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何弘:网络文学的繁荣不代表传统文学的消亡
来源:顶端新闻 | 作者:王峰   时间: 2022-08-16

  作为从河南走出去的本土作家,担任中国作协网络中心主任以来,何弘多年来一直关注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和网络作家人才的培养,8月9日,在2022全国网络文学工作会议间隙,何弘在接受顶端新闻记者独家专访时,谈到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的关系,他认为,两者不是此消彼长的,“网络文学的繁荣并不代表传统文学的消亡,两者不是迭代关系,而是要达到共同繁荣。”

  首次在河南高规格讨论网络文学

  河南不但孕育了深厚的传统文学,出现了大批传统文学名家,在网络文学阵地也是不遑多让。

  根据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1年12月底,我国网络文学用户总规模达5.02亿,较上年同期增加4145万,占网民总数的48.6%,读者数量达到史上最高水平。网络文学阅读前五省份依次是山东、江苏、河南、河北、浙江,河南的网络文学阅读市场位列第三。

  何弘介绍,随着网络文学的发展,河南网络作家也发挥出了韧劲,柳下挥、会说话的肘子、我会修空调、庚新……一位位优秀的河南网络作家用作品收获了大批读者,“河南有庞大的人口基数,就有深厚的读者基础,河南网络文学这些年来有高质量的发展,对于推动全国网络文学的发展也是意义重大,”何弘说,“这是首次大规模地在郑州举行网络文学发展论坛,我们希望能够推动河南网络文学继续高速发展,河南网络文学也能够在整个文学体系中呈现自己独有的价值。”

  在传统文学中,“地域”是不可或缺的写作元素,“乡愁”往往是作者的重点表达,如今或奇幻、或修仙、或科幻的网络文学是否已经摆脱地域的限制?何弘并不这么认为,他以洛阳籍作家“会说话的肘子”举例,即使写科幻玄幻类小说,也要依托于文化基础,“他的作品天马行空,但经常能够看到洛城、郑城、邙山等地名表达,他在书里反反复复写自己的家乡,熟悉的城市,这一方面是让故事更扎实,另外还有文化承载和文化依托的作用。”

  网络作家和传统作家还有较大差异

  近年来,随着各地网络作家纷纷加入作协,有人认为网络作家和传统作家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但在何弘看来,两个群体的写作模式,以及对写作的认知还是有很大差异的,“在数字化时代,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之间的差异更多是平台和写作模式,以及作品形式的差异化体现。”

  在数字化时代,何弘提醒人们注意,网络文学的出现并不代表传统文学的消亡,不管是小说、戏曲、诗歌,每种文学形式都有人写,有人读,“文学在随着时代的发展而进步,我们从《诗经》《楚辞》发展到五言、七言律诗,再到唐诗宋词,元曲,不同的文学形式不断成为时代主流,但并不代表以前的文学形式就此消亡。”

  何弘认为,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之间不是一个迭代关系,双方都要在数字化传播技术的大潮中共同发展,才能形成一个良好的文学生态,“这一方面的工作其实是我们之前没有很好去关注到的工作,以后要多利用合作去推动。”

  作协要帮助网络文学发现人才,建立良好生态

  网络写作的门槛低,要求高,出头难是行业共识,作为中国作协网络中心主任,如何去发现人才?

  何弘人为,中国网络文学的高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人口红利。近年来,靠读者的大幅增长维持收益增长的发展模式遇到瓶颈,网络文学企业纷纷拓展海外市场,在寻找新作者的时候也拓宽新用户群体。

  中国作协网络中心的首要只能是团结和引领,把大批网络作者团结起来,引领他们进入一个正向轨道,更重要的是,需要建立发现人才的机制,“如今网络文学入门的门槛降低了,其实是写作工具和平台的发展,在传统的纸质书时代也有大量的人在写作,只是他们没有发表,我们不知道而已,如今有大量自媒体,很多人都在自己的平台写作,我们如何发现他们,培养他们,帮助他们建立良好生态,这关系到行业发展的生态,这样才能够赢得读者,在当下实现文学的价值和意义。”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