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省作协“播撒文学的种子——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走进大连市普兰店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  时间: 2023-04-21

  4月20日,在辽宁省全民读书节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指导下,由辽宁省作家协会主办,中共大连市普兰店区委宣传部、区文联、作协协办的“播撒文学的种子——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在普兰店开讲。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辽宁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孙惠芬以《出走,是为了还乡》为题作了精彩讲座。普兰店区机关单位工作人员、文化工作者和文学爱好者100余人聆听了讲座。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孙伦熙参加了本次公益大讲堂。

  孙惠芬是辽宁省优秀专家、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著有《孙惠芬文集》七卷,长篇小说《歇马山庄》《上塘书》《后上塘书》《寻找张展》等七部。曾获冯牧文学奖、曹雪芹长篇小说奖、中国女性文学奖、第三届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优秀长篇小说年奖等。部分作品译介海外。

  在主题讲座和交流互动中,孙惠芬从“我的抒情时代”、“我与时代的关系”两大方面,生动解析了“出走是向外,还乡是向里,即向内心求索与超越”,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文学求索道路、心路升华历程、独特创作感悟等。一个作家要打通时代,与时代互动,作品有穿透时代的东西,才能更有力量。”在整场讲座与交流互动中,孙惠芬深入浅出、如数家珍、娓娓道来,说话有诗意、记忆有历史、思辨有哲学,而且金句频出

  孙惠芬说,“早年我在《海燕》做杂志编辑,普兰店有一批文学基础特别好的作者,没想到今天现场观众中还有当年经我编辑发表过作品的作者,而且还精心保存着我写的回信……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们依然在思考写作,而且提了很多有价值的问题,一位听众还收藏了32本我的书,令我特别感动。”讲座之后,孙惠芬老师还赠送给热心听众若干自己的签名书籍。

  这场在“古莲之乡”普兰店举办的公益大讲堂,是辽宁省全民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是省作协向基层延伸服务手臂、满足更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体现。讲座由大连市普兰店区作协主席赵慧锋主持。参加本场讲座的还有省作协创联部副部长宋斌、一级调研员纪向芝,大连市普兰店区文联主席高歌、副主席赵丽同志

  讲座结束后,孙伦熙一行与普兰店区文联领导及部分作者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围绕创建文学之乡、服务基层文学创作等倾听了大家的意见建议,并就文学之乡界定、创培训平台、作品转化出口、作家职称评审、网络文学等话题进行一一解答。孙伦熙在总结讲话中说,普兰店区文学创作氛围浓郁,创作态势活跃,基础好,发展潜力大,一定要依托优势,多出人才、多出作品,弘扬主旋律、发挥正能量,让人生因文学而更加精彩。(创联部)



  此次“播撒文学的种子——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让基层作家、作者深受启迪,以下为听众感想摘编:

  大连市普兰店区作家协会主席赵慧锋普兰店的作者对孙惠芬老师比较熟悉,很多人非常喜爱孙老师的小说。孙老师对普兰店有着深厚的情谊,但到普兰店讲座还是首次。孙老师的讲座以她自身的创作感悟,紧紧贴着我们的文学创作实际需要,对基层作者文学创作水平提升,具有指导意义和深刻启迪。

  大连市普兰店区作者盛英:听了孙惠芬老师的讲座最大的收获是:孙老师在讲述文学创作历程中,将自己心得毫不保留地告诉了我们,包括内心以及更深精神层面的写作技巧最深的感悟是:沉下心、静下心,才能开启真正意义上的写作;只有走入到人民群众当中去,才能创作出真正接地气的好作品。

  大连市普兰店区作者张丛波:孙惠芬老师《出走,是为了还乡》的讲座,是一场体现时代精神、揭示文学意义的精彩讲座。孙老师结合自己的创作实践,为我们厘清了文学的实质,明确了文学的使命,阐明了文学创作者在创作过程中对时代、对社会、对生活、对人生,要不断探寻、回溯与反哺。这是一场得偿所愿、受益匪浅的讲座。

  大连市普兰店区作者田丰:我是站在一个普通的文学爱好者的角度来欣赏孙老师给我们带来的文学大餐、精神盛宴。孙老师站在个人的高度,颇有前瞻性的专题讲座,使我们每一个人从内心触动到升级、升华,激发了我们的创作热情。

  大连市普兰店区作者张艳华:孙老师说:“好的文学是分泌出来的”。这句话给我感触非常深。同时知道了“像似比喻”在文中的重要性更知道了写作的一些技巧:要善于去探索发掘人性最隐秘的东西。懂得了要写出有灵魂的拷问、大众感同身受的好作品,就必须要有生活又高于生活的那部分。

  大连市普兰店区作者阎爱清:孙老师紧紧围绕着她的家乡,围绕着乡土文学,深入浅出地谈了她的写作历程。她所以一直保持旺盛的创作力,且作品越来越好,与她扎根生她的土地分不开,与她的敏感敏锐分不开,更与她的爱与思考分不开。她让我有了写作的方向,从热爱生养的这片土地开始,进行有效阅读,沉下心来,好好写作。

  大连市普兰店区作者王惟斌:幸聆听了孙惠芬老师的讲座,感觉心灵找到了回归的支点。自己一直以来都拥有一颗热爱文学写作之心,却始终感觉漂浮在空气中。今天,孙老师用最朴实的语言,由浅入深,为我们剖析了她的文学之路,走出去,走回来,心灵的向内追问才是真正的回归。文学大讲堂是肥沃的土壤,孙老师是播撒文学种子的导师。

  (王景慧整理)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