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2年度好书发布典礼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作者:范燕莹  时间: 2023-01-16

  1月15日下午,《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2年度好书发布典礼在北京图书大厦一层“全国新书首发平台”举办。会上发布了《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2年度好书23种、年度童书10种,其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入选年度荣誉图书,《奔向共同富裕》等入选人文社科类图书,《千里江山图》等入选文学艺术类图书,《从深海到深空:科技征程的中国坐标》等入选科技生活类图书,《冷湖上的拥抱》等入选年度童书。活动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和北京图书大厦联合主办。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国仓,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编委会主任、《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总编辑丁以绣,北京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丁梅,北京发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小明,北京发行集团副总经理徐威等出席活动。

  马国仓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优秀畅销书排行榜经过多年打造,已成为权威品牌,在业内外具有很强的公信力和广泛影响力。我们依托本报每月优秀畅销书排行榜,同时参考在全社会形成广泛影响力的好书,在此基础上产生《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年度好书。此外,为进一步丰富年度好书推荐内容,推动青少年阅读,自2020年起,《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除推荐年度好书外,增设年度童书,助力青少年阅读成长。回望刚刚过去2022年,出版业经历了诸多的艰辛和不易,《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通过回顾总结、精心梳理,发布2022年度好书、年度童书,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有仪式感的活动,以热忱和礼遇郑重地表达我们对于创作者、出版人的褒奖和敬意,同时进一步把好书推荐给更多的读者。

  马国仓指出,2022年,北京图书大厦陆续设立专台,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优秀畅销书排行榜,好书品读童书榜、绘本榜进行展示促销。双方发挥各自的专业和优势,实实在在为读者荐好书,以实际行动让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精神落实落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为新时代文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充分发挥媒体在推进全民阅读深入开展,建设书香社会方面的重要引领作用,也期待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和北京图书大厦进一步发挥行业权威媒体和最大卖场的优势,在加强阅读引领、涵养阅读风尚等方面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行业力量,也为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添砖加瓦。

  徐威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北京发行集团在图书发行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建立了集首发、宣传、展示、征订、配送等服务于一体的图书发行服务保障体系。尤其是北京图书大厦全国新书首发平台自去年成立以来,在新书首发首播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长期以来,北京发行集团与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双方联合共同开展年度好书发布典礼活动,是强强联合、发挥各自优势的又一次见证。希望今后能继续与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全面加强合作,积极拓展合作新领域、探索合作新模式,携手构建数字经济时代和融媒时代出版发行产业生态链,为作者和出版机构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为广大读者提供更多精品力作。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国仓(左一),北京发行集团副总经理徐威(右一)为入选出版社颁奖并合影

  北京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丁梅(左一)为入选出版社颁奖并合影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编委会主任、《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总编辑丁以绣(左一),北京图书大厦总经理秦辉(右一)为入选出版社颁奖并合影

  丁以绣宣读2022年度好书、年度童书名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足迹”系列丛书、《复兴文库》等年度荣誉图书,被赋予鲜明的时代特色;《中华文明五千年》《天地人生》《从考古看中国》《中国字中国人》等人文社科类图书,以独特的角度和有温度的书写,展现中国文化的魅力和精髓;《千里江山图》《铜行里》《望江南》等文学精品力作,反映现实生活,书写时代巨变,为文学星空增添更加璀璨的光芒;《从深海到深空:科技征程的中国坐标》《太空的见证》《至味中国:饮食文化记忆》《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中国人的诗意生命美学》等科技生活类图书,或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述深奥科学知识,或贴近百姓生活,展现中国人生活方式背后所蕴含的传统文化之美;《冷湖上的拥抱》《桦皮船》《中国儿童百科全书(第三版)》《了不起的中国科技》等儿童文学、少儿科普图书,为孩子成长道路点燃一盏心灯,为他们的成长打好精神底色。

  中华书局复兴文库编辑部主任罗华彤、经济科学出版社财政分社副社长王娟、山东友谊出版社社长何慧颖、生活书店出版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王茵、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亚丽、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副总编辑刘金双、天天出版社总编辑张昀韬等作为出版社代表畅谈好书出版感悟。

  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武力、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贺耀敏、中国考古博物馆馆长巩文、作家付秀莹、《太空的见证》执行副主编丁新珂、绘画家徐冬冬、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研究员王琼等代表创作者发言。评论家解玺璋代表《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优秀畅销书排行榜榜评专家谈好书如何引领阅读。

  发布会现场还举办了部分年度好书的签售活动。作家李舫、付秀莹,绘画家徐冬冬分别携《中国十二时辰》、《野望》《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现场签售,并与读者进行互动交流。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