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朱庆昌同志在省作协八届五次理事会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  时间: 2010-01-29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繁荣创作,
          努力开创辽宁文学事业新局面
 
                       朱庆昌

                     2010年1月20日

         

  各位理事、同志们:
  现在,我受主席团委托,向理事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09年,省作协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作协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出人才、出作品这一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较好地完成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200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我们迎来了新中国60华诞。60年的沧桑巨变,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作家的创作灵感,在省作协和全省各市文联、作协的组织下,创作了大量歌颂祖国、歌颂美好生活的优秀文学作品。并在弘扬主旋律的同时,注重多样化,各种体裁和题材的文学创作均呈现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全省文学工作也在创新提高的基础上出现了更加团结、和谐、奋进的生动局面。
  (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进一步增强学习意识、服务意识。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确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指导地位,积极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体现在工作中和创作实践中,是作协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作协党组每月一次的中心组学习,各党支部学习日等学习活动,已形成制度化。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召开后,作协党组及时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认真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并结合作协工作的实际,研究机关建设的措施,以增强机关的理论水平和提高为广大会员的服务意识。特别是刘云山同志在中国作协举办的文学创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后,作协党组及时印发给各主席团成员以及各位理事,并向作家培训班学员和作家、评论家代表近100人进行了及时的传达和宣讲。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识到:在当今纷纭复杂、多重价值的矛盾和冲突中,文学工作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贯穿到工作中和创作实践中。紧紧抓住文学创作这一中心环节,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坚持正确的导向,帮助作家完成创作任务,是作协工作的根本任务。7月份,我们还结合扶贫工作,在辽宁文学院举办了“阜蒙县基层作者特别培训班”,这是省作协和文学院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行“三贴近”,首次为基层作者和非会员作家组织的培训活动,辽宁日报为此专发了特稿《二十四位农民进城学写作》,引起社会反响。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组织有影响的主题创作活动。
  进入新世纪的新的发展时期,省委省政府对辽宁的发展进行了科学定位,把目光转向大海,确定了发展沿海经济带的战略目标。为配合这一中心工作,在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组织省内知名作家,分别深入到大连、丹东、锦州、营口、盘锦、葫芦岛进行了创作采风,创作的作品在《人民日报》副刊上整版发表,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根据省委宣传部领导的指示精神,配合全国青少年教育活动的开展,省作协首次组织作家进行电视剧本创作。我们组织了四位儿童文学作家,分别在中国作协杭州创作基地,省作协大梨树创作基地,大连等地进行封闭式写作,历时数月,并在省委宣传部的组织下,请中央电视台影视部的编导对剧本进行研讨,并提出修改意见,经过反复修改最后定稿,将于2010年4、5月份投入拍摄。全国优秀教师邵春亮的事迹报道后,我们立即组织作家到大连去采访并在沈阳专程听邵春亮本人的报告,在较短的时间内,创作出两部报告文学,分别在《人民日报》和《鸭绿江》杂志上发表,受到了省委宣传部的充分肯定。
  (三)进一步加强文学评论工作,推动文学创作的繁荣。
  文学批评历来是我们党领导文学工作的重要手段,也是优秀文学作品生产的催生剂。面对各种文艺思潮,各种价值取向相互碰撞的新形势,尤其呼唤真切的文学批评,呼唤批评的返朴归真。
  1、加强理论研究工作。
