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班宇新书《缓步》:书写生活内部的坠落时刻和缓步前行的我们
来源:工人日报 | 作者:陈俊宇  时间: 2022-12-09

  

        近日,青年作家班宇的新书《缓步》由单读和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推出。这是继《冬泳》《逍遥游》之后,作家的第三部小说集,收录了他近几年来(大多是近两年)完成的小说,共9篇——书写生活内部的坠落时刻,和在命运的潮水中缓步前行的我们。

  探究自我深处的真实,聆听人们细弱的哭声——书中的故事关于我们之中的“大多数”,被动、沉默、挣扎着活下来的幸存者,艰难地维持着普通与平庸的漫游者,失却方向、遗落在岸的流放者。

  以虚构之景,守望缺席的记忆——在分裂的时间、漂移的历史中,作者与故人开启真正的交谈,向着敞开的命运纵身切近,探究那些晦暗不明的时刻,以及生命的隐秘法则。

  以新的语言,诠释新的现实——将真切、可靠的情感体验和自由、多变的充沛语调注入小说叙述,与此时此刻短兵相接,在混沌中重构秩序。

  作家始终与他笔下的人们站在一起,互为旅伴,途经软弱、孤独、恐惧与困顿,却不曾止住步伐。他们共同抱持着重构生活的愿景,越过生命的田野和群山,缓缓行进,“相信一切为时未晚,还会有另一个夏天”。

  不断上升的地底冰场,会游泳的白色独角兽,穿过夜晚与风暴的来客,独自抚养女儿的父亲,八十年代的未来诗人……作家将真切、可靠的情感体验和自由、多变的充沛语调注入小说叙述,回应着今日的现实,书写所有人的纠缠、困惑与痛苦,并试图赋之征服和超越的想象——以有限对抗无限,以行动诠释存在,以不竭的噪声唤醒恒久的沉默,以坚定的信念横渡未知之境,“没有起始,没有结束,唯存无尽的中途,只能一往无前”。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