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盘锦红海滩
来源:《中国环境报》2022年9月14日 | 作者:刘国强  时间: 2022-11-03

  谁见过这样的大手笔

  站在天用特巨盆往地上泼红彩,哗啦一盆,哗啦又一盆,春到秋大半年不闲手——

  红颜色染红了大地,染红了荒芜的滩涂得大海抽一口凉气,赶紧后退,让出部分自己的地盘……

  这便是红海滩,她地球的东方,在国东北,在辽宁盘锦

  原来这个世界最大湿喜欢穿素装,身着31公顷芦苇长裙还不满足把红海滩紧紧搂在怀里,系在腰间。

  这块湿地堪称大自然的造化。在东北平原上前,一路不断使性子的滔辽河、大河和双台河,扭动着曼身段在大地上肆舞蹈,双手捧上丰富的矿物质千里迢迢礼,海滩,便是她们慷慨馈赠的豪华大礼

  若非亲眼所见,很难想像,红海是沙非红色土壤,更不是红色岩石,而是由貌似瘦弱的小草们肩并挽手集体翘起脚尖,让大地挺起红色的胸膛。

  这种植物叫碱蓬草,年生科植物。株2060公分,茎立,有红色条纹多级枝,枝细长,线生。看它矮又瘦,高不盈尺,却性格倔强,难而进用瘦小的根须抓牢大地,昂首斗浪。汹涌的波涛出组合拳,波一波又一波,开赶尽杀绝的架势,瞬间将它们淹没击倒。波涛精疲力竭后退却,它们又顽强地站起来,抖落身上泥污和水珠,似乎什么没发过。

  这收复失地的勇士们往常一样,把侵略者再次战败、象征羞怯的红颜料,涂在大海的脸蛋上。

  大多数植物喝咸盐水很快丧命蓬草却奇迹适应这种劣质水,滤伪存真,在恶劣的环境中壮大自己不断招兵买马,养育子孙后代,繁荣族伟业,将苦难的日子过得生机勃勃

  谁有这样的胆量,定理想不松,把赤涂在大上,浪打不退,日晒不旧,风吹不走?

  碱蓬草别名盐荒草、赤蓬草,又叫荒碱菜。地人称“救命”。上世纪六十年代全国大饥荒,碱蓬草了无数人的鲜吃,也可以晒干贮藏,是一种优品蔬菜和油料作物。

  人湿地为“地球盘锦被称为“湿地之都”,湿地面积占市区域面积61%。这部人类少有的大型空气净化器,对整个东北地区乃至全国及周边国家的气候调节贡献卓著

  人工种植蓬草持续扩充湿地版图每年向大海推进510米,最多推进30

  为了保卫海滩面积,锦市一次又一次雷霆出击,宁可财政少收入也要生态至上,盘根错节的利益链。

  2020海滩“大决战号角,400多台挖掘机同时作业,598家水产养殖全部退出,一次收回“退养还湿”面积8.59万亩,恢复自然岸线15.77公里。

  盘锦红海滩,再次规模收复地,疆扩土!

  赤蓬国,也迎来昌盛繁荣的新时代!

  环境妩媚诱人海滩的“跨”纷来。

  白鹤公主成为巡志愿者,迈着大长腿,闲庭信步。走边四面瞭望,长脖颈线向伸,脖,再扬一下脖,似乎调整到最佳角度,方便接收信号俏皮侧歪着头,在空中飞翔情侣送秋波,也像似与云对话

  天上超低空飞翔的仙鹤,在空中回头鸟”造型高喊句上情话,红海滩上的情侣张开翅膀扇动两下连忙对下联,夫妻这才爽快地别离,按照责任分工巡逻,各自填写自己的选择题答卷。

  鹤公主时停下来,用长嘴叩击红海滩身体,一下,那里听一下,起脑袋歪想一会儿,再继续作。

  红海滩不白让人家体检,鼓鼓肚皮,吹气泡、混水烟的方式位白衣天使,衣兜里的小鱼小虾当酬劳。

  红海滩南小河高挺起胸脯,上边别着世界最大嘴鸥繁殖”徽章。每有上万只黑嘴鸥在此谈情说爱,生儿育女

  弹涂鱼是生物链的重要一环,也是红海滩。它们每一次进洞出以在浅水里儿、溅水花方式,耕耘土壤、疏导调解生物机理,排泄物又是碱蓬草的营养滋品。盘锦市年放养弹涂鱼万尾的速度递增,其中2022放养9多尾,放养面积415亩,环保收方数字。

  沙蚕也是生物中不可匮缺的一员。如果说弹涂鱼欢快的水花高音,沙司职音区声部合作,联袂奏美妙章。近年锦市累计投放沙蚕230,嗡嘤嗡嘤,乐余音袅袅

  我一直以为红海滩上的蓬草跟许多大自然的植物们一样,直穿着绿,秋霜染,才上红色小褂

  这次夏天来盘锦湿地,一下颠覆了以往的认知,人家是“自来红”啊

  我距离仔细观察那些出土,才两寸高的碱蓬草芽儿很嫩很嫩,株都是红色。阳光过来,蓬草内的色近乎透明,通亮通亮。每株草都怀抱一汪汪浅红色液体,婴儿脉管,布局有,活力四射。

  那些婴儿小手般的抓向天空。

  齐膝高的碱蓬草威严整齐,成训练有素的仗队。

  岁月的螺丝越拧越紧,蓬草颜色也越来越深:淡红、浅红、每年的青春茂盛时节居然成了高贵的

  放眼瞭望,海相接之处,铺天盖地燃烧仿佛整个地球都铺满了“中国红”!

  红浪奔腾的蓬草我着迷,也令我震惊,浩浩荡荡的海边滩涂,怎么只有这一种植物?

  这些挤挤挨挨、红霞浩荡的碱蓬草,为什么一根杂草都没有?在陆地,在在废墟,在狭窄的石缝,但凡有一点土,各种植物便疯狂抢占地盘。在此,怎么只有碱蓬草一个种族?

  谁也不知道,碱蓬草到底有什么祖传秘芳、独门绝技,不惧咸水淹,不怕咸浪打,能咕嘟咕嘟吮吸咸水茁壮成长、持续护编,壮大家族队伍,让耀眼的红比火还烈、比血更艳,烧红半边天,染红半边地,给湿地披上红大氅,让大海尽情舞甩火烧云水袖……

  碱蓬什么能“一骑绝尘”?

  我突然想起当年中学老师的话:“人家行你也行,人家不行你也不行,到什么时候,你都不行”。

  一株草,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无不如此。碱蓬草自强自立,艺高才胆大,“择一城而终老,遇一人而白首!”

  有人看不起小草,又矮又不起眼。我却说,草才是地球绿色的大基本盘,这个大基本面向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才茂盛繁荣。

  有人瞧不起与泥泞浊浪为伍的碱蓬草,我不禁要问,地植物超过45万种在咸水浸泡的险恶生存环境下,还有谁创建这样的奇迹,齐刷刷挺起脊梁,一草自成乾坤?

上一篇:秦岭抱南北

下一篇:六枚土豆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