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老家的秋天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徐绍东  时间: 2022-11-15

​  踏遍千山万水,还是老家最美!

  不说家乡的春天,杏花多么妖娆,映山红多么烂漫,梨花多么赛雪,也不说家乡夏日的绿树浓荫,以及青山绿水,单是老家的秋天,便美不胜收。

  老家的秋天无比丰饶,无比富足,总让人喜之不尽,回味无穷。

  十一假期,回老家一游,总觉得妹妹家的秋天有着独特的味道,余韵悠长绵远。

  3号那天,天气预报说,明后天有小雨,气温将降至零度。

  午后,妹妹看了天气预报,便让我帮她摘豆角什么的。我知道,这是霜降前的抢收,时令不等人。妹夫前些天骑车大腿受伤还没有好。我责无旁贷,必须帮忙。

  妹妹家的院子很大,前院种了很多大白菜,还有许多萝卜和芥菜,绿盈盈、肥硕硕的,长势格外喜人。院子西边墙角,有一大片葱,已经拔完了,早已打成捆,整齐地码放在西边小棚子的墙根前。靠大门的院墙上,高高地爬满了扁豆角秧。那些扁豆角秧绝对是一道优美的风景。这些扁豆角秧爬得特别高,爬梯子也够不着。它的高度比院墙还高出一半。妹妹说,这里其实只有五六棵秧苗,没想到竟然长得这样铺天盖地。翻开叶子,一串串的扁豆角,一摘一大把。

  扁豆角,像片刀状,吃起来有一种独特的味道,很多人喜欢它。妹妹每年都要种这么多,吃不了,就送给亲戚和邻里乡亲。天空阴沉沉的,细雨蒙蒙,气温大概只有零上几度,我穿了件厚毛衫,还是感觉很冷。可是,我来不及去屋子里找衣服,我与妹妹在和时间赛跑。

  妹妹家有很多东西,都得在天黑之前收回来。

  我和妹妹顾不上天冷,顾不上冻手,只是赶速度。一会功夫,就摘了一大笼子。这是院墙底下的,上面的根本就够不到。妹妹只好把隔壁的二林头叫过来,请他帮忙搭梯子上墙头,用镰刀把所有的豆角秧都搂下来我们再慢慢摘。反正也是秋后最后一茬了,秧子正好给他家喂羊。

  豆角秧弄下来之后,妹妹拿来两个水桶,我俩一会儿就摘满了。还有许多扁豆角,用什么装呢?干脆倒在屋地上吧。于是,外屋的地当央立刻堆起了一大堆扁豆角。

  此刻,已经是午后两点多了,扁豆角才刚刚摘完。这时候,我们才感觉到格外冷手冻得有点麻木。可我们还是很兴奋,收获太多了。这时候我们才回屋子里,换上棉袄,戴上手套,再去东边院墙摘佛手瓜。

  别看这面墙只有一株佛手瓜秧,却长了不知多少个瓜。一株瓜秧爬了满满一面墙,还爬到了外面的柴禾垛上,又延伸到了旁边的桃树上。不知道的人,肯定得认为这里有很多瓜秧。

  这一株佛手瓜,村子里大多数人家,都品尝过它的清鲜。这株秧苗,还是五一放假时,我从城里的早市上,花五块钱买来的,没想到竟然这样果实累累。若不是天气骤然转冷,不知还会长出多少个瓜呢。这次妹妹拿了两个方便袋,一会功夫儿,又是装不下了。掀开瓜秧,墙头上,柴禾堆里,到处都是佛手一样的嫩瓜,青翠欲滴,令人垂涎,令人大喜过望。快去找家伙。妹妹只好又去找了个大口袋,装了不知多少个嫩生生的佛手瓜。

  摘完这些瓜,雨还在下,不太大,雾蒙蒙、湿漉漉的。妹妹说,后山还有大窝瓜。

  后山,黄豆早已割完了,地里下的豆粒被雨水泡得很大。妹妹说,她没空来捡。她在缝衣服,给人家做手工。所以,不到上冻前,妹妹就没有时间抢收这些瓜果。

  后山的白梨、花梨还有很多,竟然来不及采摘。有趣的是,妹妹家那三棵罐梨,竟然还完好地挂在树上。往年,看都看不住,长尾巴帘子鸟,早早就来偷吃。等到摘梨的时候,常常所剩无几。妹妹说“怪事了,今年这长尾巴帘子怎么不来叼罐梨呢?看来,哪天抽点空,还得把这些梨摘回去。”

  罐梨,个头不大,铜枣颜色,冬天一冻,吃起来又甜又面,一口一个,味道极佳。看完罐梨,我和妹妹赶紧找瓜。后山这块地头,一棵秧就有四个大长瓜。这瓜的形状像胳臂,长长的,粗粗的。这个瓜,冬天做瓜干饭,特别好吃。四个瓜就装了一花篓,够背的。我要背,妹妹说“你也不是干活人,背不动的,还是我来吧!”

