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月关:打造IP生态链、与传统文艺融合共鸣,给网络文艺事业带来新的种种可能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李笑萌  时间: 2022-07-27

  过去十年,网络文艺从单纯的“线上”虚拟空间走向了广阔的“线下”现实生活,影响了人们的思想观念、审美趣味、生活方式,影响了文艺创作、生产、传播、鉴赏的各个环节,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与社会进步同气相求,成为中国文艺高质量发展的有生力量。

  向未来瞻望,打造IP生态链、与传统文艺融合共鸣、专业文艺评论和网络文艺创作紧密结合等新潮流新趋势,将给网络文艺事业带来新的种种可能,与会专家学者对网络文艺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

  胡建礼提出,中国网络文艺在实现规范化和精品化基础上,要坚持大众化定位,走精品化道路,走向经典化。“精品化建设生产出了很多风靡一时的优秀作品。网络文艺还应该与优秀的传统文艺作品不断融合发展,最终创作出能够永久流传、载入中国文学史和影史的经典网络文艺作品。”这也对网络文艺的创作者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不断提高创作水准,多向我们优秀经典传统文艺作品取经,创作出真正的经典作品。只有这样,这些文艺作品才能够永葆生命力,才能成为真正的经典文艺。”胡建礼说。

  中国作家协会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网络作家月关从越来越多准确、犀利的文艺批评中感受到网络文艺高质量发展的外生力量。“最早期评论家们对网络文学不了解,只匆匆看了故事简介,进行一些含糊的评论。但近年来专业评论家们对网络文学的了解速度非常惊人,他们投入了大量精力和时间来进行研究,评论越来越准确、犀利。文艺评论家的介入越加主动深入,从创作理论和价值导向的高度对网络文艺进行深刻分析与评论,不断对创作者产生着积极影响。”月关坚信,在主体内因和社会外因的合力作用下,网络文艺创作必将走向更加健康、长久繁荣的“经典化”发展之路。

  欧阳友权注意到,阅文集团公布的2021年财报显示,其线上业务增长幅度为9.6%,线下IP运营业务增长超过了30%。“线下业务增长迅速,这表明打造IP产业链可能是今后一段时间内网络文学发展的重要趋势。这个产业链需要的是多版权开发、全媒体运营,并且还可以联合影视平台培植产业集群,共建IP生态业务矩阵,形成网络文学作品的放大器效应。”欧阳友权提出。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新媒体委员会委员,腾讯新文创研究院院长、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岳淼介绍,在平台建设方面腾讯很早就确立了新文创战略,着力于IP内容构建,注重社会价值、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的互动和共赢。“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我们将继续在网络文艺实践中守正创新,连接文化、连接青少年、连接内外,做好传统文化的‘助手’、文化传承的‘帮手’、文化出海的‘水手’。”岳淼表示。

  回顾过去十年,郝向宏认为,网络文艺在艺术价值和艺术追求中演出了文明活化的壮阔史剧。他对网络文艺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瞻望未来,网络文艺必将在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伟大进程中作为砥柱中流,在促进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共筑命运共同体的征程上守正创新。”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奋进新的赶考之路,网络文艺正在发挥新时代文艺繁荣发展的生力军作用,为亿万人民、为伟大时代鼓与呼。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