联创联部沙守相等同志(创联部)



  此次“播撒文学的种子——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让基层作家、作者深受启迪,以下为听众感想摘编:

  营口市作家协会主席翟营文:营口的诗歌作者比较多,以前刘川老师在营口的县区作协讲过课,但营口市区和其他县区的作者没有机会当面聆听,这次满足了大家的这个愿望。刘川老师对营口诗歌作者的辅导互动,对提高基层作者的写作很有帮助。

  营口市作者白秀萍阅读经典是生命的一束光。通过经典阅读,见自己见人生见到人生的可能性,继而找到人生的方向。从学会阅读到学会写诗,让文学照亮生活,文学的视角阅读人生阅读历史让生活成为一本精典的书,让人生成为一本精彩的书。

  营口市作者冯亚娟听了刘川老师的讲座后,我学会了许多读书的方法,懂得了诗歌的语言力、感染力和思想力的重要性。我觉得诗歌是对生活的素描,我会一直怀揣着真善美,站在时代的潮流中清醒地关注人间烟火。

  营口市作者蔺海生做为一名农村的业余作者,听讲座后我进一步明确了阅读经典的意义。对古今中外的经典作品要系统性的通读,才能不断提升自己,才能写出接地气的诗作。今后要多读书读好书,丰富精神世界,创作出有深度有温度的作品,为助力乡村振兴出应尽的贡献。

  营口市作者肖明刘川老师是播撒文学种子的导师,今天有幸聆听到他的讲座,准备把以前喜欢阅读的书籍再依照刘川老师的独到见解重新品读一遍,相信我今后创作出来的作品一定会有所创新。

  营口市作者战宏刘川老师根据自己的阅读经验告诉我们经典阅读的魅力不仅能够为人们提供思想的智慧、人生的感悟、审美的愉悦,还能常读常新,引导我们的思想情感不断向新的人生境界升华。今后我要通过经典阅读打开不同人的人生经历,在历史中挖掘知识的闪光之处,找到我的人生方向。在诗歌的创作上,要多读经典,梳理自我,提高整体认识,找到每一首诗的理论支撑,不断提升自己,写出新意。

  营口市作者尹玉杰刘川老师说,我们读书时要学会多层次阅读,让我明白了经典阅读带给读者的就是人生中的启发任何一本书,都有知识点都在传递一个信息读书可以获得很多经验我以后要多读经典,在写作中写出自己的风格。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