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张鲁镭:我想写篇小说
——《入学记》创作谈
来源:中国作家微信公众号 | 作者:  时间: 2023-04-21

  我住的小区距离重点小学约一千米,距离重点高中约五百米,和重点初中毗邻。对,典型的学区房。我在这里一住十几年,我的一双儿女也在此完成了小初高教育。倒不是我多么高瞻远瞩重视教育,试想我接完哥哥送妹妹每天都疲于奔命,那自己就什么也别干了。为了让自己还有点自由空间,为了让孩子们从容一点,当机立断买下。

  我可是学区房绝对的受益者,多年来基本都是他们自己背着书包上下学,天气突变了,有事不能按时回家了,我都能保持淡定,比起那些恨不能手掐秒表的家长不知道幸福多少!孩子们日子也好过得多,书本忘带马上回家取,饿了也能回去填一下肚子。

  偶尔他们也会抱怨。初中学校和我家窗对窗,为这我特意买了两架高倍望远镜,俄罗斯带回来的那架最好用,儿子一举一动我全能看见。我看书写作累了,就拿上望远镜看看,看我儿子看他老师也看同学,老师忽然瞪眼,同学哄堂大笑,我儿子把一个纸团放进别人帽子里……我是通过动作来想象情景,像早年间的无声电影。这渐渐成了一项娱乐,我乐此不疲。有一天儿子在那边朝我摆摆手,唰一下拉上窗帘。

  操场上都没人了,儿子还没回家,我下楼等了半个多小时才看见他背个大书包晃回来,他看见我很不高兴,出了校门进家门我脑袋都炸了,以后我从后门走,穿过胜利路绕到唐山街从劳动公园那边回来……

  多数时候他还是愉快的。他把可乐放在小区门岗,趁下课跑回来喝掉,被同学推进水池子衣服裤子全湿了,没事,三两分钟就回家换好。兄妹俩前仆后继,哥哥去上大学了,妹妹踏着哥哥的足迹又来一遍。转眼妹妹也上初中了,我问你在哪个教室?她很警惕,你问这个干什么?小样,你不说我也能知道,可是望远镜找不到了……

  妹妹上高中后,我偶尔会接到中介电话,都是问房子卖不卖。孩子还没毕业,卖了住哪儿?要不先给您挂上?三年很快的。不挂,我想这三年过得消停点。每年春季都会有人来小区看房,大多是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年轻父母。我几次在门口被人拦住,姐姐知道谁家卖房子不?不知道,买房子找中介呀!中介太黑,价格也不实在!姐姐留个电话,有消息您告诉我,不会让您白忙!

  今年妹妹高三了,中介来电话说现在可以考虑卖房子了吧,真佩服他们这么敬业。有朋友也问是否考虑卖房子,我说近期不考虑。一天我先生的朋友来家里作客,还带着一对双胞胎孙子,这对顽皮的小猴子进门就楼上楼下跑,他们的爷爷始终是那种慈祥又欣赏的眼光,根本不加以制止。一只小猴子还把客厅的汽车模型弄碎了,那可是我儿子的宝贝,我怎么和人家交代?

  先生说他那朋友想用海边房换我们的学区房,那两只猴子就快上小学。我说海边太潮湿,不换。过几天那边又问,可否把两只小猴子的户口落到我家,这……这……可怜天下父母心,可怜那些就要被关进笼中的小儿郎……我,我想写篇小说……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