  根据省委领导和省委宣传部的指示精神,2009年我们加强了文学理论的研究工作。首先,召开了辽宁文学评论工作座谈会,邀请省内作家、评论家和专家、学者,共同研究当前的文学创作形势,分析当前热点问题,组织撰写理论评论文章,把任务落实到具体每个人,在《文艺报》、《辽宁日报》等国内报刊上发表。其次,省作家协会与省美学学会、省社科院等单位联合召开了由王向峰主编,彭定安、孟繁华等省内三十多位评论家参与撰写的《走向文学的辉煌——王充闾创作研究》创作研讨会。《当代作家评论》特增设“辽宁文学评论”栏目,重点发表一批有现实针对性、有理论深度的文学批评文章,关注我省作家的创作,如对王充闾、李松涛、孙春平等重点作家的作品的重点评介。全年共发表本省批评家的评论40多篇,其中有些在国内外重要报刊转载,既加强了对辽宁文学创作的研究和批评,又在国内外文坛产生广泛影响。
  2、组织各项文学研讨活动,活跃文学创作氛围。
  工业题材的文学创作,在我省历来有着光荣传统,面对新的时代,新的企业所有制的变化,新的生产方式,如何发挥优良传统,创造新的辉煌,是理论研究的又一课题。5月份,省作协组织召开了“辽宁工业题材文学创作座谈会”,邀请了著名作家蒋子龙等省内外作家、评论家共同研究和倡导工业题材创作。会后发表了一系列有关工业题材创作的理论文章,产生了积极影响。
  4月份,由省作协创研部、沈阳师范大学文学院、辽宁日报文化新闻部联合举办了“辽宁新生代作家创作研讨会”,来自省内各地的青年小说家、诗人、散文家参加了会议,就深入生活、表现生活、艺术想象,特别是如何创造良好的文学创作氛围等问题作了交流。《文艺报》、《辽宁日报》等做了相关报道。省散文学会、新诗学会、报告文学学会、美学学会、翻译学会、传记文学学会、当代文学研究会、诗词学会等多次举办各类研讨活动。
  通过各项文学活动的开展,带动了各文学门类的创作。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王充闾等为代表的辽宁作家创作群体创作的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儿童文学、文学评论、文学翻译等作品在国家级重要报刊上发表、转载达300余篇。仅阜新市、朝阳市一年来就有数十篇作品在《当代》、《十月》、《长城》等刊物上发表,有数篇作品被《小说选刊》、《中篇小说选刊》、《新华文摘》、《青年文摘》转载。还有,在全国“百位农民作家、百部农民作品”工程中,已有我省李铭等四位作家的五部作品集和长篇作品入选出版,总体在全国名列前茅。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妇联开展的全国优秀童谣评选于2009年12月初揭晓,我省推荐的5首作品全部获奖,获奖数量居全国第二位。
  3、认真做好文学评奖工作。
  辽宁文学奖和辽宁优秀儿童文学奖是辽宁省委宣传部批准设立的规范化文学奖项,在省内外享有较高的声誉。2009年,辽宁作协进行了第六届辽宁文学奖五个奖项及第七届辽宁优秀儿童文学奖的评选。为适应文学形势的不断发展,辽宁文学奖的评奖工作也一直在不断改革。本次评奖的创新之举是在严格条件的前提下,诗歌可以组诗参评,散文可以单篇参评,鼓励和推举没有能力结集出版作品的优秀作者,让更多的作者、更多的作品享受参评的权利。
  我们从全省作家、评论家中聘请30多名具有正高职称和较高鉴赏水平的同志组成评委会,在作协党组的直接领导下,根据评奖章程,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和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从55篇(部)初选入围作品中评选出26篇(部)作品获奖。本次获奖作品题材丰富,体裁多样,代表了辽宁评奖年度内的文学创作水准,在全国文坛产生积极影响。《文艺报》、《文学报》、《辽宁日报》和中国作家网在重要位置及时报道了第六届辽宁文学奖、第七届辽宁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消息。
  (四)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开展系列活动。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和总结60年的文学创作的辉煌成就,我们适时地开展了系列活动。
  1、编选《新中国60周年辽宁文学精品大系》。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充分展示我省60年的文学创作成就,进一步激发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创作热情,省作协组织编选了《新中国60年辽宁文学精品大系》,全套共九卷,400余万字,分别收入了我省作家作者不同时期的优秀作品。本书得到了省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和领导大力支持和帮助。
  2、与省总工会联合组织采写、出版了报告文学集《奉献与辉煌》。
  为弘扬劳动模范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充分展示劳动模范的崇高精神风貌,省作协联合省总工会共同组织部分报告文学作家创作,编辑出版了报告文学集《奉献与辉煌》,全书共收录了我省26位不同时期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共30余万字,省长陈政高为该书作序。
  3、开展不同形式的征文活动。
  《鸭绿江》杂志社会同辽宁省新诗学会,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文联共同举办了“鲅鱼圈杯”全国诗歌大赛。《鸭绿江》杂志社还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辽宁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了“中国移动通信杯”全国名家散文大奖赛。这些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沈阳、大连、鞍山、抚顺、本溪、丹东、锦州、营口、辽阳等市作协和沈铁文联都分别举办了征文、诗歌朗诵,组织作家创作笔会等活动。
