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省作协“播撒文学的种子——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走进盘锦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  时间: 2023-04-27

  4月25日,在辽宁省全民读书节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指导下,由辽宁省作家协会主办,盘锦市文联、盘锦市作协、盘锦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协办的“播撒文学的种子——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在盘锦辽河美术馆开讲。辽宁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一级作家津子围以《新时期文学创作的几点思考》为题作了精彩讲座,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孙伦熙与盘锦市作协和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团成员、骨干作家和文学爱好者一百余人共同聆听了讲座。

  津子围是全国知名作家,出版长篇小说《童年书》《十月的土地》等16部,中篇小说集《大戏》等7部。小说刊发《人民文学》《当代》《十月》《上海文学》等,近百篇小说被选刊及各类年度选本选载及中国小说排行榜。获《小说选刊》中篇、短篇小说奖、首届鲁艺文艺奖、小小说金麻雀奖、曹雪芹长篇小说奖等。编剧的电视剧获得第25届、第26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和第11届中宣部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电影剧本获2019中宣部电影局“夏衍优秀剧本奖”,话剧《北上》获第17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第五届华语戏剧盛典十佳作品、第36届“田汉戏剧奖”。

  在主题讲座中,津子围从自己创作实践出发,围绕文学创作的时代性、精神性、人民性、审美性与创新性五个方面,精彩讲述了小说创作要为时代书写写作为人民坚定文化自信坚持真善美勇攀艺术高峰的艺术探索心路历程。津子围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这个作品的产生,要站在历史方位上,深刻理解时代内涵,遵循艺术创作规律,需要有多方面深厚的艺术功力。要“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创作出中国特色、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社会主义文学作品不愧于伟大的时代讲座之后,津子围与盘锦市的作家、文学爱好者进行了互动交流。

  此次在盘锦市举办的“播撒文学的种子——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是辽宁省第十二届全民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省作协除了带去文学名家的精彩课程,还为基层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现场赠发了百册《新时代文学作品集·长篇小说卷和中短篇小说卷》,受到热烈欢迎。

  本次大讲堂由盘锦市文联副主席曲子清主持。参加大讲堂的还有盘锦市作协名誉主席、一级作家王本道,盘锦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夏华,盘锦市文联主席史敏,省作协创联部部长周晓楠、创联部一级调研员纪向芝等同志。(创联部)

  


        此次“播撒文学的种子——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让基层作家、文学爱好者受益匪浅,以下为听众感想摘编:

  盘锦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刘丽莹:津子围老师的课程让我深受启发,感受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文学创作者肩上的责任重大——每一位创作者都要有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责任和担当,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探寻一个国家和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过程的情感认同、价值观认同,拷问灵魂,提高认知,进一步提升文学创造力。

  盘锦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海默:这节课让我深受启发和触动。写作,是一个人对自己内心无限忠诚的表达和唤醒,是对时代的深邃解读,我们秉持着对世界的认知,不断吸纳世界给予我们的精神营养,作家需要运用自己独有的审美和生命体验,表达人民的心声,写出具有时代感和震撼力量的作品来。

  盘山县作协主席陈艳梅:一语点醒,胜悟十年。津子围老师说“故事和小说是不同的,叙事和叙述是不同的”这句高度概括的总结,解除了我一直的困惑,使我明白要想写好小说,不仅要注重选材,明确主题立意,设计故事情节,也要有一个让人读起来舒服的叙述节奏,那就是使人如临其境、如闻其声、如见其人好的语言对于我来说便是沉淀下来,静心学习多读书,多思考,多积累,多尝试,不怕失败。

  盘锦作者赵晓林:津子围老师对于小说创作有自身的实践和深刻体会,特别是他讲到“坚持写作为人民”这个观点。写作是作家自身对生活、对人生、对世界的理解、认识和创造的过程。这个过程形成的灿烂成果都来自于人民群众的创造。优秀的作品都植根于人民,作家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始终关注人民,关注人民的创造力,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写好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写好人民创造的历史和美好生活

  盘锦市作者高天宇:津子围老师对于新时代小说的创作有自己独特的见解,通过多方面的诠释对新时代小说创作完整的剖析,使我对新时代小说创作有了更完善的思路。一部优秀的小说作品,往往都拥有高尚的灵魂,充满激情澎湃的张力,以及宣扬正能量美的主题思想。

  盘锦作者杨子佳:津子围老师的分享是非常有深度的。如何选择创作方向、体现时代价值,是许多作家当前创作最大的痛点。津子围老师给出的答案是:更多的思考。思考审美的创新、艺术的本质、人民的需求。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把握时代线索,借以探索思想之深壑、攀登文学之高峰。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