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张正隆:作家的责任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  时间: 2010-01-20

           

  张正隆,著名纪实文学作家。该文为他代表第六届辽宁文学奖获奖作家的发言。标题为本网编辑所加。

  很高兴参加这次会议,很高兴获奖。感谢领导,感谢评委,感谢读者,感谢多年来扶引我在文学之路上举足投步的部队和地方的首长、老师及朋友们。我想,这也应该是此刻所有获奖者的心情。
  人来到这个世界,就有了自己的身份、角色。比如我,呱呱坠地就成了儿子;结婚成家就成了丈夫、父亲;参军入党就成了军人、党员,还成了作家。每种身份、角色都意味着责任、义务,每个人都有他的主要身份、角色。我的主要身份角色是作家。那么,作家的责任是什么?
  七七事变不久,日本向中国派来一支由文人组成的侵华部队,正式名称叫“笔部队”。这帮东西以笔为枪,把战争责任强加中国,诗化、美化日本的残暴行径,编造日本和中国老百姓如何“亲善”,为侵华战争强词夺理,呐喊鼓噪。
  我当了一辈子兵,近二十年来主要在战争中走笔。最近又写了点抗战题材的作品,就说上这么几句。
  临来开会前,有朋友看了美国电影《阿凡达》,告诉我多么多么好,并比照最近的几部中国电影评说一番。
  当“中国制造”遍及世界时,包括文学作品、文化事业的中国软实力已经取得了喜人的成就,差距仍然很大。我们要继承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向其他国家、民族的优秀文化学习,奋起直追,强大我们的软实力,增大我们的话语权,打造我们的精神世界。任何综合国力都不能忽视精神的力量。在座的作家朋友,我们是干这个的,这是我们的责任。中国人的聪明才智不比任何人差,我们有能力创造出无愧于我们先人的灿烂文化。
  我已经退休了,很羡慕在座的中青年作家,就不能没有紧迫感。但是,我很幸福,因为我从事了我倾心热爱的事业。而且,作家没有退休之说,只要他对生活怀有敬意、梦想、好奇、勇气和激情。
  再一次感谢获奖,这是对我的鼓励。我将不辜负这种鼓励,和大家一道努力。
  谢谢大家。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