  4、精心筹备举办研讨会。
  辽宁文学院在凤城大梨树村召开了以“新中国文学60年与作家心中的祖国”为主题的作家、评论家论坛研讨会,就新中国成立对当代文学发展的重要意义,我省小说、诗歌、散文、儿童文学60年创作的轨迹和基本经验等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对话。
  (五)加强队伍建设,发现和培养文学新人。
  不断培养和发现文学新人,是作协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文学新人的不断涌现,既是一个地区文学繁荣的重要标志,也是对作协工作的一个检验。
  几年来,我们不断更新工作思路,探索发现和培养文学新人的有效途径,通过举办新锐作家班、聘任签约作家等有效方式,发现和培养了一批文学新人。2009年,省作协对文学新锐工程进行了创新,以培养拔尖人才为目的,首次举办了全省中青年作家创作研讨班。要求参加学习的学员创作起点高,并落实省委宣传部工作部署,确定以“工业题材创作”为此次培训的宗旨和特色。培训中注重社会实践和创作交流,为学员分别聘任了创作和理论指导教师,并多次召开创作研讨会,研讨范围覆盖所有学员的作品。此外,省作协和辽宁文学院的部分干部职工也参加了这次研讨班的学习。所有这些工作,都受到了广大学员的欢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5月份,在对签约作家、评论家、历届学员和青年作者生活与创作情况进行调研了解的基础上,进行了第七届签约作家评审聘任工作。共与19位作家签约,另有10人被聘为见习签约作家。
  2009年,我们配合中国作协和鲁迅文学院的调研课题,继续对省会员进行普查,目前已有758人做了重新登记;在此基础上,省作协新批准了105人为省作协会员,有15位作家加入中国作协,有一部作品成为中国作协重点扶持作品。各市在培养人才方面也有新举措,如盘锦的“盘锦文学论坛”,葫芦岛的“梯次工程”都取得名显成效。
  (六)积极参与和组织对外文学交流活动。
  面对国际文学发展潮流,我省作家不仅要面向全国,而且应该以国际视野和全球眼光,更加积极地面向世界,汲取世界各国文学艺术中一切有益的养料,包括有进步意义的创作思想,有价值的创作经验和艺术表现手法。
  一年来,省作协积极参加中国作协组织安排的一系列对外文学交流活动。主要有:以刘兆林为团长的中国作家代表团到美国华人作协的交流活动;孙惠芬参加中国作家代表团赴美参加了首届中美文学论坛活动;我们还组成了以邵永胜为团长,由马秋芬、素素、李铁、于晓威等作家组成的辽宁分团,参加“中国作家百人团”,赴德国出席了法兰克福国际书展和中德友好城市文化交流活动;林建法参加期刊主编考察团赴德国交流。这些活动均取得了很好的交流效果。
  (七)努力提高办刊质量,打造名刊,增加市场占有率。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各文学期刊以质量求数量,积极提高市场占有率。《当代作家评论》从第三期开始,每期增加2个印张,32个页码,重点发表一批有现实针对性、有理论深度的文学批评文章,推出一批辽宁的作家和批评家。1—6期“辽宁文学评论”栏目共发表44篇理论评论文章。在国家级重要报刊及重要选本被全文转载介绍61篇。连续入选《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要览》、《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期刊。《当代作家评论》在国内外文学评论界已建立起牢固的学术权威地位。《鸭绿江》杂志社不断改版创新栏目,提高编校质量。编采人员自觉地结合本职工作,广泛阅读、广泛借鉴,积极参加各类培训,水平明显提高。被全国知名报刊转载的作品已达20篇(首)。《文学少年》月发行量平均7.8万册,品牌栏目日益成熟,有近30篇(次)作品被《读者》、《意林》、《中国儿童文学》等刊物转载,并较早地以专栏方式组织37位80后新生代写手的创作访谈及作品选载。2009年,《文学少年》杂志社被国家新闻出版署列入向全国推荐的优秀少儿报刊名单。2009年,他们分别组织了 “红色经典”主题系列活动,举办了两期素质磨练营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举办扩大了杂志在青少年当中的影响。《辽宁作家》在内容和风格上做较大调整,强调了思想性和信息量,尽可能的把文坛最新鲜的、最生动的信息传递给会员读者。
  (八)网站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工作成果显著。
  省作协高度重视辽宁作家网的建设,将其列为2009年重点工作内容之一,并拿出专款于国庆节前对网站进行了大幅度的更新改版。新版辽宁作家网进一步强化了服务功能,内容也更丰富,引起省内外文学界关注,目前日点击量达2000人次。并与国内40余家知名网站建立了友好链接关系,对宣传推动辽宁文学事业发挥重要作用。
  结合作协工作的具体特点,重视对外宣传工作。省作协及下属单位主动出击,及时、客观、全面地宣传自身的工作动态和成绩,推介文学作品和文学新人。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省作协系统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辽宁日报》、辽宁电台、辽宁电视台、中国作家网、东北新闻网等媒体发稿百余篇。
  (九)建设和谐机关,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作协机关服务作家的新办法、新途径,提高机关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是我们机关一年来一项重要工作。
