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省作协“文学辽军进基层——公益大讲堂” 走进铁岭开原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创作联络部  时间: 2022-06-27

  为延伸服务手臂,加大对基层的扶持力度6月25日上午,省作协“文学辽军进基层——公益大讲堂”走进铁岭开原。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省作协副主席津子围以《新时代小说创作的思考》为主题,结合自身多年的创作经验,分享了文学创作的心路历程和对人生、文学、阅读以及小说创作的探索与思考并与在场文学爱好者进行了互动交流。

  大讲堂活动由铁岭市作协主席许迎坡主持,对省作协精心安排表示感谢,他表示讲座内容丰富、见解独到、思想深刻、贴近实际、提升了大家对文学创作的认识和理解,产生了对人生与社会思考的共鸣,对指导文学创作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开原及铁岭其他各县市区共近百余名文学爱好者参加了此次活动,现场反响热烈。

  调兵山作者柴宝侠津子围老师从小说的时代性、精神性和审美等方面深刻阐述了小说创作的要点,让我茅塞顿开,增添小说创作的信心和动力。通过学习,让我更加明确了作家的责任和使命,把握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让文字像叮咚的泉水一样流淌,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文学作品,用优秀的作品迎接党的二十大。

  铁岭市作者董燕津子围老师讲到优秀小说如何建构人和世界的关系,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好作品具有真实的语言,真诚的态度独具的色彩、气味、温度等,这些都给我带来很多启示,我也会继续努力创作出有温度、有厚度、有深度、有亮度的优秀作品。

  铁岭市作者扈哲通过这次活动,我受益匪浅。我深切的感受到追求真善美是文的永恒价值,要从历史中、生活深处、人民中间体悟生活本质。我将以此为激励继续努力,写出更多更好具有时代性、能够满足人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的作品讴歌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昌图作者张新作为一名文学爱好者,在以后的创作中,我会把津子围老师所讲的内容运用到实际创作中,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弘扬真善美、针砭假恶丑。

​  诗人李维宇作为一名诗歌创作者,津子围老师所讲的文学的时代性、人民性、审美性和创新性等方面新时期小说创作的思考同样适用于诗歌创作。作家离不开所处的时代,“自在”离不开“他在”,通过我们的创作,使文学更接近于“真”的本质。津子围老师还提到了地域文化,这也给我们今后的创作提了醒,写出自己的特色。在今后的创作中,我们会更多思考文学所承载的那份责任与担当,写出好作品。

  开原作者郑小川津子围老师雅俗共赏的讲座,形式鲜活、内容丰富、富有启发性,让人终身受益。通过对小说创作细节上的挖掘,使我从更深层次认识到写作是一种内心情感的表达,作为一名现代诗的写作者,首先要严于律己,从而潜移默化身边的人。在创作中,更是要专心致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决不能因市场需求而被市场同化甚至异化。

  《辽宁文学》主编、文学辽军展示馆馆长雷宇就《辽宁文学》和展馆的创建情况同到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座谈,并为本次参加讲座学员赠送《辽宁文学》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