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刘川:打开的核桃
来源:北京文学微信公众号 | 作者:刘 川  时间: 2023-01-30

  如同剧场之大小与结构往往影响场内所演戏剧之规模与故事结构,剧场会被折叠、压缩、内化进剧之表演方式与剧情;一个作家一个诗人所触摸到的现实空间也会内化进作品。因为认知有限,核桃内哈姆莱特想象出的,也只能是一个核桃形状的哈姆莱特王国。

  在这个同质化的全球村时代、在这个碎片化的观念茧房时代,每个创作个体既是相同的,又是封闭与孤独的。每个创作者都困在自己的“核桃”之中。如何通过饱满而有创造力的写作行为创造独立不同的自我,又如何通过写作者的价值追求建立更高的人类文化共识,两者看似非常矛盾,但也并不是不可以通过写作来突破:通过不同,追求一种大同;通过实现真正的个体,促进一种开放的集体人格的成长;通过超越时代,实现准确观照时代;通过勾画自我,为群体画像;通过写作的“无为”,实现对社会发展积极“有为”的干预。

  一个作家、一个诗人,要通过极有耐心的现场清理与记录来承担历史;要通过极有远见的前瞻式思考来完成自身从小文人到知识分子的蜕变;要通过不断的开拓实践来触摸复杂多变的生活褶皱、探究广阔多元的人性层次、打开无限可能的写作边界与艺术维度。这种扩大的责任、视野与信念,回馈给哈姆莱特王子的,便不再是一个核桃形状的王国,而是宇宙的无限。

       刘川1975年生,出版诗集《拯救火车》《大街上》《打狗棒》《刘川诗选》等多部。曾获徐志摩诗歌奖、人民文学奖、辽宁文学奖等各种奖励。现居沈阳。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