  从后山把大长瓜背回来,妹妹直接把瓜背到了后院的大窖里。后院的大窖,修建有二十年了原来是准备储存梨果的现在不储藏水果了,妹妹就把土豆、窝瓜、白菜、萝卜什么的,都放到大窖里储存。

  大窖顶上,有很多瓜。前些日子我来的时候,看到过,大约有几十个。这回,我和妹妹打接力。她在上面摘一个,就往下递一个;我在下面接一个,就送到大窖里安放一个。大约又过了半个多小时,我们才把大窖顶上的瓜摘完。

  我细心地数了数,大约有70多个。这些瓜,有长的,有圆的;有红的,有青的。看着就令人喜欢不已。妹妹说,这是留着冬天给猪烀食吃的。

  瓜摘完,天也快黑了但抢收的任务还没完成后院墙还有一趟云豆角。于是,我俩又抄起笼子和水桶。妹妹在墙上摘,我在墙底下摘。家什摘满了,我就往屋地当央继续倒大堆。天黑之前,我们终于捋干净了云豆角。这次是连茎带叶子,老的嫩的一起捋。

  抢收,大概就是这个样子;秋天,也许就是这个味道吧。我想,此刻也许有很多人家也像我们一样在忙吧。

  妹妹家的屋地,一大堆豆角,过路都得拐着弯走。我知道,明天我回家的时候,妹妹得给我装一小车。

  真的很喜欢老家的秋天,这般丰硕,这般忙碌,又这般充满人情味。

  妹夫前些天受伤,家里的玉米都是亲戚和邻里乡亲们主动帮忙抢收回家的。一万来斤玉米,三天时间,大伙就帮着收回来了。乡亲们说,一方有难,要八方支援。他们可以挤出时间给妹妹家帮忙,但花钱雇,他们没时间干。这就是亲情、乡情,这就是老家的人。多少年来,勤劳纯朴的乡亲们,就这样相扶着,相携着,努力着,奋斗着,一步一步,从贫穷走向富庶。

  我不会忘记,五年前,也是这个季节,老家三婶病重,三叔和儿子都去了医院陪护,家里的玉米来不及收割。60多的组长李二叔,主动召集全村仅有的十多户人家,男女老少,能下地干活的一起出动。砍的砍,扒的扒,肩扛,小车推,硬是用一天时间就把三叔家的玉米给收到了院子里。那一年,三叔家的玉米卖了6000多斤。收玉米那天,我70多岁的老母亲,在三叔家给乡亲们做了一锅豆腐,帮三叔招待了乡亲们。李二叔说,大伙不能看着老三家的玉米扔在地里啊!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朴实朴素的亲情友情。

  晚饭的时候,我说:“这么多的蔬菜怎么吃了?妹妹说:“吃完饭,给东头李大妈送一些豆角。李大妈闺女儿子都在城里,让她进城养老,她偏不去。一个人在家,妹妹经常给她送蔬菜。

  妹妹还说:“再给老黄家二婶送几个佛手瓜。黄二婶特别喜欢佛手瓜,妹妹已经给她摘过好几次了,这次再送一些,让她吃个够。

  妹夫接过话说:“还有王四家,张三家等等。反正看谁家缺少,就给谁家送一些。

  一顿晚饭,妹妹和妹夫净想着把富余的蔬菜怎么分给乡亲们了。听着妹妹的话,我感叹道“还是这些土地,现在的粮食和蔬菜,为什么比过去多了啊?”

  “科技兴农呗!”

  “脱贫致富啊!”

  “党的政策好啊!”妹妹和妹夫异口同声。

  是啊,祖国在富强,辽宁在振兴,老百姓的生活日新月异,小小山村,一幅富裕祥和的图景。

  看过了城市的车水马龙,也看过了满街的霓虹灯光,却总也看不够家乡的秋天,看不够满山的瓜果梨桃,看不够房檐下一串串的红辣椒,金灿灿的玉米棒,更喜欢忙忙碌碌收获的人们,更期盼走出山的年轻人奋进的身影!

上一篇:百合盛开的小城

下一篇:自行车的故事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