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我省张学昕获鲁迅文学奖 从评论视角关注新时代文学新气象
来源:辽宁日报 | 作者:赵乃林  时间: 2022-08-30

张学昕​

        8月25日,第八届鲁迅文学奖在北京揭晓。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学昕凭借评论专著《中国当代小说八论》摘得鲁迅文学奖文学理论评论奖。这是本届鲁迅文学奖东北地区唯一的获奖作品。

  “我以审美的目光来审视中国当代作家的创作,聚焦的大多是中国第一流的一线作家,他们是当代中国文学的高山大河。”接受记者采访,张学昕为自己的这部获奖作品做了简洁的诠释。

  “八论”聚焦中国当代著名作家

  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当代小说八论》是8篇“作家论”的结集,这些首发于《钟山》杂志的文论,是关于莫言、贾平凹、阿来、格非、迟子建、苏童、麦家、余华8位中国当代作家的专论。

  面对这些持续写作30年以上至今仍在勤奋笔耕的作家,张学昕以多个文本个案见微知著,展开系统的文学批评、理论分析和艺术阐释,达成了对当代文学形态、特征的整体性阐释。

  张学昕在《贾平凹论》中提出,贾平凹的叙事雄心就是要写出一部秦岭的“百年孤独”,要写出世纪秦岭的“世说新语”。归结起来说,贾平凹的“世纪写作”是文学叙述层面上美学的延展,是仰望历史和民族、仰望中华龙脉的写作。

  张学昕的文学评论成果成名于对作家苏童的研究,在他的《苏童论》中对苏童的文学创作做了深刻的阐释。在他看来,虽然我们不断地张扬所谓的现代性,以为它已经赋予人类生活以现代感和忧患意识,赋予生存以更充分的精神积淀,但是,我们仍需要通过对人的内在的反思性力量,超越表象,去理解人、理解历史和事物的本质。这些,对于文学叙述而言,苏童的创作无疑是一条美学的途径。

  这篇获奖作品的各篇文论均以整体性视角统观各作家几十年的文学历程,立足于作家们的写作发生和各自的地理版图,对其各自独特的叙事形态、美学面貌和精神气度进行了宏阔的概括,阐释了他们作品的独特美学意义和重要文学价值。同时,张学昕也在思考8位作家的写作及其作品与时代、社会、民族的聚合,深入人性史、灵魂史、精神史中最深切的部分,阐释出作家及作品对整个社会与人类命运的思考与关注。

  第一时间对作品大胆“淘洗”

  作为文学评论家,张学昕界定自己为“文学的忠实的职业的读者”。“我以审美的目光来审视中国当代作家的创作,在《中国当代小说八论》中聚焦的都是中国一流的一线作家。他们的写作及其文本存在形态,代表着中国当代文学的景观和创作格局。而我,要有对作家及作品的一个判断评论,就是这个文学是如何表现时代、社会和人性的,发掘其在这几个层面上所能抵达的深度、厚度和力度。”张学昕这样表述自己肩负的文学评论的责任。

  张学昕进一步阐述说,如何对当代中国文学进行“历时性”“共时性”的“深描”,呈示其原初真实的状态、水平和价值,是评论家、文学史家共同的责任。

  在张学昕看来,文学评论追踪研究优秀作家、作品如何走向“经典”,在第一层面就是要更早地对作家、文本进行“预判”。评论家第一时间面对作品的时候,需要进行大胆的“淘洗”“排雷”或“清扫”,再经过第二层面“文学史”写作的丰富、完善、修正,甚至更改,当然,其中还涉及文学与现实、时代的审美关系的展示,优秀作家、作品才会成为跨越时代的“经典”。

  文学评论家要在复杂的历史空间和现实维度里,去不断在作品中、在文学视阈下找寻、发掘那些可以被定义为“经典”的美学元素和可能性。

  对于自己文学评论未来的聚焦点,张学昕说他会继续关注那些当代中国最优秀的作家,也会关注正处于上升期、发展期、有着写作潜质的年轻作家。

  他告诉记者,他刚刚写完《东西论》《叶弥论》,已交《钟山》杂志待发。他的“作家论”“作品论”会一直做下去。

  辽宁文学一直是关注点

  作为辽宁籍的文学评论家,辽宁文学一直是张学昕的关注点。

  张学昕说,他20多年前就是《当代作家评论》的忠实作者。除聚焦中国当代最重要的作家之外,他也写过一些辽宁优秀作家及散文家像孙春平、李铁、于晓威、高晖、刘庆的评论文章和专辑。这些文论曾发表在包括《当代作家评论》在内的国内重要文学杂志上。

  近几年,沈阳的三位年轻作家双雪涛、班宇和郑执也引起张学昕的关注。在张学昕看来,这几位年轻作家给辽宁文学、给东北文学带来了新的气息,在国内产生了重要影响。

  “总体上说,我对辽宁文学的未来抱有很大信心,像马晓丽、陈昌平、素素、津子围、老藤、张颖等都是在国内早有影响力的小说家和散文家,今后我会更加关注辽宁作家,为辽宁文学的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张学昕表示。

  在省作协主席滕贞甫看来,张学昕这次获奖就是辽宁文学的重要收获,对辽宁文学评论界也是一个极大的激励。滕贞甫说,作为辽宁文学评论界的领军人物,他的评论语言奇崛,充满诗性哲思,影响了很多作家和批评家,他已经3次入围鲁迅文学奖,这次获奖是实至名归。

  对于张学昕的获奖,沈阳师范大学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副所长贺绍俊分析,张学昕是一位身处文学现场的学者,又是一位具有学术见识的文学批评家,他将学者与文学批评家二者的职责和功能融于一体,因此他的评论文章不仅言之有物,而且充满着真知灼见。他的获奖著作《中国当代小说八论》充分体现了这一特点。

  文学评论家孟繁华说,《中国当代小说八论》是张学昕对当下中国8位重要小说家的评论,显示了他独到的文学眼光和学术水准,获奖在意料之中。张学昕的获奖,将进一步增强辽宁文学评论的自信,进一步提升辽宁文学评论的整体水平。

  链接:鲁迅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创立于1986年,与茅盾文学奖一样,被誉为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国家级文学奖,每四年评选一次。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