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商国华:劳模精神是支撑沈阳这座英雄城市的重要基石
来源:沈阳日报 | 作者:商国华  时间: 2022-06-08

​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精神气质。这种精神气质独树一帜,是一座城市的人民追求并引为骄傲的品格。这种品格锻造的符号,久而久之铺就了一座城市前进的轨迹,鼓舞着人民继往开来。

  “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2020年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指出,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这是对劳模精神的高度概括,也是劳模精神的准确内涵。被沈阳人视为传家宝的劳模精神,就是支撑起沈阳这座英雄城市根深蒂固的基石。

  沈阳劳模 是沈阳发展路上辛勤的拓荒牛

  在全国第一次劳模表彰大会上,沈阳市涌现出全国劳模、全国各行各业的先进生产者144人,是全国人数最多的城市。

  1948年11月2日,沈阳解放。

  关于刚解放时沈阳的情况,时任中共沈阳特别市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的黄欧东在他的回忆录中有这样一段话:“沈阳解放时,遭到了国民党接收官员严重的破坏,大至机器设备,小至木材,甚至房上的砖瓦,办公室的桌凳都被变卖了,铁西区开工的工厂仅占5%。我们进城后看到的几乎是一片废墟,到处是断壁残垣,蒿草丛生。”

  在这种情况下,沈阳的工人阶级响应“叫工厂冒起烟来”的号召,积极参加工厂重建,很快恢复了生产。1949年10月,沈阳市总工会表彰了第一批在复工生产、创新纪录、爱厂护厂等方面的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赵国有,把加工一个塔轮从5小时缩短到50分钟。以马恒昌为代表的车工小组,建立了技术研究会,28天完成了两个月的生产任务。而正是在这种劳模精神的鼓舞下,沈阳市广大职工积极响应赵国有、马恒昌提出的创造生产新纪录的倡议,只用一年时间,全市工厂创造新纪录1184项。沈阳化工厂劳动模范王金元的改进碱处理操作法,创造了价值7600吨粮食的财富。

  劳动模范为国家工业化不计时间、不计报酬的劳动态度,已成为全市工人阶级的自觉行动。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有82家国字号大企业在铁西老工业区安家落户。

  沈阳的劳动模范不仅是完成生产任务的能手,也是带领广大职工参与抗美援朝大后方建设的主力军。他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以实际行动支援抗美援朝。原沈阳重型机器厂19天就造出10万把军镐,沈阳桥梁厂、拖拉机厂、鼓风机厂、东北制药厂、五三工厂等上百家国有大企业,从桥梁到炮车,从飞机副油箱到农药杀虫剂,从压缩饼干到医疗用品,源源不断地送到抗美援朝前线。劳动模范高方启挖潜力、找窍门,使枪弹生产速度提高了4倍。劳动模范吕去病研发成功了中国第一代反坦克火箭弹和发射筒。劳动模范的表率作用带动了身边的广大人民群众,在为前线捐献飞机大炮的活动中,全市人民捐献飞机62架,254家企业把生产前线用品当成自己分内的任务。正是在这种爱国主义精神的鼓舞下,国营410厂、112厂联合研制生产了我国第一架喷气式歼击机和喷气式发动机。由此,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七个制造出喷气式飞机发动机的国家。

  在这一历史时期,劳动模范提出的为工厂、为沈阳、为前线、为国家争光的口号,变成了填补国内工业空白的实际行动。一件件带有沈阳标识的、让国内兄弟城市惊叹的无数个“全国第一”的喜报,接二连三地从沈阳飞向全国各地。从国内第一架喷气式歼击机开始,四轴自动机床、超高压变压器、水轮发动机、五吨蒸汽锤、快速风镐、卧式镗床、选矿机、滑翔机、立式大水泵等先进设备,成了当时国内新闻的头条。沈阳已挺身站立在中国机电工业龙头老大的位置。此时的沈阳工业总产值已位居全国第3位,沈阳作为中国重工业摇篮的地位已不可撼动。

  沈阳劳模 是一个个工业奇迹的创造者

  沈阳的劳动模范连续不断创造的业绩,为沈阳这个大工业城市成长起到了协力同心作用。

  沈阳的劳模精神之所以历久弥坚,也源于各级领导对劳动模范的尊重,特别是各工厂开展的劳动竞赛奖励试行办法,劳模红旗、劳模光荣榜、劳模光荣册、劳模的物质与荣誉称号以及政府对劳动模范生活的关心,极大地促进了劳模地位的提升。在1952年至1953年一年时间里,沈阳市政府与铁西区的部分大企业就在铁西区工人村为劳模与先进生产工作者建设楼房78栋,工人村也因成为第一个工人住宅而闻名全国。

  沈阳市对全市劳动模范在政治上与生活上的关心呵护,在全国各大城市中也是很罕见的。正是由于劳动模范地位的提升,沈阳人把劳动模范看作是心头闪亮的路标,看作是心中最可爱的人。

  沈阳人民对劳模精神的尊重与敬慕,促使劳模精神带领沈阳百万产业工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让世人惊叹的业绩。

  在我国第二个五年计划刚刚开始的时候,沈阳市的劳模又扛起了以技术革新提高生产力的“比学赶帮超”重担,进一步培养了宏大的崇尚技术的职工队伍,闻名全国的工业战线十面红旗之一的王凤恩,毛主席的好工人尉凤英,让全国90%的水电站装上了沈重大转子的陈富文等人的先进事迹传遍全国。沈阳涌现出大批劳模,是大国工匠的发源地。

