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金戥子》 叶雪松  著
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天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22年9月

【作品简介】

   通过主人公满族少年阿林宝的视角和心灵的体悟,讲述了一百二十年前八国联军进北京庚子年(1900)到乙巳(1905),广宁城里中医堂的李大先生一家人、开水馅包子铺的前海军退役老兵马炮手一家、被人误传投敌判国的前海军士兵毛皮绠一家的遭际,描写出那个时期广宁的生活画面,作品力图将家国情怀、传统文化、民俗风物融为一体,将一百二十年前的广宁的烟火人间描绘得意蕴深远,回味悠长。 2020年也是庚子之年,大疫当前,列强挑衅,国家又逢多事之秋,将一百二十年前普通百姓在国难面前的担当和热血展现出来,是创作这部小说的主旨。另外,中医要从学生抓起,国家要将中医纳入九年义务教育,也是写作这部小说的动因之一。在小说的创作上,力求达到传奇好看,一波三折,既在情理中,又出意料之外;同时,传递满满的正能量,让读者感受到一个民族生存与发展的希望,那就是长在骨子里的根脉和融在血液里的传承。

【作家简介】

   叶雪松,满族,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辽宁省作家协会第十届签约作家,主要从事小说和剧本创作。在《中国作家》《民族文学》《芙蓉》《芳草》等文学期刊发表中短篇小说百余篇,多篇作品获奖、转载并被收入多种文本选集及年度排行榜。主要著作有长篇小说《响窑》《大地葵花》,另出版有故事集5部,少儿长篇小说7部。《响窑》入选2015年中国作家协会少数民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由辽宁人民广播电台录成百集有声小说播出,获辽宁省第十四届曹雪芹长篇小说优秀作品奖。《大地葵花》入选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发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影响力图书,中篇小说《大汉蚕妃》获首次“鎏金铜蚕”学术论文和文学作品征集获奖作品小说类一等奖,长篇小说《金戥子》获第四届青铜葵花小说潜力奖。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