  继续认真做好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对“回头看”工作进行认真部署,对机关各处室以及各事业单位做了广泛征求意见工作,特别是针对有关制约辽宁文学事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和总结,通过学习,使党员干部增强了大局意识,提高了思想理论水平,进一步增强了为广大作家服务的自觉性。按照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机关的要求,注重提高工作人员素质,注意服务态度,会务安排、人员接待做到细致周全。人事、老干部工作得到进一步改进和提高。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及创作上,尽管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必须清醒地看到,作协组织的职能与作用的发挥,与当前社会的发展还存在不相适应的问题,为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提供的服务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缺乏在全国真正叫得响的精品力作,缺少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名家、大家。这些都是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所要着重改进和解决的问题。
  二、2010年工作安排
  2010年省作协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特别是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刘云山同志在中国作协举办的文学创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探索新形势下作协组织服务大局,服务作家的特点和规律,团结和带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为振兴老工业基地、为我省文学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共同努力。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文学创作的正确导向。
  作协的工作思路只有与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合拍共振,真正把广大作家的创作积极性调动起来,才能使作家实现自身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因此,省作协将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放在首位,始终把树立精品意识,实施精品工程,多出精品力作作为工作的重点。积极组织广大作家深入人民群众,深入社会实践,关注时代,把握机遇,聆听人民呼声,汲取生活营养,激发创作灵感,实现文学创作的新突破。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不断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涵的理解,正确引导广大作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体现在创作实践中。坚持科学发展,正确处理好文学与人民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坚持主旋律与提倡多样化的关系,努力实现思想性、艺术性的有机统一。一是要选择有代表性、体现普遍创作倾向的重点创作、青年作家为对象,有计划、分层次地开展作品研讨活动;二是做好第六届辽宁文学奖和第十一届曹雪芹长篇小说奖的评奖工作;三是组织做好“人民作家”马加诞辰100周年和“人民作家”命名十周年的纪念活动。
  (二)组织作家深入生活、创作采风等活动,努力推出精品力作,繁荣我省的文学创作。
  文学创作是艰苦的精神劳动,是作家对生活的勘探、开掘和发现。把社会生活作为文学创作的源头活水,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一个基本观点。尽管我们生活在信息时代,资讯十分发达,但鲜活的创作资源只有从现实生活中才能得到。
  1、做好定点深入生活的工作。
  中国作协已制定出定点深入生活的具体办法,并得到中宣部的批准。省作协参照中国作协的具体办法,制定规划和方案,报请省委宣传部。同时,做好申报,论证和审批工作,推动深入生活工作的开展。
  2、组织重点作家进行创作采风活动。
  2009年,我们组织一批作家到沿海经济带进行了创作采风活动,初步取得成果。今年,我们将继续组织一批重点作家深入到沿海经济带,创作一批重点作品,反映要更全面,更有深度和力度,争取在国家重要报刊上发表,以产生更大影响。
  (三)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培养德艺双馨的文学创作人才。
  确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尊重人才,尊重艺术规律,尊重作家的创造性劳动,努力营造珍惜爱护作家“创作个性和艺术劳动”的良好氛围。
  一个地区文学新人的涌现,自然有偶然性,但更存在其必然性。作协的工作,就是要努力营造有利于人才辈出的良好创作氛围,使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心情舒畅,一心一意搞创作。对文学新人,要做到生活上关心,政治上关怀,创作上关注。同时,也要关心老作家的工作和生活,充分发挥老作家的优势和作用。
