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首届“芙蓉文学双年榜”前二十入围作品名单公布
来源:芙蓉杂志(微信公众号) | 作者:  时间: 2023-01-09

  近日,首届“芙蓉文学双年榜”公布前二十入围作品名单,包括“芙蓉文学图书榜”20部入围书目及“芙蓉杂志榜”20部入围篇目。目前,相关评审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中。据了解,首届“芙蓉文学盛典”拟于2023年春在湖南文化名城汨罗举办。

  “芙蓉文学双年榜”由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和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指导,芙蓉杂志社策划执行。其目的在于参与建设新时代优质文学生活,深入中国文学现场,致力形成独具特色的中国当代文学评价体系,为中国当代文学呈现湖南维度。

  据“芙蓉文学双年榜”组委会介绍,“芙蓉文学双年榜”每两年举行一次,分为两大榜单:在全国范围内评选的“芙蓉文学图书榜”和在《芙蓉》杂志范围内评选的“芙蓉杂志榜”,“芙蓉文学图书榜”彰显湖南出版对中国当代文学的评价体系,“芙蓉杂志榜”激励支持杂志的优秀作家作品,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芙蓉文学图书榜”参选作品须为评选年限内在中国大陆首次出版的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集、散文集(包括非虚构作品)、诗集等华语文学图书,最终评选出十部榜单书目,榜首图书为“桂冠作品”。“桂冠作品”奖金50万元,其他9部上榜作品均为10万元,若当届“桂冠作品”空缺,则奖金累计至下届“桂冠作品”。“芙蓉杂志榜”参选作品为评选年限内《芙蓉》杂志所刊发的作品,最终评选出十部榜单篇目,榜首作品为“桂冠作品”。“桂冠作品”奖金10万元,其他9部上榜作品均为2万元,若当届“桂冠作品”空缺,则奖金累计至下届“桂冠作品”。首届“芙蓉文学图书榜”参选作品为2020-2021年出版的图书(以版权页为准),首届“芙蓉杂志榜”参选篇目为2020-2021年在《芙蓉》首发的作品。

  据了解,“芙蓉文学双年榜”的评选分为作品推荐、初评、复评、终评、“芙蓉文学盛典”等环节。榜单作品推荐、评审专家均为当代文坛最活跃的评论家、作家、学者、出版家、媒体人。

  据“芙蓉文学双年榜”组委会透露,首届“芙蓉文学双年榜”已经完成作品推荐、初评和复评工作。据介绍,“芙蓉文学双年榜”程序非常严格,作品推荐工作于2022年8月完成,“芙蓉文学图书榜”共收到41位国内知名专家的推荐书单,推荐图书共计116本;“芙蓉杂志榜”邀请15位专家进行作品推荐,推荐作品共计71部。初评工作于10月完成,“芙蓉文学图书榜”邀请权威评论家、学者共12人担任初评专家,根据评选规则进行严格评选,最终确定50本图书进入复评环节;“芙蓉杂志榜”邀请初评专家4人,根据评选规则进行严格评选,最终确定43部作品进入复评环节。复评会于12月15日以线下会议的方式举行,邀请“芙蓉文学图书榜”审读专家9人,“芙蓉杂志榜”审读专家5人。两组专家分别在现场评出“芙蓉文学图书榜”20部入围作品,芙蓉杂志榜”20部入围作品进入终评。

  组委会透露,首届“芙蓉文学双年榜”即将开展终评工作,“芙蓉文学盛典”将于2023年春季在湖南历史文化名城汨罗举办。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