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第四届辽宁网络文学“金桅杆”奖颁奖典礼举行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网络文学部  时间: 2022-12-30

​​​​  12月30日,第四届辽宁网络文学“金桅杆”奖颁奖典礼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本届共评出“金桅杆”奖(优秀作品奖)8部,“金桅杆”奖(新人奖)2人。分别为:胡说的《扎西德勒》、徐江小的《锈蚀花暖》、麦苏的《生命之巅》、阿彩的《孤凰》、冰天跃马行的《敦煌:千年飞天舞》、缪娟的《人间大火》、阮德胜的《东风擘》、风晓樱寒的《逆行的不等式》;获得新人奖的是辽宁作家张芮涵、山东作家尚启元。

  辽宁作协网络文学研究中心主任、第四届辽宁网络文学“金桅杆”奖初评、终评委员会主任张祖立

  宣布获奖名单

  涌现出一批优秀现实题材作品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在线上观礼,他充分肯定了第四届辽宁网络文学“金桅杆”奖的含金量他指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网络文学的使命任务就是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要求,“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网络文学的主流化、精品化进程,实现高质量发展。辽宁网络文学“金桅杆”奖自2019年起,已连续举办四届,本届获奖作品基本都是现实题材作品,这既体现了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引导网络作家积极反映新时代的导向,也说明网络文学的现实题材创作确实涌现了一批优秀的作品,值得肯定。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致辞

  他强调,落实党对文艺工作的新要求,网络文学的工作重点就是进一步引导网络作家自觉承担新使命,积极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解决部分作品存在的价值观偏差问题,甚至历史虚无主义、不良亚文化等错误倾向,克服同质化、模式化严重等问题。他提出,要引导网络作家反映新时代,塑造时代新人,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推动幻想、历史类创作推陈出新,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强科技创新和科幻题材创作;坚持创新驱动,保持网络文学的生机和活力;讲好中国故事,扩大网络文学国际传播,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影响力他说,对照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网络文学仍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比如“三俗”及不良亚文化倾向的作品依然存在,模式化、同质化问题依然突出,荒腔走板的内容依然屡见不鲜,真正具有现实主义品格、书写新时代新人物的优秀现实题材作品依然不多,适应网络文学特点的评论评价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评论的现场感、有效性需要提高等等。因此,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承担起文化强国建设的使命任务,更好地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我们依然任重道远。

  网络文学“金桅杆”奖已走出辽宁

  今年,“金桅杆”奖评委会共收到参评优秀作品奖的作品41部,参评新人奖的35岁以下网络作家21人、作品42部,咪咕阅读、七猫中文网、纵横小说等文学网站积极参与推荐,参评的网络作家来自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作品字数总量达1.14亿,作品多为现实题材。

  咪咕数字传媒公司原创内容中心总监丁粲

  咪咕阅读推荐了13部作品、5位新人,最终有3部作品斩获“金桅杆”奖。咪咕数字传媒公司原创内容中心总监丁粲表示,作为文学平台咪咕一直非常关注“金桅杆”奖,四届的成功举办,使得一批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和作者进入大众视野,金桅杆奖也已成为全国网络文学赛事的重要品牌。她说,辽宁作协一直致力于引导网络文学创作走向主流化、精品化,坚持鼓励和扶持网络文学创作,扩大网络文学作品的影响力,并坚持为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搭建与文化市场沟通的桥梁希望未来,咪咕阅读辽宁作协携手,形成助推网络文学发展的合力,为中国网络文学发展贡献力量。

  作品扎根现实才有生命力

  “作家观察生活,思考个体命运和时代变迁,用文字温暖人心、治愈伤痛、记录历史,这些工作于当下是有意义的,于后世亦有意义”,获奖作家代表刘金龙胡说)说。

  徐向南(徐江小)说,生活给我们这些青年写作者提供了无限的书写可能,“我爱自己的家乡,也希望能以自己的作品展现家乡形象以及这里人们的生活方式与生活态度。我将坚持现实题材方向的创作,扎根现实土壤,争取写出更好的作品回馈家乡。”

  辽宁作协网络文学工作委员会主任月关,辽宁作协网络文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满城烟火

  为获奖作家代表徐向南(徐江小)颁发证书及奖杯

  “我选择现实题材创作我写过北漂回流,写过都市女性的孤独群像,写过养宠物的责任,也写过生孩子的压力。而我写这些故事,是为了给同样深陷其中的人们以安慰或指引。张芮涵说,获得“新人奖”,让她更确定了写作方向

  十位省内外评论家深度点评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一级作家马季对第四届辽宁网络文学“金桅杆”奖作出述评。他指出,本届优秀作品奖八部作品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接地气,二是重细节,三是真成长,四是有情怀。他说,两位“新人奖”作家虽然都很年轻,却拥有脱俗的艺术胸怀,他们的作品中有着丰富坚实的民族文化内核,对于新一代网络作家而言,这种写作追求难能可贵。

  鲁迅文学院副研究员唐伟,沈阳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胡玉伟,辽宁大学文学院教授吴玉杰,辽宁省文联党组成员、教授林嵒,大连理工大学人文学部教授梁海,东北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韩传喜,大连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吴金梅,大连大学文学院博士陈广通,大连大学人文学部教授张祖立等十位评论家,分别对获奖作家作品予以深度点评。

  寄语辽宁网络文学乘势而上

  从2019年起,辽宁作协连续4年举办网络文学“金桅杆”奖的评奖工作,共评选出获奖作品25部,36人次获奖2022年,又重新修订《辽宁网络文学“金桅杆”奖评奖办法》,将评奖周期调整为两年,即双年评选“优秀作品奖”和“新人奖”,单年评选“优秀评论(研究)奖”,旨在引导网络文学创作导向,发掘网络文学新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吸引和推动网络文学研究,打造在全国叫得响、站得住、有重要影响力的网络文学奖项品牌,促进辽宁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网络文学的使命与担当。

  辽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孙伦熙讲话

  辽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孙伦熙指出,四年来,经过辽宁网络文学“金桅杆”奖的推动,辽宁网络文学有了很好的基础和发展势头,辽宁网络文学乘势而上,越来越好。希望广大网络作家、评论家和全国重点文学网站持续关心支持辽宁网络文学发展,希望辽宁的广大网络作家、辽宁作协网络文学工作委员会的同志倍加珍惜难得的发展机遇,精诚团结、共同努力,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在中国作协十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觉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积极关照现实、书写时代,积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选准题材、精准发力,努力实现新一年网络文学创作的百花争艳、春色满园,为广大读者提供更多增强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到会出席本次颁奖典礼的有辽宁作协网络文学工作委员会主任月关,辽宁作协网络文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辽宁出版集团投资公司常务副总孙新发,辽宁作协网络文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满城烟火,辽宁文学院副院长、《鸭绿江》主编周荣,第四届辽宁网络文学“金桅杆”奖评委风咕咕,省作协办公室主任张岩峰、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建福及机关青年理论小组成员等。

  现场与会人员合影

  线上参加本次颁奖典礼的有,第四届辽宁网络文学“金桅杆”奖获奖作家、辽宁作协网络文学工作委员会成员、辽宁各市文联(作协)网络文学工作负责同志、辽宁网络作家会员等。会议由辽宁作协网络文学部部长周晓楠主持。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