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纪念沈从文诞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来源:中国文化报 | 作者:续鸿明  时间: 2022-11-24

  11月1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考古研究所主办的“纪念沈从文先生诞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香港大学、美国达慕思大学等海内外30余家科研院所、考古文博研究机构的40余位学者参加会议,缅怀沈从文先生的学术成就,探讨中国古代服饰史、物质文化史及形象史学研究的成果和发展。

  沈从文代表作有《边城》《长河》《湘行散记》。他在文物领域也颇有建树,著有《中国丝绸图案》《唐宋铜镜》《战国漆器》等。他晚年历时15年完成的《中国古代服饰研究》,填补了中国物质文化史的空白。

  主办方表示,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加强中国古代文化研究,进一步推进多学科、交叉学科的合作融合,切实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阐释工作,传播中国好声音,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贡献智慧和学术支撑。与会者认为,中华文明的传承发展对于国家和民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沈从文作为文学大师、历史学家、中国古代服饰研究的开创者,其学术遗产值得系统阐释、深入了解、创新发展。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