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我省青年作家班宇获茅盾新人奖 写出小人物生机勃勃的精神力量
来源:辽宁日报 | 作者:赵乃林  时间: 2022-09-16

​作家班宇(受访者供图)

  第四届茅盾新人奖颁奖典礼近日在浙江举行,在10位茅盾新人奖获得者中,我省青年作家班宇上榜。对于此次获奖,班宇说:“我觉得这是对我个人的一个很特别的激励,更加坚定了我写作的信心。”

  班宇获茅盾新人奖,评委会的颁奖词是:“班宇能以其诗歌般的精准、出色的叙事能力与温柔悲悯的底色,照亮那些命运困顿的渺小人群,赋予他们生机勃勃的精神力量。他在寒凉中融入温热,在苦涩中透着幽默,以一个小说家的犀利文笔,为大时代的小人物传神写照。”

  采访班宇,他解读自己的文学创作,先说起自己的短篇小说《冬泳》。这部作品看似着眼于一段庸常的恋爱故事,实则将目光投向20世纪90年代东北工人群体的生活境遇。小说中的世界仿佛漂浮于水中,时而浮出水面,迎接阳光的照射,时而没入水下,在冰冷湍急的命运之流中随波漂荡。写作中,他始终以冷静的叙事敏锐地透视日常碎片之下的情感微波与时代潮流。这样的解读,与评委会的颁奖词恰相吻合。

  现年36岁的班宇在2016年创作了他的第一篇小说即短篇小说《打你总在下雨天》,2018年出版了第一部短篇小说集《冬泳》,到近两年创作的作品《蜡人》《漫长的季节》,至今已创作近40篇中短篇小说,代表作品有《逍遥游》《冬泳》《枪墓》《肃杀》《双河》等。他告诉记者,写小说已经成为他生命中的一部分。

  班宇生于沈阳,念大学在沈阳,现在工作、生活仍在沈阳。“我们的历史、我们的记忆并不会因为时间的流转而逝去,我们所有的经验,我们所有的童年、青少年时期的事件和记忆一点点构成了今天的我们,所以我们应该对这些逝去的东西更加珍视,像自己的珍宝一样,反复从心里掏出来审视、观赏,这样我们才能知道自己是怎么成为自己的,也才会由此判断自己的初心到底在何处。”班宇说。

  读班宇的小说,很多读者感到在语言上少有欧化长句子以及翻译腔,而是一种吸收了文言短句和东北方言的文学化表达。对此,班宇表示,这不是他刻意形成的一种叙事风格,在他心里,有很多欧化的长句子,特别长,缠绕回环,既时尚又流行,只不过没写到纸上。他的语言风格,应该说是多重奏。

  一直以来,班宇的文学创作以中短篇小说为主,只是这两年的作品地域背景已经不只是家乡沈阳了,有一些模糊背景的存在。他说,他下一步的创作可能还是以中短篇小说为主。

  在颁奖典礼上,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彦说,茅盾新人奖作为青年作家的奖项,是鼓励他们向文学创作的高峰持续有力迈进的号角和嘉奖,自设立以来,该奖已推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创作水平优异的年轻作家。

  记者了解到,该奖已颁发4届,此前我省网络作家骠骑曾于2018年获得该奖的网络文学奖项。此次,班宇成为我省作家中首个茅盾新人奖获得者。

  在省作协主席滕贞甫看来,班宇是文学辽军新一代代表作家,步入文坛不久,他立足东北的城市书写就引起评论界的关注,成为一个现象级话题。他的短篇小说《逍遥游》入围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提名,这次又获得茅盾新人奖,这都证明他的创作有了质的变化。班宇是个谦虚内敛、求新求变的青年作家,他风格独特的书写值得我们期待。

  持续关注班宇的创作,鲁迅文学奖得主、辽宁籍评论家张学昕先后发表《盘锦豹子、冬泳、逍遥游——班宇的短篇小说,兼及“东北文学”》《班宇东北叙事的“荒寒美学”》等多篇重要评论。张学昕认为,班宇将自己的出生地、居住地作为小说背景,有扎实的生活积累,他怀揣由此积淀的“东北之心”,以子辈的视角回望父辈经历的风雨。从美学层面看,他的叙事话语的选择颇具匠心。

  张学昕说,班宇给辽宁文学、东北文学带来了新的气息,在国内产生了重要影响,令人振奋和瞩目,他的创作正在走向成熟,潜力巨大,相信他的未来会有更好的表现。

  链接:茅盾新人奖原名茅盾文学新人奖,设立于2014年,每两年颁发一次,奖励对象是45周岁以下(含45周岁)创作成绩突出的青年作家、评论家。首届茅盾文学新人奖于2016年茅盾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在其家乡浙江桐乡颁发。从第二届起,又增设了网络文学新人奖,奖励近年来涌现出来的成绩优异的青年网络作家。自本届起,茅盾文学新人奖更名为茅盾新人奖。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