  1、加强与各市文联、作协的联系,培养“懂艺术、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应全省各市文联、作协的要求,今年上半年,我们计划在辽宁文学院,举办一到二期全省市县区文联、作协主席培训班。切实提高文学工作组织管理者的业务素质和文学水准,达到开阔眼界,推动工作,形成合力,共创繁荣的培训目的。
  省作协设立的“金桥奖”,就是为了奖励那些为繁荣文学事业在组织联络,开展重大活动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文学工作者,这是非常必要的,我们在适当时候,还将邀请各市县文联、企业文联分管协会工作的领导和历届“金桥奖”获得者在一起座谈交流。
  2、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和走访工作。
  2010年,在继续做好会员普查工作的基础上,做好调查研究和会员走访工作。我们将对全省各市县、区和工矿企业的会员走访座谈,了解他们想什么、需要什么,掌握队伍的现状和思想动态,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和创作上的实际困难。
  3、进一步做好重点作品的扶持工作。
  重点作品的扶持,从另一个角度讲,实际是对重点作者的扶持。做好这项工作,既是创作导向,更是示范和帮助。我们将起草重点作品扶持方案,加大扶持力度,力争在财力上和政策上得到相关部门的更多支持。同时做好申报和审批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文艺理论研究和评论工作。
  要营造充分发扬艺术民主和学术民主,支持不同方法,不同风格自由发展的良好氛围。关注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健康说理的讨论。
  认真做好理论研究和评论工作。在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指导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科学的批评观,坚持艺术标准,营造讲真话的批评氛围,在“和而不同”的思辨之中,自觉加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解。在多重价值矛盾和多元的文化冲突中,自觉运用文学批评的武器,弘扬主旋律,宣传推介优秀作品,批评各种不良倾向,促进文学繁荣。年度内要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一批文学批评家和文学理论工作者,撰写理论批评文章,正确引导和推动文学创作。以《当代作家评论》为品牌阵地,发挥特邀评论家的群体优势,进一步加强对我省作家创作情况的关注和研究。
  (五)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改革,进一步加强辽宁作家网站建设。
  要继续坚持推进各项改革,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协调发展。
  坚持正确的办刊宗旨,积极稳妥地推进杂志社内部的改革。期刊工作是作协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年工作中要继续推进各项改革,在定编、定岗的基础上,搞好人事制度、收入分配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搞好职称评聘工作。引入竞争机制,提高办刊质量和市场占有率。
  进一步加强辽宁作家网建设。辽宁作家网已开通两年,积累了一定的办网经验。我们将以此次改版为契机,精益求精,以网站内容的丰富性和新鲜性为重点突破口,加大服务力度,使辽宁作家网在辽宁文学大发展大繁荣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六)加强机关建设,认真做好服务工作。
  不断探索符合文学事业发展规律和人民团体特点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是机关工作的重要内容。要围绕文学服务工作,作家管理体制,会员工作,机关管理等专题,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必要时可到这方面工作做得较好的省市走访,学习好的经验和做法。要让机关干部充分认识到,真诚服务作家是机关建设的核心。努力把作协机关建设成温暖和谐的作家之家。
  (七)认真筹备,积极组织开好第九次作代会。
  根据《中国作家协会章程》及《辽宁省作家协会章程》规定: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2010年,辽宁省作家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已届满。由此产生的八届理事会、主席团应该通过召开会员代表大会换届。我们将按照省委的要求,精心筹备、认真组织开好辽宁省作家协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总结经验,规划未来,开拓进取,不断创新,激励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积极投身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热潮中。按照章程规定,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主席团。
  各位理事,同志们:
  我们已经进入了充满生机、创造美好未来的新时代。展望未来,任重道远。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要求文化的伟大复兴。让我们高举旗帜,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有为,努力创作,为实现我省文学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