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全国网络文学工作会议在上海举行
来源:文艺报 | 作者:刘鹏波  时间: 2023-04-13

  4月6日至8日,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办的全国网络文学工作会议在上海举行。此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总结2022年网络文学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全国各省区市作协分管网络文学工作的领导、省级网络作协主席、重点网络文学平台负责人等80余人与会。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网络文学重点工作。他指出,当前网络文学组织化程度明显提升,网络文学工作取得突出成绩,同时行业发展进入徘徊期,面临大数据、人工智能、现代传媒技术等高新科技革命的挑战,亟需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各地作协、网络作协、网络文学平台要牢记“国之大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承担使命任务,围绕2023年网络文学重点工作,加强团结协作,完善工作机制,培育网络文学新生力量,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让网络文学成为新时代文学当之无愧的生力军。

  会议针对当前网络文学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从加强思想引领、引导精品创作、团结服务作家、加强评论推介、促进行业自律、加强国际传播等六个方面,全面部署2023年网络文学重点工作。各省级网络文学组织负责人、重点网络文学平台负责人结合实际,围绕新一年工作深入研讨、积极谋划。

  大家一致认为,当前网络文学工作态势整体向好,思想引领显著加强,精品佳作接连涌现,作家队伍日益壮大,理论评论深化发展,行业自律明显增强,国际传播亮点突出。与此同时,网络文学工作也面临着共同问题:创作新人加入网络作协的意愿较弱,工作覆盖有待进一步加强;网络文学对微短剧的内容支撑作用尚未充分发挥;理论评论创新性与在场感有待增强;网文出海面临文化、政策、语言多重挑战等。大家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加强互助联动,深化凝心聚力,在解决问题上出硬招、出真招,努力开创网络文学繁荣发展新局面。

  会议就多项工作达成共识:成立网络文学维权委员会,切实维护网络文学平台和网络作家的合法权益;成立海外传播工作小组,加强统筹,形成合力,推动网络文学更好走向世界;成立内容建设委员会,制定创作编审基本规范,引导从业人员树立责任意识、坚守底线思维,推出更多精品力作;成立新科技挑战应对工作小组,主动应对ChatGPT等高新科技革命带来的挑战,为网络文学新时代转型升级发展做好准备。

  大家一致表示,本次会议务实高效,明确了新一年网络文学工作的总体目标和工作重点,提出了新一年网络文学工作破局发展的新路径、新办法,对于加速构建全国网络文学一盘棋工作格局、应对网络文学转型升级发展道路上的挑战、实现网络文学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今后工作中将真抓实干,加强协作,形成工作合力,以优异工作实绩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为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发布了《2022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全文见第2版)。《蓝皮书》新增“新时代十年网络文学发展的基本成就和基本经验”部分,全面总结新时代十年网络文学发展的成就与经验,强调了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的文学史意义。此外,《蓝皮书》还关注到ChatGPT等高新科技革命对网络文学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