  沈阳市劳动模范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指引下创造了一个个奇迹,沈阳作为共和国工业长子树起了一座座劳模光荣的丰碑。在劳动模范精神的感召下,共和国工业长子为国分忧的精神境界日益提升,全力支援国家经济建设的热情也空前高涨。

  在1958年至1960年三年时间里,沈阳工业上缴国家的利润超过了同期国家对沈阳工业投资总额的两倍以上。在之后的几年里,在支援国家的三线建设中,一些工厂的整个车间或整个工厂被搬迁到大山深处,工人们不计较工厂与个人得失,以“献了青春献子孙”的长子情怀,改变了全国工业发展的布局。仅以沈阳市铁西区为例,从1950年部分工厂北迁到20世纪六七十年代支援三线建设,铁西区的“好人、好马、好设备”遍布29个省(市)和自治区的121个市县。到1989年,铁西有48家企业支援了国内526家企业建设,其中全厂搬家3家、包建新厂23家,先后派出2.3万多名企业管理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和生产骨干,为兄弟企业代培各类骨干1.3万多名。

  坚定信念、爱国担当是劳模精神的政治本色,沈阳的劳动模范从此树立起了让人们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时代标杆。

  20世纪60年代初,在国家遭受三年自然灾害和苏联突然撤走专家的严峻考验面前,吴家柱、林海丰、吴大有等劳动模范握紧自力更生的拳头,挺起艰苦奋斗的腰板,以一辆自行车为交通工具,顶酷暑、斗严寒,在厂际间开展了技术协作活动,解决了许多企业在工业生产中遇到的难题。

  由此,沈阳的技术协作经验像星火燎原燃遍沈阳。技协协作队伍从几个人发展到37000多人,参与到技协活动中来的85%都是各级劳模和先进生产者。这一经验,引来了全国27个省市的技协参观团。由此,也得到了国家的充分肯定。沈阳技协经验被誉为“沈阳工人阶级的伟大创举”。也正是这种知难而进,为国家担当的劳模精神的传递,为沈阳赢得了“共和国装备部”的美誉。

  沈阳劳模 是东北振兴中领跑的生力军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沈阳市劳动模范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沈阳领跑东北振兴的雄心壮志。

  面对企业转型与第二次创业,沈阳的劳动模范带领工人队伍知难而进、爬坡过坎,勇攀新的技术高峰。沈阳市总工会组织的百千万技能人才培训工程,由各级劳模工匠当老师,为广大职工搭起了从头再来建功立业的平台。五年时间,累计产生技能大师10名、技能名师50名、技术大王265名、技术能手5722名。沈阳的大中型企业的高技能人才,由过去的13%提高到25%。技能人才的培养成就了以“劳动成就梦想”为主要内容的东北振兴。继徐强、杨建华、曹佰库以技术创新的精神为沈阳增光添彩之后,又一批劳模表达了高度的责任感。方文墨创造的“文墨精度”、罗阳的“航空工业英模事迹”、工人技师洪家光获得的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姜妍设计的我国第一台百万吨乙烯压缩机、李志强的航空发动机装配技能、曲道奎的“机器人革命”等,在“东北振兴”大道上轰鸣起的工业革命引擎为沈阳老工业基地的创新发展,博得了共和国工业长子长盛不衰的美誉。尤其是世界工业巨头用上沈阳新松机器人的消息,引起了国外众多企业的惊叹,新松机器人2018年在“北京8分钟”中的表现,一举惊艳世界。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震惊世界的遥控水下机器人“海星6000”,沈阳特变电工的“±800千伏高端换流变压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最高奖。

  沈鼓集团在领跑沈阳的大路上当先锋、打头阵,他们自主研发的大型风洞用压缩机组,AP1000核主泵,国内首台(套)10万空分压缩机组,为沈阳摘取了一个又一个中国核心技术的桂冠。由此,沈鼓也获得了“中国榜样企业”和中国工业大奖。

  让沈阳人引以为荣并代代传承的劳模精神,在每个历史发展时期都有不同的追梦目标,但沈阳劳模为祖国担当,为沈阳争光的精神是永恒的。劳模的主人翁意识,影响带动了千万人。沈阳人对劳模精神的崇尚及劳模释放的影响力,让沈阳的劳模队伍不断扩大。据2020年的统计数据显示,自1948年11月以来,沈阳市级劳动模范近3万人次、省级劳动模范3443人次、全国劳动模范已达473人次。

  截至2019年,沈阳承担的国家与省的科研项目已达到1574项,解决了“卡脖子”的技术攻关137项,沈阳的高新技术企业已达1836家,沈阳的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已达到48家,一大批隐形冠军企业正在加速成长。沈阳的机器人、新材料、航空、生物医药、新能源产业,产值增长都达到了10%以上。

  由此可见,劳模精神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也是照亮沈阳这座英雄城市的航标灯。

  劳模精神根植于沈阳人民心中,每一位劳动模范都是一面旗帜,一个标杆,沈阳的劳动模范灿若繁星,发挥沈阳劳模的风尚引领作用,用劳模精神塑造每个沈阳人的心灵,沈阳英雄城市的灯塔必将愈发耀眼。

赞0