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大地文心”生态文学作家采风辽宁行启动
来源:中国环境 | 作者:中环报记者王琳琳  时间: 2022-08-15

  由生态环境部、中国作家协会主办,中国环境报社、辽宁省生态环境厅、辽宁省作家协会承办的“大地文心”生态文学作家采风辽宁行14日在沈阳启动。此次采风活动是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系列活动之一,也是2022“大地文心”生态文学作家系列采风活动的首站,活动旨在进一步发挥生态文学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有生力量,促进全社会增强生态文明意识,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相关人员,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生态环境厅、辽宁省作家协会以及中国环境报社相关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图为座谈会现场。本报见习记者李翔宇摄

  近年来,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生态文化建设,推进新时代生态文学繁荣发展,形成了“大地文心”生态文学征文和采风活动品牌;积极与中国作协等部门合作,连续在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高规格举办生态文学论坛等,充分发挥了生态文化引领风尚、凝聚共识、精神支撑的重要作用,为美丽中国建设汇聚了强大力量。

  刘兆林、徐迅、李元胜、黄风、李景平、周建新、刘嘉陵、刘国强等8位来自全国和辽宁当地长期关心、支持、参与生态文学创作的知名作家,欣然参与此次采风。为期5天的时间里,他们将前往沈阳、阜新、朝阳、盘锦等地,聚焦各地的治污重点、生态亮点、文化看点,了解各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和成效,感悟社会各界齐心协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和行动,记录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两山”基地创建的进展与故事。采风团团长、辽宁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刘兆林表示,他们将用心用情用力感悟,用文学的笔触展示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作为活动承办方,中国环境报社副社长饶北亚介绍说,“大地文心”生态文学作家采风活动已成为一个宣传地方生态环境保护、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品牌活动,报社将继续努力积极推进以文学之笔书写美丽中国。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